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味改變 表示免疫系統出問題 ---- 歐陽英
2011/12/16 09:35:56瀏覽465|回應0|推薦2

「指紋」是獨一無二的,「體味」也沒有相同者。10月底《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PLoS) 網路版報導,美國費城Monell中心的科學家發現,人的獨特氣味,即使是食用了味道濃重的食物,也都無法加以掩蓋,這意味著,「體味」不但可以在警方辦案緝兇上提供幫助,也可作為某些疾病的追蹤線索。
      (
註:PLoS是一個由科學家和醫師組成的非營利機構,免費提供全球科學和醫學文獻供大眾使用。Monell中心則是一個非營利性的跨學科獨立科學組織,致力於有關味覺、嗅覺和化學物刺激的基礎研究。)
         
Monell中心的行為生物學家暨資深專欄作者Gary Beauchamp博士指出,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老鼠、貓、狗)都有不同的體味,找不到體味完全相同者;這不同的體味,動物的鼻子有分辨功能,科學儀器也可加以辨識;像經過訓練的老鼠(被稱為嗅鼠),就能藉由體味精確分辨出不同的老鼠,化學分析儀器則是檢視尿液中有機揮發物的MHC基因排列(體味是透過體液如汗液、尿液傳輸),來辨識氣味,這種儀器也可測出吃了什麼食物。

        
名為MHC的這組基因,使得哺乳類動物各自有不同的體味,這組基因也參與免疫系統的運作。所以,當體味改變,也象徵免疫系統出了問題,相關疾病症狀會跟著出現。   所以,當有人告訴你,你最近「特別有味道」時,除了反省自己的衛生習慣是否維持良好之外,也要注意健康是否出了問題。對身邊的人也是一樣,當嗅出特別的氣味時,如果不是「没洗頭」或「没洗澡」,就該陪他()去做個健康檢查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2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