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質狀態(4)---- 轉載自維基百科
2023/01/26 16:04:19瀏覽521|回應0|推薦3

丙:高能狀態

1.電漿體 當溫度達到數千度攝氏時便會形成電漿(離化氣體)。有些電漿是透過帶電荷的空氣粒子所做成,可以在一些恆星例如太陽中找到或雷電時產生。當加熱氣體時,電子會因為擁有足夠的動能而成功擺脫原子核的吸力,成為自由電子,不受原子或分子的包圍。離子是化學物種的一種,成因是質子的數目與電子不同而帶有電荷。自由電荷令電漿有導電性,而令它對磁場有強烈反應。在極高溫的情況之下,例如在恆星中,我們基本上假設電子是自由運動的,而極高能量的電漿像是一個空的原子核在電子海之中。電漿相是宇宙中最常見的物質狀態。電漿可以考慮為被高度離化的粒子,但因為粒子之間有好強的離子吸力而擁有截然不同的特性。因此被認為是一不同的相或者物質形態。

2.夸克-膠子漿 夸克–膠子漿由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簡稱CERN)在2000年發現。因為質子和中子都是由夸克構成,而夸克能透過這種物質狀態中釋放出來,並能獨立觀察。科學家可以透過這種物質狀態下觀察夸克的特性,是從理論到實踐的一大飛躍。參見奇異夸克團。

其他的物質狀態

1.簡併態物質 在極高壓的環境下,常溫物質會轉變成一連串奇怪的物質狀態,統稱簡併態物質。這引起了天體物理學家的興趣。因為他們相信在恆星中,當核融合的"燃料"用盡時會出現這種情況,例如白矮星和中子星。

2.超固體 超固體可以在指定的空間下有秩序排列(即是固體或者晶體),但卻擁有例如超流體等多種非固體特性,因而被納入新的物質狀態。

3.弦狀網液態 在正常的固體狀態下,物質中的原子應以網狀排列,因此對於任何一粒電子,它相鄰的電子的自旋方向應與它自身相反。但在弦狀網液態下,原子會以某種形式排列從而令部分相鄰電子的自旋方向與它的方向相同,因而出現一些獨特的性質。有趣的是,這些特質對解釋在基礎情況下的宇宙中一些奇異現象有幫助。

4.超玻璃 超玻璃同時擁有超流體和冷凍晶體結構的特性,是一種新研發的物質狀態。

5. 酯膜結構 酯膜結構是由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趙治宇在2004年所發現的新相態。是介於固態與液態之間的樣態,屬於液晶狀態裡面的一個亞狀態。酯膜結構和液晶一樣具有柔性排列結構的特性,但分子間的連結程度又較液晶更小,因此物質可以像在液體中一樣地通過酯膜結構的物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816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