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茂昆:台大應把握補考機會 找回遴選公信力(上)
2018/06/11 09:57:19瀏覽260|回應0|推薦0

2018-06-11 記者黃以敬/專訪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聲中,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正式退回被教育部判定有兼職資訊揭露不全、未利益迴避等重大瑕疵的台大遴選案,卻也引發挺管人士及藍營大力抨擊,上任四十一天就請辭部長而創下教長任職時間最短的紀錄。吳茂昆請辭後首次受訪強調,他從不是為了所謂「拔管」而接任教育部長,對台大案看法一直就是基於「學術誠信」原則。校長參選人與企業遴選委員中涉及商業財務關聯性、涉及利益衝突,在國際上的大學遴選是最大禁忌,但其他參選人、遴選委員、校務會議代表卻都不知相關訊息,造成遴選重大瑕疵。

教育部糾正對象是未負起責任的台大校長遴委會及台大行政單位,希望能在符合程序正義下重新遴選,無論選出誰當校長,教育部都尊重;台大不把握補正機會,讓人遺憾,未來台大遴選案結果無論如何, 其公正性及公信力,恐都會永遠帶有瑕疵及疑點。

1:請辭教育部長的心情,有無遺憾?

A: 我從花蓮中學畢業考上淡江大學,再到美國念博士,在台灣念的都不是頂尖名校;也因此堅信台灣絕大多數的大學學子都有一定能力,只要有好的教育環境培育啟發,就能發揮。

台大等前端少數大學可作國際競爭,但我認為大學教育應更朝特色化、在地化為學校及地方找到特色亮點。也因此,二○一二年我決定回鄉服務、到東華大學任校長,鼓勵師生與地方加強結合,我自己開一堂通識課程「近代科技前瞻」,鼓勵學生從科學角度介紹台灣及花蓮特色事物。

東華大學就有特色三寶:野兔、環頸雉及被稱為「窮人的人參」的清明草(綬草)。當時一群人文學系學生作出清明草研究報告,讓我很感動,他們到處訪問原住民長老及中醫,更研究檢視成分,發現清明草分離萃取出的焦狀液濃度,與黑色素瘤細胞存活率呈「負相關」,顯示能殺死癌細胞的濃度約落在四十五至一百ug/ml間;實驗也顯示,清明草萃取液有助逆轉肝細胞的纖維化、重新獲得油脂儲存功能。

近期外界多對有關清明草的國際專利提出質疑。其實有很多誤解,一開始在台灣申請專利,是東華大學與學生及我等發明人一起申請,專利權歸學校所有。依規定,發明人是可再運用專利技術去發展其他項目或申請更多專利,之後再與學校談權利分配並訂約。

而後研究團隊要擴大申請可一次申請、歐美日中等多國適用的PTC專利,但台灣非會員國,中國也不容許台灣國立大學申請,才找美國籍歐陽先生合作在美國成立公司,這是權宜之計,規劃申請到各國專利,再移轉大學,根本不涉資金或營利。

據了解,目前美國公司已完成專利申請手續,雖還未正式核准,但在歐、美等國家單位同意下,正在與東華洽談專利移轉。

外界甚至污名化說要「侵權」?更是誤解。研究團隊如要侵佔專利,怎會在美國成立公司的隔年,就在台灣、且在東華大學的育成中心再成立公司?學生成立公司,一是希望規格化培育清明草,另一希望將萃取技術運用到更多特色植物,讓花蓮特色物種都有機會轉化成在地經濟。迄今,這家公司沒賺錢,作草藥膏出售是為找錢維持日常營運。

這也是我所希望的大學教育:協助學生發揮、把台灣在地價值發展出來。但只因我當上教育部長,讓這事遭到如此大衝擊及污名化,讓人痛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239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