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 ---- 青松
2012/02/08 08:18:39瀏覽131|回應0|推薦0





 
幾天前,收到一位朋友的郵件,口氣很大,好像命令似的,讓我幫他做事。如果真的是脾氣相投的朋友有難處需要幫忙,我肯定樂意。只是這位朋友名聲向來極差,我都忘了圈子裡是怎麼出現這樣一個人的。



說起來很多人不會相信,但他就能憑著搞人際關係那一套掩蓋了自己的不學無術,常常忽悠年輕人幫忙做這做那,最後就占為己有。到現在,這位朋友卻混得相當不錯了,在國內一所大學教書,很吃得開,職稱、職務都已經到了最高。



看到他的郵件,我第一反應是刪除,裝作沒看見。幫這種人做事真是助紂為虐,他還以為天下是圍著他轉的呢。只是,把滑鼠移到郵箱的「delete」按鈕了,又有些猶豫。他為人的確圓滑討厭,但想想也蠻可憐,為「名利」連尊嚴都不要了。於是,我保留郵件,打算過幾天再說。



早上醒來,說不清為什麼,心情總有些壓抑,好像做了什麼對不住良心的事。靜下來反思,應該就是那封我還沒回覆的郵件了。裝作看不見不是不可以,但如果哪天真的見了面或通了電話,我問自己,真能面不改色地撒謊說郵件沒收到嗎?肯定做不到的,說假話會讓人臉紅。



就這樣靜靜坐著想著,慢慢雲開見日,知道了該怎麼做。我不應和他一般見識,如果因為他耍小花招我也奉陪,那和他還有什麼本質區別呢?再者,對郵件的判斷也許受了對他偏見的影響。任何人需要幫助,向朋友開口,這也絕不能算錯。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社會的大染缸中,太多人被沾染,迷失在追名逐利的欲望中,但這並不能說明他們本性是惡的。如果哪一天,真的想開了,不再追求這些虛浮短暫的光環,他們肯定會回歸,重拾純潔美好的心靈。但是,要實現這一切,靠強硬的手段是不可以的,只有包容他們,用關愛來感化,才有希望改變。



於是,我按朋友郵件裡說的,幫忙整理好了文檔發送回去。這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但最起碼換回來心的安慰希望從這點點滴滴的小事中,朋友能慢慢明白,日子也可以輕輕鬆鬆地過,有些時候真的沒有必要那麼算計,不是每個人都看重那些,就算不苦苦追求也同樣能得到幸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09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