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扦插(2)---- 花園城堡
2022/10/17 10:19:59瀏覽286|回應0|推薦2

分享小故事:

有一位前輩專門扦插牛樟苗,一開始用岩棉(直說不錯用),再來嘗試椰纖絲(又說更好用),有天閒來再試珍珠石(ㄝ~發根率怎麼更好),最近他告訴我又找到成功率更高的~赤玉土+泥炭土,這個過程花了他5年,或許哪天前輩又會有新發現。有天來個新手也想做牛樟育苗,到園區參觀後,借鏡前輩的配方回去使用,結果成功率卻奇慘無比😅!當環境、管理不一樣時,相同的配方可能會獲得不一樣的結果;前輩的園區在中海拔的山谷,濕度、溫度及日照環境都非常適合育苗,並針對不同的植物,搭建不同的設施、調配不同介質,不斷累積經驗再改進,直到今日在面對未曾育苗過的植物時,這些經驗只能當作參考,小故事提供給新手參考~

以下範例:(2010.11.09)椰纖絲扦插成果

有一回向栽培場老闆討教如何使扦插成功率提高,當然換來一句:這個武林秘笈怎能隨便傳人,但是為了花友的福利,絕不能空手而回,立即發揮窮追猛打的死纏爛打功,才追問出近期老闆非常得意的扦插方式,原來秘密武器就是椰纖絲,也發現了椰纖的特性及更多可能性,而椰纖絲的使用,還需配合使用技巧,也因此老闆才能輕易說出使用材料,但是如何修行就看個人造化了;在此先將測試心得與花友分享,也歡迎花友一起加入討論~

仔細思考,將椰纖使用於扦插苗,的確可滿足扦插時的各種有利條件,方向是正確的;因此我也開始進行測試,結果也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雖然剛開始我都選擇容易發根的植物,但是對照專業栽培場各種難度較高的插穗,也同樣具有不錯的效果,這個結果真讓人興奮。

椰纖絲的選擇:進口時的椰纖太長,操作不容易,而且有EC過高的問題,需經過適當的裁切及水洗流程,才較適合用於扦插,使用前須泡在水中才比較容易操作,如有需要可於水中加入適量開根劑

準備工具:大菜槽+塑膠袋(保鮮膜)+128孔穴盤

先將椰纖絲泡入水中,取出適量,將插穗枝條放置於中間,並捲成圓形,在將底部反摺,並用力塞入穴盤中(盡量緊實,如不足可再補椰纖絲),只要試個幾次就會順手,塞入後可試著將整團取出觀察,如果包覆完整就算標準。 將大菜槽底部保持滿水位,但不要使用孔塞,放回底網,再將扦插好的穴盤放再底網上,蓋上透明塑膠布,營造出迷您溫室,可有效提高空氣濕度。放置於光線充足但沒有日照直射的場所,等待發芽發根。

使用椰纖的優點就是可以隨時拔出塞回,方便觀察根系生長狀況,並且不會傷害到根系,也可避免被假性發芽所欺騙,日後就不需大費周章將穴盤舉個高高從底部觀察。 最重要的是椰纖所呈現的緊密網狀結構,可保留適當水份,又可排出多餘水份,使得通氣性提高不少,大大滿足扦插不敗的各種條件。

店長在未使用開根粉劑的測試下,幾乎百分百的成功,或許是長春藤及甜菊的扦插原本就發根容易,但是相同條件下對照使用其它介質,只獲得70~80%的成功率。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