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禁澳煤「搞到自己」 多省限電熄路燈、企業被迫停產 百姓怨聲載道 ---- 新頭殼
2020/12/22 08:31:00瀏覽333|回應0|推薦0

2020.12.17 楊清緣 綜合報導

澳洲與中國近來外交衝突持續升級,澳洲不但帶頭號召國際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還在新疆、香港等議題上明確表態發聲譴責,中國則在貿易領域發起報復行動,對多項澳洲商品祭出關稅制裁,更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煤炭,沒想到中國此舉反而傷到自己,導致中國多個用煤行業飽受衝擊。

另一方面,為了節省用煤而發布的限電令,也讓人民相當困擾。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知會中國10家電力公司,可以不受規定向多個國家購買煤碳,但排除澳洲。雖然消息還沒得到官方證實,中國多個行業已率先節省用煤。浙江義烏、金華、寧波、溫州,湖南長沙、江西等多地陸續發出「有序用電」的通知,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型工作坊停產,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已下令晚上交通燈和路燈關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中國封殺澳洲煤炭,卻又為了節省用煤而發布限電令,像是在浙江義烏,就有中國網友說小型企業和小工廠因為停電無法生產,也有居民反映室,內溫度要到3°C以下才能開暖氣,連取暖都成問題。此外,在浙江、湖南一些城市,下半夜紅綠燈都關閉,許多中國網友希望政府乾脆開放澳洲煤炭進口,紛紛抱怨:「反正這點制裁對澳洲來說,無關痛癢」、「一邊是港口停泊著大量澳洲煤炭貨船不讓通關,一邊是不少地區缺煤,要限電停電」。 一位住在義烏的網友在微博Po表示:「前幾天開始,應上級能源雙控(對能源消費總量和能源消耗強度實施控管)和減煤要求,義烏開始規模限電。能想像一座所謂的世界工廠在冬天傍晚後陷入寂靜和渾黑嗎?

一些工廠實行錯峰用電,做二休二,供應商無法及時出貨。路燈早早熄停。昨天下班走在公園步道上,過早的黑暗讓人心裡發毛,走在前面的女士明顯加快了腳步,我能體會她的不安。」 該報導也提到,一名北京鋼鐵研究總院退休學者分析,中國企業對澳洲和加拿大的主焦煤、發電煤需求非常大,前五年、前十年中國的發電量是過剩的,不知為何突然變成缺電。他認為,澳洲對中國最好的反制武器是鐵礦石,如果真動用此武器,中國所有鋼鐵企業將被迫立即停產。

入夜一片黑!中國浙江限電  傳為達「十三五」收官目標

2020/12/18 〔中央社〕

中國浙江省多地近日實施限電至年底,公務機關被要求低於攝氏3度才能供暖,有工廠被迫「開三停一」,入夜連路燈、招牌都停電,陷入一片漆黑,引發民眾、業者不滿。 中媒《21世紀經濟》今晚報導,記者多方瞭解,浙江省並不存在缺電的狀況。一名麗水市電力系統人士透露,浙江不缺電,現在就是在「雙控」要求下進行節能減碳。 「如果真的是因為電荒問題導致的限電,那麼通知不會表明12月31號這一截止日期。」上述電力系統人士表示:「雖然近一段時間煤炭漲價幅度比較大,但並沒有造成電荒的情況。」 多家中媒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官方面臨能源「雙控」(對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控制)及減煤的目標壓力。 根據「浙江省進一步加強能源『雙控』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浙江將建立能源「雙控」倒逼轉型升級體系;在各市平衡基礎上,累計騰出用能源空間600萬噸標準煤以上。 目前浙江公務機關都被要求限電節能到年底。溫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12日下發通知稱,針對目前省、市能源「雙控」和「減煤」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和綠色發展的要求,從即日起至12月31日,市級各有關單位辦公區域在氣溫達到3度以下(含3度)時方可開啟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度。

有「世界工廠」之稱的浙江義烏是這次限電「重災區」,企業按不同類別被要求「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還有服飾小工廠被下令開工一天就要停工4天。 報導引述義烏某服裝廠企業老闆證實,近期的確收到了能源「雙控」的相關通知,以他所在的工廠為例,每天停1000多度電,目前通知的時間是到今年12月31日。 網路影片顯示,義烏市區入夜後一片漆黑,因為路燈、招牌都被停電。 除了製造業,建築業也受到了限電限產的影響。 報導引述一份義烏市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站下發的「關於加強建築工地耗能設備使用管理」稱:「為進一步控制電力消費,降低全市GDP能耗,打贏能源雙控攻堅戰,對義烏市的建築工地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5477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