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繪本賞
2010/02/24 12:59:00瀏覽2652|回應0|推薦7
 

如果要寫封信,開頭是「親愛的」,你會想到誰呢?

六歲的孩子可能寫的是親愛的爸爸、媽媽,或是聖誕老公公。

十二歲的孩子可能會想寫給親愛的偶像

十六歲的少女可能寫給親愛的男友

廿四歲的、三十歲、四十歲…

現在的你呢?

翻開繪本「親愛的」,看到一個十歲左右的女孩兒帶著一隻狗,一個人在偌大的屋子裡忙碌著,整理家務、煮飯、送飯上樓?送給誰呢?

樓上房間裡的人一直未露面,女孩兒卻想起地下室裡母親留給她的大箱子,翻開箱子,母親留下的卡片、珍珠項鍊…,每一件都伴隨著一封寫給女孩兒的信,女孩在母親留給她的溫暖關懷中有了更多的力量,來等待樓上的人下樓…

終於,樓上的門打開了,那個在猜想中可能滿臉鬍鬚的父親,打扮整齊的下樓來和女孩一塊用餐,還帶著他剛畫好的妻子的畫像送給女兒…

 

    「親愛的」繪本故事,作者幸佳慧用一個小女孩的口吻,不帶煽情的道出一個甫失去女主人的家庭面臨的混亂,一個對妻子用情至深以致無法照顧女兒的父親的傷痛,令人不禁要問,這麼小的孩子如何有那樣的能力,在失去母親時,能夠擔負起照顧父親和家的責任,當讀到有人送鴿子來的安排,以及為孩子留下一口滿載著愛的箱子時,我開始明白,女孩的能力是母親所給予的…

   

    讀這本繪本,會讓人眼眶含淚,但是內心卻滿溢著情感,我不禁思索著在自己孩子成長的歲月裡,我在日常生活中,教會他們些什麼?我有沒有預做準備,自己可能隨時離開人世,然而他們仍能夠透過回憶和我所留下的,明白我的愛和心意?

    親愛的,此時此刻,你想到什麼呢?

親愛的 

·                                 作者:幸佳慧

·                                 繪者:楊宛靜

·                                 出版社:小天下

·                                 出版日期:20091126 

 04/02
媽媽說,我要好好照顧那個人,我得這麼做,沒別的辦法。他不下來,不說話,我送上去的食物,他偶爾會吃,但如果臉上的鬍子和頭髮都連起來了,他要吃東西就難了。

媽媽說,我要比別人快快長大,我得這麼做,沒別的辦法。春假結束,我就要回學校了,很多功課都還沒寫。家裡很亂,要洗衣服、燒飯,還要照顧大呆。

麻煩的是,不知道大呆今天去哪裡帶回一隻小呆,我看著大小呆的眼睛,大概知道牠們要說什麼。我找到以前用的小碗給小呆用,剛剛好。

今天,有人送來一隻鴿子,我把鴿子和晚餐一起放在閣樓門口。我敲敲門後就下樓了,數完35級樓梯都沒聽到開門的聲音。

明天記得買:狗飼料、麵條、土司、雞蛋、火腿、衛生紙……

04/03
今天整理書櫃時,有張照片從媽媽的園藝書裡掉了出來,那是我們在院子裡一起拍的。我才發現,自從媽媽生病以後,院子裡的草長得都快比我高了。


早上,鴿子叔叔又送鴿子來。我把鴿子和午餐一起拿去閣樓、放在門口、敲敲門,我數完35級樓梯都沒聽到開門的聲音。
繪本內文摘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457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8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