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特里」一族》多功能數位繪本教材運用數位科技優勢,滿足不同理解程度學生的需求。
2022/04/02 23:30:55瀏覽2897|回應0|推薦23

由臺中市立啟聰學校發行《「瑪特里」一族》多功能數位繪本教材,在萬眾矚目中隆重登場。突破傳統紙本教材,普生數位科技有限公司考量一般生與特殊生於融合教學情境中可能因理解能力不同而導致教學步調差異,運用數位科技技能,整合了「一般版」、「易讀版」、「有聲版」、「練習版」、「問題與解答」,將「一般版」與「易讀版」內容結合為可同步使用之教學工具,讓教師得以在同一時段,透過數位繪本滿足不同程度學生的需求,進而達到吸引學生專注力及提升學習力的效果。《「瑪特里」一族》數位繪本教材的發行,頗受教育界人士關注。

《「瑪特里」一族》數位繪本教材由台中市立啟聰學校校長王敬儒與普生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邀集國內教育學者專家共同研討,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性別平等教育」,由普生創意總監陳達得老師主筆,工作團隊顏佩娟、張宇葶錄音,佘怡瑩老師繪圖。故事繪本利用譬喻法,小人瑪特里族代表「心理性別」和「生理性別」的區分,強調心理性別的自主性,以及個體間相互尊重的重要性,兼顧故事本身的趣味性及適應教學現場的實際應用需求,透過繪本故事的引導,使學生跳脫狹隘的二元性別思維,理解並尊重每一個個體的獨特性。

《「瑪特里」一族》運用數位出版優勢,將「朗讀語音」、「同步指示」、「易讀功能」、「簡易問答」、「簡易評量」功能整合建置於單一數位繪本。希望能協助教師在學生建置個別化教育計畫/個別輔導計畫時,能夠彈性取用教材功能進行運用。運用了多元機能配置「音樂朗讀版」、「語音朗讀版」、「自主練習版」三個版本,於課程之「課前預習」、「課堂示範」、「課堂練習」、「自主學習」與「多元學習成果」,隨同故事內容進度建置「文字以及有聲問題」、「簡易評量功能」與「文字及有聲解答說明」。數位繪本可通過觸控螢幕裝置操作,同時亦做為資訊科技使用與操作訓練用途。

普生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陳達得老師笑談,《「瑪特里」一族》不是「一本」數位繪本,它是整合了「一般版」、「易讀版」、「有聲版」、「練習版」、「問題與解答」的,「五合一」的特製數位教材。研發的經費入不敷出,期待企業界有心人士能為臺灣下一代的教育教材製作,共襄盛舉抛磚引玉。

相關資訊:

普生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環太東路658號

電話:04-23933209

https://vt.tiktok.com/ZSdjAHXdn/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290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