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前11個月 437萬家中小企業倒閉 ---- 自由時報
2022/01/01 23:47:22瀏覽618|回應0|推薦1

2021/12/31〔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日前中國前財長樓繼偉砲轟統計數據只說好話,掩蓋負面數據。阿里巴巴旗下媒體跟進揭瘡疤,指稱2021年前11月,中國有437 萬家中小企業倒閉,企業註銷率20年來首次超過新註冊企業的數量,有鑑於此,今年Q4度GDP增幅可能會降至 4% 以下。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將全國超過 4000 萬家微型和小型企業,視為中國私營部門的「頂梁柱」,支撐著國民經濟,昔日蓬勃發展的中小企業,今年卻遭遇重大經濟逆風。 根據統計,今年前 11 個月,中國約有 437 萬家中小企業永久關閉,是同期新開業企業數量的3倍多;估計今年註銷的中小企業數量很可能超過去年的445萬家,創歷史新高,幾乎是2019年的2倍,是2018年的10倍左右。

報導稱,2021年,中國平均每個月有39.74萬家微型和小型公司關門大吉,超過了去年的月平均 37.07萬家。 雪上加霜的是,在政府整肅企業下,想要創業民眾也心寒,今年前11個月,中國新開中小企業僅132萬家,去年則高達613萬家。 報導直言,中小企業堪稱是中國的經濟支柱,佔中國稅收的一半、GDP的60%和城鎮就業的80%。在倒閉潮衝擊下,中國今年Q4的GDP增幅恐降至 4% 以下。 全球知名對沖基金-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Zhang Zhiwei表示,數據並不令人意外,再度彰顯中小企業生存壓力很大。

中國電商蘑菇街 傳技術部門裁員八成 ---- 大紀元

2021年12月23日【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近期以來,騰訊、字節跳動、百度、愛奇藝等中國網路科技大廠,都傳出裁員二至四成的消息。老牌電商「蘑菇街」近日也傳出技術部門裁員80%的消息。陸媒報導,蘑菇街整體裁員30%,其中技術部縮減一半以上。 12月22日,中國實名職場社交平臺「脈脈」傳出消息指,蘑菇街計畫整體裁員30%,其中技術部門將裁掉80%;蘑菇街是專注於時尚女性消費者的中國老牌電商,成立於2010年,2018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界面新聞引述消息指,蘑菇街調整後,技術部門只留下三十餘人,運維部門僅剩3人,產品部則僅剩2人;有知情人士證實,蘑菇街整體裁員30%左右,技術部門裁減比例超過一半,但不到80%。 2020年4月,蘑菇街就曾裁員14%;當時蘑菇街創始人陳琪,曾發信給全體員工稱,該輪裁員主要是針對與核心業務電商直播偏離的部門。

中國網企裁員潮蔓延 汽車之家傳裁兩成 ---- 大紀元

2021年12月30日

中國經濟持續下滑,曾經風光無限的網路科技大廠也陸續加入裁員大潮。日前在美國與香港均上市的網企汽車之家,也傳出裁員兩成的消息。 據陸媒財新網、搜狐科技報導,汽車之家正在裁員,被裁人員占比為一到兩成,公司提供N+2、N+2.8個月(N=工作年資)的離職補償,不少人是「當天早上談成,下午就走」,甚至無須交接。 汽車之家回應稱,「裁員屬於正常組織架構調整優化,人員優化幅度不超5%,不存在網上說的大量裁員的情況。」但陸媒引述內部人士的消息透露,汽車之家的裁員規模可能比外傳的600人還要多,而且內部一直在傳,2022年第二季度還有一波裁員。

內部人士稱,被裁的並非只有考績不佳的員工,還有不少新興業務部門的人,有的組別會被裁掉一半。 陸媒分析,因為業內競爭激烈,市場遭到瓜分,導致汽車之家的效益不佳。汽車之家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營收17.64億元人民幣,同比年減約24%;淨利潤為5.22億元人民幣,同比年減38%。

據公開資料,汽車之家是家大型汽車消費和服務網站,今年3月在港股上市,成為繼阿里巴巴、京東與網易之後,第四家同時在香港與美國上市的中資股網企;近期以來,字節跳動、百度、愛奇藝、快手、蘑菇街等中國大型網企,都傳出大規模裁員的消息。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107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