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媒:北京出現天安門事件徵兆
2012/04/06 23:57:34瀏覽349|回應0|推薦0

【大紀元20120405日訊】

隨著中國大陸越來越分化的不平等、腐敗氾濫、統治精英無法無天,如近期薄熙來事件所揭示出的打黑黑幕;高層分裂的跡象、以及貫穿中國社會所有層面的迷失方向的感覺,美國克萊蒙學院教授裴敏新認為,另一個天安門事件發生的條件可能具備。

美國克萊蒙學院教授裴敏新4日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上發表題為「中國新的天安門事件徵兆」(Signs of a New Tiananmen in China)的文章稱,西方媒體很大程度上錯過了最近這些天中國政治發展中的最重要部份。這不是薄熙來戲劇性的倒台,儘管他的倒台是後鄧小平時代精英政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而是,自20多年前的天安門鎮壓事件以來,中國上層社會對有爭議的政治問題討論復甦的跡象。

經濟改革死亡 專制權貴資本主義不可持續

文章說,儘管這些後1989時代的中國知識界復興的知識份子有不同見解,但討論很快聚集在三個關鍵問題上。

首先,中國思想界有普遍共識,認為中國的經濟改革已經死亡或陷入停滯。其次,那些認為經濟改革已經死亡或停滯的人認為,只有政治改革,尤其是那種減少當局權力,讓政府對人民負責的政治改革才能復甦經濟改革(也有人主張更為激進的民主化變革,但對此還沒有共識)。第三,殭化的專制權貴資本主義的現狀,是不可持續的。如果不出現轉換方向的根本性轉變,危機是不可避免的。

「後天安門模式」破產

文章說,天安門鎮壓後超過20多年來,中國思想界已經意識到天安門事件後的共識已經基本破產,這個共識的特點是給經濟改革解決中國政治問題(一黨制和管理不善)一次機會。換句話說,後天安門模式,不會為中國未來幾十年提供任何有益的指導。

如果中國的領導人被知識界的精英普遍視為是改革的障礙,那麼他就難以為繼。如果中國最受尊敬的公共知識份子的多數公然挑戰中共領導人改革的資格,並高喊「皇帝沒有穿衣服」,那麼結果不僅僅是政治尷尬,而是這些領導人失去權威和公信力。

每次知識份子覺醒 都出現當局和民主運動之間對抗

文章說,這些知識份子重新覺醒的另一個重大意義是新的自由派的出現,他們已經在中國瘋狂的政治中忍受了將近20年。他們已經明顯感覺到,潮水正在湧向天安門事件後新的獨裁政權。這使得中國自由派(他們中有些是前政治犯,或被列入黑名單不能在官方媒體上發表作品的學者)可能會認為他們現在有了一個新的機會推動民主變革。

如果說1980年代的民主運動提供了甚麼啟示,中共現在應該感到憂慮了。在1980年代,每一次知識份子復興,如1986政治改革辯論或 1988年「文化熱」,隨後都出現了當局和民主運動之間的公開對抗。在1980年代,中共在那樣的衝突中佔了上風,但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我們都記得胡耀邦和趙紫陽被清洗,併發生了血腥的198964鎮壓)。

產生天安門事件式危機的條件重現

文章說,這些中國知識份子目前在與黨的政策越來越格格不入的民眾中引起了共鳴。尤其是,這些聲音對中國受良好教育的年輕人應該有吸引力,這些人的人數比天安門事件時已經增長了好幾倍。20年經濟的快速增長,消費,和當局鼓勵的民族主義可能會讓他們麻木、對政治冷漠。但是,當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身經歷了現行制度的不公、腐敗和無能時,他們最有可能被敦促根本性變革的聲音所影響。

文章最後說,自從23年前發生的天安門悲劇,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即是否會發生另一個天安門事件。當局已經做了所有能想到的一切來確保這不會發生。隨著中國進入一個更加不確定的十年,越來越明顯的是,很多產生了天安門事件式危機的社會和政治條件已經重現。知識份子的覺醒肯定是其中之一。(責任編輯:孫芸)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29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