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兵制與抓丁制...........
2008/07/07 18:48:37瀏覽679|回應0|推薦3
.共同點是...只要手腳健全......都要當兵.........詳見...
憨兒當兵關禁閉



















憨兒的輔導長要離開時,憨兒不依,輔導長只好騙憨兒,說要去上廁所。這時,戒護憲兵才把憨兒哄進禁閉室…


鎮公所每年在學校禮堂辦理役男體檢,我們村子裡的孩童,總是好奇的跑去瞧一瞧。看到大哥哥僅著內褲,一關關排隊受檢,覺得很好玩。其中最令人好奇的,是用布幔圍遮起來的一隅,每個人都得進去,不知道裡面在搞啥名堂?


役男當兵要體檢


憨兒分發到前線


好奇心驅使下,我們幾個小毛頭爬上窗台偷窺;窗子下方是毛玻璃,上面是透明玻璃,裡面可一覽無遺。


哇塞!原來是在檢查大哥哥的「那話兒」,小毛頭看了笑嘻嘻。


韶光易逝,歲月匆匆,一晃眼就輪到自己接受役男體檢了。每個關卡都是仔仔細細的檢查,當然,最後還是得進入那間令人臉紅心跳的密室,褪下內褲讓醫師用手捧著子孫袋掂掂斤兩,然後轉個身彎下腰,好生尷尬的被人從後面瞧個夠。


經過專業醫師的篩檢,不合格的役男,照理講是會被判定不用當兵的。可是,當年我在外島服預官役時,卻見過一個智能低於常人的憨兒。


這憨兒不但加入行伍,還通過新兵訓練,甚而分發到最前線的外島。更離譜的是,竟然被送來我們憲兵連關禁閉。


當年,我忝為憲兵輔導長,一日傍晚,正要回位於禁閉室隔壁的輔導長室,一群禁閉室學員正在汗流浹背的出操,我看到其中一個學員,不必隨禁閉室憲兵的口令伏地挺身或交互蹲跳,只是楞楞地站著。我不禁納悶,這傢伙是何來歷?竟可享有特殊待遇。


憨兒挨罵關禁閉


想讓他解除兵役


我詢問禁閉室班長後,方知這小兵是個憨兒。我上前端詳,他還真是一臉童騃模樣,我示範交互蹲跳動作,請他跟著做,他卻遲鈍的做不來。我十分訝異,禁閉室是專收違反軍紀或不服管教的頑劣分子,不該是憨兒來的地方,我不由得心中咒罵憨兒的輔導長,怎麼會送憨兒來關禁閉。


有一天,我看到憨兒的輔導長,帶了吃食來探望他。憨兒一看到輔導長,彷彿見到了媽媽一樣,開心極了。那輔導長像哄孩子似的遞吃食給憨兒。


我和憨兒的輔導長坐在禁閉室旁的石階上聊了起來。憨兒的輔導長告訴我,他是最近才到任的,起先看到憨兒,也是異常驚訝。憨兒平時很乖,可是一受到驚嚇,總會躲起來,有時躲在草叢裡,有時窩在壕溝裡。


憨兒的突發狀況,不但對他本身很危險,對部隊也會造成莫大的困擾。


這次,憨兒不知被誰罵了,又躲起來了,大夥找了好久才找到,只好把憨兒送來關禁閉,也是想藉此向上級凸顯事情的嚴重,並想辦法申請憨兒重新鑑定,好讓他解除兵役回到家裡。


憨兒午睡時罰站


憲兵責問誰搞鬼


我聽了事情的原委後,對於眼前這個勇於任事的輔導長感佩不已。憨兒的輔導長要離開時,憨兒不依,輔導長只好騙憨兒,說要去上廁所。這時,戒護憲兵才把憨兒哄進禁閉室。


一日正值午睡時間,我與禁閉室班長閒聊,一旁的戒護憲兵,突然發現憨兒在禁閉室裡站著,眾人皆睡他獨醒。


機警的憲兵馬上猜到,一定是有人不准憨兒睡午覺,好讓擁擠的鋪位騰出空間來。憲兵因此打開牢門,吹集合哨,厲聲責問:「是誰叫憨兒罰站的?如果沒有人承認,我就操死你們。」


只見一個傢伙怯怯地舉手承認,憲兵責令那個傢伙好好伺候憨兒睡覺,如果憨兒沒睡,他也別想睡。


一時之間,憨兒彷彿成了大爺,只見那傢伙鋪毯子擺枕頭,恭謹地伺候憨兒。這一幕,我看了直想笑,心裡感慨老實的憨兒很容易遭人欺負。


我不知道憨兒什麼時候被他的輔導長領回去的,也不知道憨兒是否已順利驗退返鄉?可能是我那天外出不在,無緣和憨兒說聲再見。


我還是在心裡祝福憨兒,希望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多遇上貴人,不要碰上壞人。


【2008/07/07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l2366&aid=202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