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決策力出了問題?醫師:關鍵在腸道!〈下〉---- 天下雜誌
2023/01/21 21:56:57瀏覽238|回應0|推薦0

2019-10-24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林小姐就是透過功醫檢測,找出亞健康根源的例子,她因壓力與食物過敏原,造成腸道的慢性發炎,而引起焦慮、腸胃不適、疲倦等症狀,後來醫護團隊為王小姐擬定個人化的食物輪替法,進行漸進式的飲食調整,排除過敏原,以及針對過敏引起的腸漏現象規劃所需的保健食品來修復腸道功能,提升免疫力。 經過半年的調整,王小姐不適症狀都已明顯的降低,但是,鄭乃源院長提醒,食物過敏原是會改變的,若發現調整飲食後,症狀未改善,或有新症狀出現,可能是過敏原改變了,建議可以再安排複檢,依照檢測出的過敏原重新擬定飲食輪替計畫,才能「腸」保健康。

腸道功能影響大腦健康,大腦指令也會影響腸道,所以要擁有健康的腸腦軸線,鄭乃源院長建議,從「吃對食物」做起!只要透過飲食調整,搭配運動及規律作息,就能培養腸道好菌,健康力及決策力自然提升。

改善憂鬱情緒:「腸-腦軸線」是關鍵!

您知道嗎? 憂鬱症已影響了全球超過 2.64 億人口,科學家們紛紛進行許多研究,結果發現,憂鬱症與大腦分泌失調以及腸道菌叢失衡,有非常大的關聯。這個被稱為「21世紀的黑死病」的憂鬱症,不僅僅是一種心理疾病,還是一個腸道問題,因為研究在在顯示:藉由腸道的菌相平衡,使腸道分泌有關情緒的神經傳遞物質,再經由「腸腦軸線」影響大腦,有助於降低憂鬱症的發生率。

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經由「腸腦軸線」影響大腦情緒表現

什麼是「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腸腦軸線是大腦和消化道之間的溝通橋樑,我們的腸道會分泌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遞物質,並透過迷走神經與大腦連結而成的腸腦軸線來調節情緒。 人體有80-90%的血清素由腸道製造,而血清素及多巴胺過低,會使人情緒低落、精神不濟或產生厭世的念頭,所以腸道與情緒有非常大的關聯。而且腸壁上分布著許多神經細胞,並與大腦密切連結,所以腸道又稱人的第二大腦!一旦腸道菌相失衡,便可能會影響到腸道的功能,進而造成人體產生負面情緒如焦慮、憂鬱等病狀出現。所以腸腦軸線(或腸腦菌軸線)是改善憂鬱的關鍵!

如何避免腸道的菌相失衡而產生負面情緒?

研究發現免疫球蛋白能維持腸道微生物菌叢生態,不只有益生菌的作用,還能增加黏膜的保護,減少感染的機率,調整腸道生理機能,進而使神經傳導物質功能正常化,對憂鬱症有極大的幫助。 適量補充膳食纖維、免疫球蛋白、益生菌,都有助於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降低由於血清素、多巴胺失調造成憂鬱症的機率。

飲食中也可以多補充有助於紓壓或減少神經緊繃的食物,例如:

1. 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可穩定神經、緩解疲勞 小麥胚芽、動物瘦肉及肝臟、堅果、深色蔬菜(綠花椰菜、波菜…等)、奇異果。

2.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為身體製造血清素的材料,協助神經傳導 大豆、香蕉、牛奶、南瓜子、芝麻、鮭魚、鱈魚。

3. 富含鈣、鎂的食物,神經傳導需礦物質作為訊息傳遞的輔助功能: 牛奶、小魚乾、黑芝麻、豆腐、海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812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