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忘給心態調調弦 ---- 常華敏
2010/08/07 00:49:45瀏覽346|回應0|推薦2

曾有一段時間,我的心態糟糕到了極點。先是畢業檔案投到某大城市後被打回學校;後是畢業分配到縣城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過五關斬六將在某大城市市報招聘中順利入了圍,不幸的是縣有關部門以我是「人才」為由,堅決不予放行。從那時起,我的心態變得扭曲,看什麼都不順眼。我記恨該死的命運在不停地捉弄我,我痛切地大罵這世上根本沒幾個是好人,對待工作也是隨便應付一下。是一件不經意的小事,改變了我的所有想法。

這一天,我百無聊賴地推開窗戶,藍天上的白雲漫無目的地飄來蕩去,視野中忽然出現了一群雲雀,它們在向遠方艱難地飛去。在大自然遭到人類殘酷的暴虐後,這些鳥兒也流離失所、無家可歸了。想想我,也是一樣可憐,可謂是「同是天涯淪落人」。正想著,忽然突發奇想,腦海中映出了「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詩句。何必把鳥兒想得那麼淒慘?!真正不幸的是那些被鳥籠罩住了的鳥兒。天空中飛翔的鳥兒是幸運的,那空曠的蒼穹下,到處都可以是鳥兒的家,牠們可自由自在地翱翔於南北,隨心所欲地飛騰於東西。

我呢,也是自己給自己設了羈絆,自己給自己縛了繭殼。世界之大,何處不是我可馳騁的天地?我也不是生活在大城市才會有大作為,身居小城就注定平庸。生活在什麼地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保持了一種良好的心態,並以足夠的信心和勇氣去處理一切,心平氣和地面對一切,在社會中體現出自身適當的價值。

打那以後,我都根據環境的改變和事物的發展,不斷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凡事不再怨天尤人,而以積極的態度處世,盡自己的所能力求做事完美,用慧眼發現世界的精采,用聰耳洞悉世事的秋毫。

心態,猶如一把弦樂器,弦鬆了緊了,都要變調。只有不時地加以調整,弦音才會純正。當心態有了平和而又不失進取的弦音,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中才能左右逢源,許多棘手問題便迎刃而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25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