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與經辦大埔徵地補償 老地政談土地正義 ----彥方
2013/08/22 05:21:24瀏覽105|回應0|推薦0

        苗栗強徵大埔農地造成大埔阿嬤之不安,終致含冤而去,讓我感受甚深,因為該案個人也曾參與經辦徵收補償事宜。事實上,這種事件並不是第一件,因為今日農村大多數農地都是老農們一鋤一鋤地開墾出來之優良農田,這是他們一生辛勤耕作的成果。當他們聽到政府下令要徵收、開發他們的土地時,這些老農們就開始終日寢食難安;每當看到這一幕,真不知該如何安撫這些老農?

今日要實現土地正義之目的,就是要消弭以上類似事件再發生。以我個人從事基層地政業務三十五年餘之經驗,國家社會甚至於地方要發展是不爭之事,但要發展之前,政府必須事先對全國土地做好整體之國土規劃,對於哪些土地不適宜耕種,或哪些土地適宜開發,必須做一全面之調查據以規劃出整體國土開發計畫,這才能真正解決土地正義的問題。對於一個真正愛台灣的政府,這是它迫不及待之事,這才是一個真正負責任之政府。

您們知道嗎?今日之政府為什麼至今還不願意積極地去做好一個健全的國土規劃?三十幾年的經驗告訴我,這項致命的吸引力就是利益!有權力的政客們,他們之建設方針,美其名是為地方發展,但其實是為建設自己的荷包。說明白一點,也就是沒有一個健全之國土規劃,就沒有一個開發計畫之依據,要立法防堵是不可能的,政客們只要哪邊有利益,就在哪邊開發建設。

所以,我給主張土地正義之朋友一個建議,土地正義之訴求,不是要禁止政府開發建設,而是要求政府限期內做好對國家整體有利之國土規劃,以杜絕不當利益與不當開發。(作者曾任職苗栗縣政府地政處,筆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20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