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論:中華民國是橋板
2015/10/05 10:05:33瀏覽146|回應0|推薦0

20151005

    民進黨的戰神賴清德上周說主張台灣獨立,踩到政治不正確的地雷,受到了壓力,前天改口強調:「目前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賴的急轉彎讓蔡英文鬆了一口氣。

    這種甩尾式急轉彎在台灣不時可以看到。前面的例子就是洪秀柱,她說「一中同表」、「終極統一」、「中華民國已不存在」,被藍營自己人罵成豬頭,也乖乖轉彎不再一中同表、終極統一,改口說「我是中華民國派」、「統一是我們去統別人,不是被別人統」云云。

台灣無法說真心話

    賴清德的主張台獨說,使蔡英文和民進黨擔憂華府的反感,或者加上北京的不滿,屬於外部威脅,台灣內部的問題不大;而洪秀柱的一中統一說造成的是台灣內部的反感,外部沒什麼問題,是內部威脅然而,由於洪正在進行大選之戰,內部問題遠較外部問題大。總的來看,洪的失言傷害自己的程度,超過賴的失言傷害蔡的程度。畢竟不是蔡自己的失言。

    由這些事件看出,台灣真的很可憐,要說出內心的真話是不行的。想統一的政治人物,絕不可坦率說出,必須拐彎抹角地說,因為在台灣內部「統一」是政治不正確。同樣,想獨立的政治人物也不可直白說出。所以講台獨對美國和中國是政治不正確,外部反應大於內部。地表上沒有一個國家陷入這種詭譎的悖論當中,進退兩難,只有台灣。

    「中華民國」的國號更可憐。民進黨對它沒啥誠意,只不過拿來應付難題,如講台獨吃到中美二強的排頭,就請出中華民國當擋箭牌;國民黨統派也是拿中華民國當終極統一的代名詞。民進黨拿它當到達獨立彼岸的橋板;國民黨拿它當到達統一彼岸的橋板,人人都想過河拆板。

美中壓迫人格分裂

    急統派的說自己不是急統派;獨派說自己不是獨派,都是中華民國派,如此不誠實,結果自我異化,人格分裂。人格分裂是小時候家長、老師極為嚴厲,逼得經常受罰的小孩遇到處罰時,把自己躲進另一個自我裡以逃避眼前的痛苦,像是以為自己是公主等。多年來,台灣受到美中兩大巨強的嚴厲監視與壓迫,只能想像自己是舉世承認的獨立主權國了。嗚呼!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219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