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槍砲、病菌與鋼鐵【王道還,廖月娟 譯】
2013/12/04 16:14:27瀏覽489|回應0|推薦0
【作者簡介】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

  美國演化生物學家、生理學家、生物地理學家以及非小說類作家。他最著名的作品《槍砲、病菌與鋼鐵》發表於1997年,曾獲得普立茲獎。戴蒙為一位聞名於結合人類學、生物學、語言學以及遺傳學與歷史的大眾科學的寫作者

戴蒙出生於波士頓,父親為一位醫生,母親為一位兼具語言學能力的音樂老師。戴蒙畢業於Roxbury拉丁學校後,在1958年獲得哈佛大學文學士學位,於1961年獲得劍橋大學膜生物物理及生理學博士學位。1962年至1966年返回哈佛擔任基礎研究員,在1966年擔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的教授一職。在他二十餘歲時,他同時研究新幾內亞的鳥類生態與演化行為,並多次探險新幾內亞與其周圍的群島。在他五十餘歲時,戴蒙進行環境史的研究,並擔任加州大學的地理與環境健康科學的教授。

【本書導讀通識教育中心 鄭麗玲老師

非洲新幾內亞,二次大戰後一度由澳洲託管,但是獨立的呼聲很高,新幾內亞自治政府(獨立後國名為巴布亞新幾內亞)推動者亞力,向來訪的白人戴蒙提出幾個問題:「為什麼是白人製造出這麼多的貨物,再運來這裡?為什麼我們黑人沒搞出過什麼名堂?」這本書是作者試著要回答這幾個「大哉問」。

原本人類社會都在石器時代所有人口都過著狩獵與採集的生活,但漸漸的各地區的族群開始分道揚鑣,有的發明了文字,快速進入歷史時代,有的長期都在不識文字文明的石器時代。為什麼各地區各族群發展的差異這麼大呢?作者提出的答案很妙,因為「人生而不平等」。各大洲的自然資源生物地理環境不平等,因此在起跑點就不等了。本書之所以定名為:槍砲、病菌與鋼鐵(Guns, Germs, and Steel),就是因為作者認為各大洲的族群在現代社會目前的位置,正是由槍砲、病菌與鋼鐵所決定的。

好奇特的答案。那我們就來看看賈德.戴蒙如何「掰」吧。這本書分成三部份

第一部份「從伊甸園到印加帝國」從七百萬年前人類才剛剛與黑猩猩分化開始談起,最後提到西班牙人抵達美洲大陸,輕易消滅美洲大陸的大帝國印加帝國。一百多個烏合之眾的歐洲人為什麼打敗有八萬軍隊的印加國王?原因有許多,歐洲人的槍砲、武器和馬匹的軍事科技;歐洲的航海技術、政治體制、使用文字,以及和歐洲人一起渡海而來的病菌。這本書的書名就是這些原因的集合。

「為什麼發明槍砲,揮舞利箭的不是印第安人,為什麼不是印第安人把惡疾帶到歐洲,讓歐洲人絕子絕孫」?

第二部份「農業的起源與傳播」就是在回答這樣的問題。世界各族群在農牧業的進展變遷,有些地方從狩獵、採集到農業進展順利而迅速,但是有的地方卻沒有?事實是,不是所有野生動物都能被馴化為家畜,適合被馴化的野生動植物有明顯的地理差異。而由於地球緯度的關係,動植物的東西向傳播速度,較南北向傳播速度快。因此,馴化的動植物在歐亞大陸這樣東西陸軸的環境,自然較非洲大陸、美洲大陸這種南北向陸軸來得快。

好吧,就算動植物站在歐亞大陸這邊。為什麼連傳染病也站在歐洲人這一邊?我們仍要問:「為什麼不是跑到美洲的該死的西班牙投機份子被美洲的病菌殺死」? 

第三部份「從糧食到槍砲、病菌與鋼鐵」,就從這個問題談起。簡單的說,農牧業越發達,病菌的演化越快速,歐亞大陸的人已經跟這些病菌共存了幾百年,但是印第安人的身體卻還不認識這些病菌。結果就是,來到美洲大陸的歐亞病菌所殺死的印第安人,比來到美洲的西班牙人所殺死的印第安人要多好幾百倍。

本書的第十七章談論「南島語族」的地理擴張。南島語族是目前世界種類最多,也是地理分佈最廣的語系。南島語族有四個亞群,其中三個都在台灣,三個中只有一個馬玻語族向外擴張。台灣的南島語族,泛指目前仍存在台灣的原住民族,包括已漢化的平埔族。這一章對南島語族有相當有趣的著墨,值得特別提出來。書中提到在台灣的南島語族因為一項發明,得以在西元一千六百多年前橫渡海洋往南太平洋遷移,至於是什麼發明,容我賣個關子,自己去看看吧。

戴蒙自己認為這本書要講的是:「各族群的歷史,循著不同的軌跡開展。那是環境的差異造成的,而非生物差異。」不過,對於所有大歷史的敘事,以及所有試圖尋找、歸納歷史發展模式的嘗試,總不免落入「決定論」的窠臼,閱讀這本書一時不查,很容易墮入「地理決定論」。但是,任何試圖以一個模式來解釋套用古往今來世界各地歷史發展軌跡的嘗試,終將歸於徒勞。歷史之所以引人入勝,正是這些種種不可預測的因素。所謂「天機不可洩露」,其實也正是「無從洩露起」。

話說,「槍砲、病菌與鋼鐵」又跟你現在剪西裝頭,而不是留長辮子豬尾有什麼關係?本書也討論為什麼文明發展長期領先的中國,後來卻輸給了昔日的吳下阿蒙歐洲。作者認為追根究底是中國的長期統一與歐洲的長期分裂,作者一直在強調的其實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動力,來自不同的個體、不同社群的互動。」互動停滯將會阻礙創新,歐洲的地理妨礙政治上的統一,但卻沒有阻礙技術與觀念的流通,多元的社會環境是人類進步的動力,這是本書最值得推薦之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975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