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明彥:維持現狀不能單靠北京善意
2015/10/27 18:11:05瀏覽131|回應0|推薦0

20151023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教授)

    日前國民黨朱立倫主席邀請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辯論兩岸政策及「維持現狀」,為平靜多時的總統大選帶來火花。「維持現狀」這個概念雖然長期受到台灣大多數民意支持,但甚麼是「維持現狀」,一直沒經過充分討論。倘若從陸委會長期進行的民調來看,訪談問題一直把「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維持現狀以後統一」、「儘快宣布獨立」、「儘快統一」等選項放在一起,顯示「維持現狀」的內涵偏重對兩岸政治關係的界定。因此,如果把「維持現狀」說成「目前兩岸在政治上互不隸屬的一種狀態」,應該沒有偏離社會大眾的認知太遠。

    假如「維持現狀」是要保持「兩岸在政治上互不隸屬的狀態」,那「維持現狀」面臨的威脅又來自於哪裡?這有兩種可能的劇本:第一種是台灣朝台獨冒進路線挺進,導致「現狀」出現變化;另一種則是北京開始對台施壓,迫使台灣在政治上象徵性或實質性地隸屬於中國。事實上,就算發生第一種劇本,也沒有偏離「兩岸在政治上互不隸屬的狀態」,只是這種劇本可能帶來兩岸關係決裂的嚴重後果這樣的疑慮讓民進黨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無法走完最後一哩路,以敗選收場。

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認為台灣應依照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這種主張一定程度地化解民眾對民進黨台獨路線的疑慮,同時反映在目前蔡英文的高民調支持度之上。就連過去最怕民進黨冒進路線的美國和日本,似乎也接受「維持現狀說」,包括在蔡英文到訪時給予高規格接待。

    反觀國民黨,朱立倫主席要求跟蔡英文辯論「維持現狀」,這原本是國民黨的強項,但在這次大選中卻不一定得到便宜。原因在於,蔡英文主張「依照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符合國內民眾對「現狀」是「兩岸在政治上互不隸屬」的理解,同時符合當前國際環境,也就是面對中國崛起的政治現實,民進黨根本沒有採取冒進台獨路線的本錢。未來比較可能造成「現狀」被改變的反倒是第二種劇本,也就是北京運用崛起國力,塑造兩岸在政治上某種隸屬關係。日前民調顯示超過六成以上民眾擔心台灣會被中國統一,反映國內社會在這方面的疑慮。

    國民黨對「維持現狀」的解釋,主要透過「九二共識」模糊化兩岸政治定位問題,同時展開經貿交流,創造對台灣有利的「現狀」。只是這幾年兩岸互動下來,民眾開始擔心未來台灣還能不能在政治上維持和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兩岸經貿交往未讓台灣蒙獲鉅利,反倒增加中國對台以商促統的籌碼,連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及現任國務卿凱瑞都公開表達對台灣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的憂心。

    過去八年具有「一中」概念的「九二共識」,確實建立國民黨和北京互動的政治基礎,但未來卻有可能讓台灣民眾在對「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維持現狀以後獨立」、「儘快宣布獨立」等選項做出抉擇時,多了北京版「一中」框架的制約。2014926日,習近平重提「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讓人擔心日後北京對「一中」的詮釋會對台灣更加不利。未來藍綠總統候選人在辯論「維持現狀」時,民進黨當然必須向民眾展現不會採取冒進路線的決心,但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也要告訴大家,如何防止「九二共識」下的「現狀」不被北京步步進逼,單單依賴對岸善意的「現狀」能夠維持多久,已成為台灣社會越來越關心的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426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