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媽媽說「我很驕傲有妳這個女兒」
2016/04/21 22:14:29瀏覽364|回應0|推薦3

    近二年來,母親和多數住在水里的舅舅時常相聚,應證著家庭發展周期到了這個階段,會和還在世的手足開始重新連結起來,我的童年裡,母親忙於家務和工作,處於家庭擴張期,鮮少和舅舅阿姨們這麼互動頻繁,及長,我知道自己有很多舅舅、阿姨和表兄弟姐妹,可是卻分不清楚他們的名字和排行,直到近年,透過家族系統排列的學習,明白家族系統的重要,不只是要了解父系,也同時包括母系,因此,只要時間許可,我都儘量隨著母親和舅舅阿姨們相聚。   

    很特別的事情發生了,這些年來,我從志工到成為講師,但是在母親眼裡,我永遠是那個她牽掛的女兒,她深恐我沒有真正的工作,賺得不夠花,每回見我忙碌,總會問「這樣一堂課賺多少?」,我明白,她的擔心背後是愛。然而也因如此,我和母親說得再多有關我的志業,她好像從未真正聽懂,每回聽到周遭朋友夥伴們如何誇讚我,她都無法自然回應,因為她真的也不明白我在做些什麼?   

    直到有一天,她打電話來說「四舅打電話跟我說,妳女兒文章寫得真好」,「妳都寫些什麼?我也沒看過」,我嚇了一跳,回問「他在那裡看到我的文章」,母親說是臉書啊!我才想起自己的臉書因為課程招生訊息需要,改成公開,雖然舅舅不是臉書好友,卻能讀到我的書寫。   之後和母親一塊午茶時,我剛拿到在自由時報刊出的一篇稿子,隨手給母親看,她卻問我「寫這一篇多少錢?」,我回答之後,她做了一個表情,沒再說話,我看她沒有要看的意思,就收起了報紙。隔了幾天,她突然問我「妳那份報紙呢?給我看看,我要看看妳都寫些什麼?」,我當然沒帶在身邊,隨口回著,那篇不是放在臉書上的,是寫給新手父母學說故事給幼兒的。母親沒再多說。   

    近日,母親說最近時間很多,應該可以看看書,「你家裡那麼多書,拿幾本來給我看吧!」我回家找書時,想到,可以拿「不光會耍寶」和「春與夏的漫步」這二本書給她看,讓她知道這些年來,我都在做些什麼?   

    今兒中午,她來電說剛煮好飯,「要不要回來吃?」,我說「好啊!等等我」,於是我回家拿了五本書去,飯後,和她大致說明一下這五本書的內容,以及其中二本和我的關係,有哪些是我寫的,喝完咖啡,我就回家了。   

    二個小時不到,我又接到她的電話,她說,我把那本春與夏的漫步裡,所有妳寫的都看完了,妳真的寫得很好,難怪舅舅一直誇妳,我真沒想到妳當初也只唸到世新畢業,竟然有這麼好的文筆,是寫得好,我很驕傲有妳這個女兒。我笑了,回答「是遺傳啊!」然後又和她說這是生命的歷練啊!其實這二本書,只是我的書寫的萬分之一,還有好多沒給妳看的,我怕妳看了會哭…   

    是的,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每一個孩子內在都渴望被父母看見和肯定,父母再多的愛,但是說出口的常常是擔心和否定,這對一個自我概念不夠強大的孩子來說,是很大的遺憾,謝謝這些年走在學習的路上,讓我有機會看清楚父母子女之間的愛是如何流動和受阻,能夠自我接納和肯定,但是面對母親這樣直接的肯定和讚許,我仍是欣喜的。   

    親愛的舅舅,如果你讀到這一篇書寫,我想告訴你的是「我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和你連結,我深信外甥像娘舅這句話,在咱們舅甥倆身上是可以應證的,謝謝你沒有加我為好友,也沒有公開留言,但是卻願意讀我的文章和毫不吝惜你的讚賞,讓媽媽也想要讀我的文章,我很高興有你做我的四舅,我現在已經知道所有舅舅和阿姨們的手足排序,你們每一位在我心中都有一個位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5396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