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爛尾樓」停貸潮,重擊中產階級恐爆金融風暴 (下)---- 鳴人堂
2022/07/22 07:23:41瀏覽234|回應0|推薦0

2022.07.19  吳介聲

除了系統性金融風險,此波停貸潮更引起關注的現象,是中國房市問題已經衝擊大量中產階級,許多做為社會中堅的中產階級恐將「底層化」淪為無產階級,或者集體「躺平」,進而威脅社會穩定,足以讓中共政權背脊發涼。恐非巧合,近日《鳳凰網》有篇〈爛尾樓強制停貸:中產正在底層化〉文章迅速被刪除。 雖然多年來中國房企債務危機未見緩解,其中諸多亂象早已不是新聞,然而從近期爆發的停貸潮更能顯見,大量被爛尾樓所累的屋主迫於情勢無處伸冤激憤難平。乘載著夢想的新屋無法完工卻淪為錢坑,不但頭期款要不回來,還得繼續繳房貸,這是什麼道理?無奈且絕望的屋主們如今不但鐵了心豁出去,而且還大量集體串連豁出去,這些曾經繳得起頭期款買得起預售屋的屋主,在蒙受巨大損失之際,選擇以自毀信用的方式進行無聲抗議,手段雖略顯消極,效果卻異常激烈,中共當局面對陳年爛帳持續疊加,彷彿膨脹的泡沫,顯得束手無策。

《美國之音》7月16日報導,中國數日以來已有超過21省的52城市發生停貸事件,涉及兩百餘建案,數百萬屋主停貸,而且未見和緩,澳洲澳新銀行(ANZ)則估計這波中國停貸潮所涉金額已高達1.5兆人民幣。迅速蔓延的停貸潮猶如火燒連環船,是中國房企風險擴及金融體系崩壞之重大警訊,國際社會與金融市場勢將連帶遭受重擊,必須嚴陣以待。

中國爛尾樓風暴,如同台灣90年代建商倒閉潮 ---- 謝金河

2022年7月18日

謝金河:中國金融體系崩壞,才正要開始

巴菲特的名言:水褪了,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這次在通膨加劇,美國聯準會大力升息,美元指數節節攀升下,體質不良的企業,負債累累的國家將紛紛現出原形。 中國的爛尾樓造成的金融體系崩壞,現在才正要開始,而過去卯吃卯糧,向中國舉債,結果蓋出一大堆沒有效益的機場,港口,碼頭,鐵路,公路,或高速公路的國家,可能出現一個一個倒下的效應,從爛尾樓到爛尾國,這會是未來世界的景象。

第一個倒下的國家是斯里藍卡。這個原來被稱為「印度洋明珠」的國家,現在變成「印度洋淚珠」。斯里蘭卡是最積極響應一帶一路的國家,連碼頭都抵押給中國,現在留下510億美元債務,總統Gotabaya Rajapaksa在慌亂中逃到新加坡,斯里蘭卡人民佔領總統府大樓,成為第一個倒下的爛尾國。 接下來,參與一帶一路的68個國家,現在頂著528億美元債務,單是中國的債務就超過140億美元,這其中尚比亞的173億美元已違約,安哥拉積欠220億美元債務也面臨倒帳危機,整個風暴可能席捲全非洲,這些年,中國在非洲大搞建設,恐怕會製造出一大堆爛尾國。 而中國這回陷入的爛尾樓危機,其實我在三年前就說:中國房地產將出現台灣在1990年代的台灣病,建商債大不愁,挖東牆補西牆,最後全倒。 中國面對恆大,世茂,融創,佳兆業等大型房企,這些年大行五鬼搬運,他們把現金挪移到境外,在中國境內以政商關係大搖大擺從銀行搬錢,如今只留下龐大債務,而政府害怕一刀砍下去會動搖國本,只得像身上長滿爛瘡,不敢把毒瘤割掉,只用狗皮藥膏貼起來就以為沒有事。

這次全中國掀起爛尾樓風暴,是繳了預售屋款的民眾,發現他們買房預繳的錢被銀行勾結建商拿走了,房子卻蓋不下去,大家跑到銀行去要錢,卻要不到,於是各省民眾紛紛展開自力救濟的抗爭⋯⋯ 接下來,高負債的建商破產將成常態,很多官商勾結嚴重的銀行將岌岌可危,然後是不良債權浮現,呆帳危機會愈演愈烈。台灣在90年代建商倒閉潮出現,接著是銀行股價從高價跌到剩下1%,三商銀從千元跌到十幾元,扁政府時代,銀行打銷不良債權逾二兆⋯⋯ 這一次的中國房地產危機正式揭開序幕,日本房地產泡沫戮破,失落調整卅年,中國的泡沫更大,危機才正要開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9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