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退之間 ---- 青松
2011/12/14 23:40:43瀏覽111|回應0|推薦0

 一直以為,自己在得失之間是超脫的。最近發生一件事,我不得不重新反思這一切。其實,一個人在事業上起起落落是多麼正常。勝敗是兵家常事,經歷多了應該就能慢慢看淡。朋友說是我經歷得太少而且之前的日子過於順利,所以在聽到失敗的那一刻有心如死灰的感覺。

 原本是十拿九穩的事,周圍的人也都覺得我能做成,但結果偏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開始質疑自己當初的選擇甚至自己的能力。可能放在別人身上,並不算什麼大事,但於我而言那意味著很多:既是外界對我的認可,也是我對父母師長的交代。(自己的人生 還要對誰交待



一時間,名、利、情、愁同時湧上心頭。我努力的掙脫著,想找回平靜,但是做不到。忍不住還是去想,到底失敗在哪裡,到底是誰在從中作梗,到底哪一步走錯了……思緒亂成一團。最後才恍然大悟,我並不超脫。何止不超脫,簡直是庸人自擾。看得太重了,所以才去糾結。其實,失敗又能怎樣?外人瘋言瘋語、冷眼相看,又能怎樣?心裡感受如何,才是自己的事。在乎太多,無非是徒增煩惱。不為是非所動,不為得失所傷,懂得何時進何時退,永遠保持清風明月的心境,才是真正的高明。孺子可教也



想到這裡,我不再嘆氣。無論成敗得失,既然已成定局,就不該再計較。有時候,退一步又何妨?起身,走到窗邊,看外面的遠山白雲。後退一步,才能如此氣定神閒,也才發現身邊的景色一直都這麼恬靜美麗。短短的幾個鐘頭,內心似乎在進退之間躊躇了一百次。到頭來,真正帶來平靜的不是進,而是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3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