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名間鄉的台灣日式綠茶
2014/11/24 14:42:40瀏覽1433|回應0|推薦12

是天生夜貓子的命,戒了好幾年熬夜的壞習慣,終究不敵趕稿的壓力,再度破戒,夜闌人靜,總喜歡為自己泡杯沒咖啡因的抹茶拿鐵,在氳氤之中,享受一人筆耕的樂趣。

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喝抺茶拿鐵?話說,從兒子畢業出國留學,姐姐們都怕我會因失落感太重,情緒陷入低潮,又加上她們對於【綠茶可抗癌】這論調深信不疑,於是,買了小7抹茶拿鐵的飲料券,每次都硬把我拖到小7喝抺茶拿鐵,吹冷氣聊是非。很難想像吧,四年前,打死不喝奶茶的我,如今,竟也成了奶茶的愛用者,而且,嘴還越養越刁。

先前不喝奶茶是有原因的,第一,市面的茶吧所調的奶茶,我無法得知他們用的是茶精還是茶葉,如果是茶葉,又看不到農藥檢驗合格證書;再者,泡茶用的奶,是奶粉?是奶精?還是…?已是癌症的受害者,我絕不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於是,我拒絕喝坊間的奶茶。

奶茶的內容好與壞,問有胃液逆流的人最清楚,一杯品質不佳的奶茶,下肚不到半小時,不但引起胃酸,還會隱隱的胃痛,這代表的是,為了讓消費者喝得到茶香,茶葉製作烘焙的熟度有問題。截至目前為止,唯獨讓我喝了不會胃不舒服的就只有經日本靜岡縣山處苑製茶大師大橋哲雄技術轉移,採蒸菁方式,選用名間鄉四季春、金萱、烏龍及翠玉茶,及紐西蘭奶粉的世家奶茶系列。尤其是11月初看到網友茶花小屋的【走進台灣日式綠茶的故鄉投名間松柏嶺】一文POUDN後,看到茶農用心栽培的茶圃,讓我更深具信心。

世家奶茶中的茶葉部分,皆是與名間鄉茶農採契作關係,茶葉一到廠,立即送檢,管控農藥殘值。原片茶葉經過儲菁(即製茶的萎凋)→切菁(將茶葉打散,讓葉面舒張)→蒸菁(以100度蒸氣蒸烘,亦即製茶過程中的炒茶)→冷卻→再蒸菁(300度蒸氣蒸烘,提高茶葉色澤)→揉捻→烘乾→低溫極細研磨→混入紐西蘭奶粉。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原葉研磨,係指以完整的原片茶葉,採低溫研磨成極細茶粉,不但可以吃到茶葉中完整的營養和纖維,更保留住茶葉中的香氣,這種茶粉細緻,喝起來喉嚨不會有異物感,也非常容易沖泡。原葉研磨拿鐵系列產品共有4種口味,原味抹茶拿鐵(茶粉+奶西蘭奶粉);玄米抹茶拿鐵(茶粉+紐西蘭奶粉+台灣優質玄米);黑糖抺茶拿鐵(茶粉+紐西蘭奶粉+沖繩黑糖);鐵觀音拿鐵(台灣原片鐵觀音+紐西蘭奶粉)。

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於是,總會同時放四種不同口味的抺茶在書桌前,爬格子累的時候,隨手抽一包來喝,站在落地窗前欣賞著豐原的夜色及燈海,心情特別寧靜。這家產品OK便利商店、屈臣氏有盒裝販售,售價65~69元不等;全聯社有袋裝產品銷售,售價140元。喜歡在家泡杯熱飲的人,不妨考慮一下台灣在地栽種的茶葉…世家的抺茶系列產品。

熱飲:一包倒入150~200C.C的熱開水,攪拌均勻。

冷飲:倒入50C.C熱開水攪拌,再倒入100~150C.C的冰水、冰塊,再攪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926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