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的頭上都有一個泡泡,你不用害怕羞於告訴別人,國立中正大學諮商中心為你提供了《泡泡研究院》彩繪本,讓我協助你。
2023/05/02 12:20:27瀏覽2459|回應0|推薦17

國立中正大學諮商中心透過與普生數位科技團隊合作,製作淺顯易懂的《泡泡研究院》電子繪本,於51日假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會,同時於圖書館內大廳A區(電梯前)有看板展示,展覽期間從51日起至55日止。

中:副校長蔡榮婷,左:通識中心主任胡維平(白衣服),右:心理系系主任姜定宇

憂鬱症患者逐年增加

近年來國人憂鬱症的比率大幅提高,不快樂的人越來越多,甚或選擇大家所不樂見的方式離開。國際局勢的動盪、通貨膨漲的憂慮、選舉的亂象、疫情帶來的恐懼,讓許多原本就容易產生憂鬱、焦慮的人,因「不能理解」與「不能被理解」的糾結心情,產生焦慮,感到絕望,選擇逃避。從各大醫院身心科就診人數大增,可見一斑。

《泡泡研究院》電子繪本問世

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兼諮商中心主任鄧閔鴻表示,這本《泡泡研究院》電子繪本問世,對從事校園或任何年輕人輔導工作的人來說,可以成為重要的工具書,你可以利用它來與當事人產生共感,讓陷入憂鬱泥淖中的年輕人,得到撫慰,得到被瞭解,得到被支持的重要力量。

《泡泡研究院》電子繪本幕後所有工作人員

憂鬱防治與生命教育是必要且重要的心理健康推廣工作,16~22歲的青年學子,正處生命花朵燦爛綻放、精力旺盛的階段,對未知的世界滿懷著憧憬的年齡。離開父母保護的羽翼,初嘗到獨自翱翔的成長喜悅,這樣一個本應快樂與同儕K書,假日共同出遊的年紀,怎麼就陷入長期情緒悲傷、受憂鬱所苦?

憂鬱人人都有,你無需害怕被人所知曉

《泡泡研究院》電子繪本以「泡泡」隱喻憂鬱的象徵,希望能傳達給所有包括有泡泡的人、想要了解泡泡的人、想要協助他人整理泡泡的人、有泡泡分類與解析專長的人,藉由此書幫助自己或無法從憂鬱中脫身的人。

「有個世界,住著各式各樣的人,頭上,帶著各式各樣的泡泡」起首的段落一語道破「憂鬱人人都有,你無需害怕被人所知曉,更不要逃避,只要透過專業諮商人士的協助,梳理好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的泡泡,髒了,擦洗乾淨;亂了,排列整齊;壞了,修補更換,大部分無用的東西,直接丟掉就行了,經整理後,你會發現有好多自己擁有具價值的東西,差點被遺忘了的,好好展示出來,唯有不被泡泡拖著到處跑,你才能如釋重負,快樂地享受生命的美好。」

你也可以成為下一個泡泡研究者

《泡泡研究院》電子繪本告訴你,經過整理後的泡泡會縮小,不僅再也不會造成困擾,居然還可以將泡泡形塑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當你走過人生低谷後,你會愕然發現自己多了一項特異功能,你看得到頭上有泡泡的人。看過這本書,無論在校園或在社會,遇到有跟你一樣需要被協助的人,請嘗試著信任他們,並且,成為下一個泡泡研究者,幫助更多的人。

相關資訊:

國立中正大學

國立中正大學諮商中心

普生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泡泡研究院 線上繪本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910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