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從陪伴昔日受傷的小女孩開始
2018/03/05 20:55:17瀏覽559|回應0|推薦1
接到跨海來的一封求助信,一位母親敘述和年幼孩子間的互動場景,詢問要如何解決母子間經常失控的局面…,回了信,發覺好像重新整理了自己的歷程,想想,這封信的內容好適合每一位內在藏著受傷小女孩的母親~

親愛的:       
       讀著妳的信,勾起了我的成長歷程,我一直是個很容易生氣的人,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講求公理正義的俠女,好打抱不平,堅持著是非善惡,但是當年歲漸長,慢慢的察覺到自己的生氣裡帶著莫名的憤怒,而每一回看似被外在人事激起的憤怒,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
       開始養育孩子之後,我也有好多堅持,挫折感好大,和孩子時有衝突,察覺自己變成一個不快樂的母親、不快樂的女人,終於我開始探索自己…這是一條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走的路…

       從回溯成長歷程中,我看到自己是如何在一個能幹的母親壓力下長大,母親的急和幹練,更映照著我的慢和笨,記憶中她總是說「怎麼那麼慢、怎麼那麼笨啊!」然後就從我手裡搶過去做,於是我看到那個沒有自信的小女孩,即便長大了,出社會、結婚、生子,依然沒有長出自信來,內在永遠有個不被母親肯定的小女孩,而且一直仰望著母親,祈盼母親給予鼓勵和肯定,卻始終不可得…
       探索的過程中,也開始懂得,母親的成長故事,明白她對我的教養觀和方式是如何養出,我終於能夠看見那個望著母親索求愛和讚美的小女孩,開始疼惜那個小女孩,明白那個小女孩已經長大,昔日沒有從母親身上得到的,現在我可以自己給予…

       和妳分享這段過往,其實我想說的是,親愛的,我看見妳內在那個受傷的小女孩,她的傷痛一直沒有療癒完成,於是每當妳看到孩子的現況,心裡好急,好擔心如果孩子沒能做好,代表著妳也沒能做好,那個做不好的後果,是妳也無法承擔的,焦急和生氣出來了,理智就不見了,然後受傷的小女孩也跑出來,所有的情緒都被勾起,憤怒有多大,傷痛就有多大…
       之所以寫這麼多,看似沒有直接回應妳的問題,但是卻也回應了很重要的部份,就是妳想要改善和孩子之間互動的那種局面,除了妳已經看到這局面背後隱藏著妳的過往,接下來,妳所能做的可以分成三個部份同時進行~

        一是,撫慰照顧那個受傷的內在小孩~試試從寫信給那個小女孩開始,告訴她,妳會好好愛她,肯定她…,接納她可以有憤怒、被背叛、不被愛和肯定等等的情緒,然後也可以從小女孩的角度,寫一封信給當年的媽媽,告訴她小女孩有多麼害怕和受傷…每天或是每周找一個時間,陪伴內在小女孩,也可以邀約伴侶或是摯友陪伴,把信讀出來
       二是,在心平氣和時,簡單的告訴孩子,媽媽有時會生氣,是因為媽媽的心裡也有一個和他差不多大的小小孩,媽媽生氣時的表現,有時候會像小孩一樣,媽媽也在努力學習怎麼讓心裡的小孩和外表長大的媽媽一樣,真正長大,媽媽會生氣,不代表媽媽不愛他,也告訴他,如果媽媽很生氣,他很害怕時,可以選擇先進到自己房間裡看書、畫畫、抱著喜歡的玩偶…或是和他一起討論怎麼做

       第三個部份,我想可能是比較需要時間才能完全做到的部份,就是回到家族排列的概念裡,每天選擇一個獨處時間,可以用冥想或是身體直接做的方式  (這第三個部份,不一定要面對母親才能做,透過冥想和面對一面白牆練習都可以) :
      閉上眼睛,看著你的母親就在前方,不論她是什麼樣貌,你只要看著她,然後說媽媽,我接受」或是「媽媽,我把屬於妳的命運留給妳,我只是妳的女兒」,向她鞠躬、跪拜,停留在那兒,深深的臣服,你的內在會有許多感覺湧上,你只要繼續說 媽媽,我接受、謝謝妳 ,這樣持續做,直到有一天,做這個練習時,真正感受你的全身充滿愛,你可以抬起頭來,看著母親的眼睛說「親愛的媽媽,我愛妳,我接受妳所給予的生命,並且活出自己的樣貌,謝謝
        當妳能夠真實接納自己的不足和受傷的情感,撫慰那個內在小孩時,也就是妳真正能夠接納和愛自己的時候,如果妳的第三個練習能夠做到和母親和解,相信那莫大的憤怒會漸消,眼前妳以為孩子的行為所導致的局面就不再是大問題了
       親愛的,謝謝妳的信任和來信,不論妳是什麼樣貌的母親,我都愛妳,只因為妳是妳!妳值得被愛與美好的生活!
       祝福妳和母親以及妳的孩子,一起得到平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1079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