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奉獻---母親節快樂
2016/05/02 22:08:10瀏覽1965|回應18|推薦101

                                          奉獻 

一朵康乃馨象徵母愛的光輝,一束康乃馨傳誦母愛親情,種一畦康乃馨在心田,處處充滿溫馨在人間。

溫馨的五月,重PO"奉獻"這篇文章,只因 母愛不因時間更迭褪去,母愛的光輝永遠迴盪在代與代之間,在人們的記憶深處。同時保留格友之前的回應以示尊重。

The prettiest children

童年在甲仙的偏遠小村子長大,父母每天忙於工作,平常與父母的互動其實不多,倒是假日和父母上山下田才有較多相處的時間,所以在小小的心靈深處,對父母没有特別深刻的印記,唯一比較難忘的一次是小學畢業後獨自一人到旗山讀書,離家的那一刻跟隨在父親的背後,母親依依不捨依門望的眼神讓我紅了眼眶。二年後,學校一篇英文課"The prettiest children",再一次喚起我想起山上的母親.

課文情節簡單彷如童話故事,文中述說著一位獵人上山打獵,路過一處母鶉鳥的地方,寓言式的簡單對話,把母愛言簡意賅發揮到極致。

這天,獵人上山打獵路過母鶉鳥的地方,母鶉鳥看到獵人身上扛著槍,憂心忡忡的對獵人說:獵人啊,請不要傷害我的孩子!

獵人心中納悶的回道:可是我不知道你的小孩長什麼樣子啊?

於是,母鶉鳥很得意的告訴獵人:他們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可愛的孩子。

獵人把母鶉鳥的話放在心上,繼續的往山上出發了。

下午,獵人回來又經過母鶉鳥的地方。母鶉鳥看到獵人身上掛著的獵物,頓時悲傷的哭了起來,大聲哀號:獵人啊,你為什麼不守信用,你不是答應我不射殺我的小孩嗎?

獵人又是一臉疑惑:是啊,我一直把妳的話記在心上,可是牠們看來都很醜啊!

留下  傷心的母鶉鳥更加的傷心了。

雖然只是一則簡短的小故事,却深深的植入我的心裡,原來每個孩子在父母的眼裡都是最漂亮最可愛的,我終於瞭解到,離家時母親依依不捨依門望的眼神其實就是愛啊!

勇哉!  瞪羚媽媽

誰說女性是弱者?為母則強。

曾經,在動物星球頻道上看過一部影片,那是在非洲坦桑尼亞賽倫蓋蒂大草原上,一隻剛生下小寶寶的瞪羚媽媽。

一天,瞪羚媽媽守在小寶寶的身邊,忽然,遠遠的看見一群鬣狗朝著自己的方向走來,瞪羚媽媽著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眼看著自己的小孩就要被鬣狗當成祭品了。迫不得以下急中生智,冒著生命的危險以自已當誘餌,引誘鬣狗往另一方向飛奔逃去。

鬣狗發現突如其來的獵物自是欣喜若狂,立刻朝著瞪羚逃跑的方向一路追趕,最後,來到一處湖邊,瞪羚媽媽眼看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瞪羚媽媽奮不顧身的往湖裡跳下,牠在湖中漫無目的的游來游去。鬣狗群眼看著即將到嘴的肥肉似乎要飛了,心裡又急又氣,但也只能張大眼睛看著湖裡的獵物浮游在湖面上,於是狗就在湖邊來來回回的守候,等待瞪羚媽媽游累了上岸以便守株待兔.

瞪羚媽媽心裡又害怕又耽心小孩的安危,幸運的,牠發現到一個地面較高勉強可以墊腳的地方,牠踮者腳一直停駐在那裡,牠知道自己没有選擇,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瞪羚媽媽和鬣狗雙方就這樣的僵持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也不知過了多久,最後鬣狗終於耐不住性子失望的走了。

瞪羚眼看著鬣狗走遠了,終於鬆了一口氣,牠緩緩的小心翼翼的游到岸上,豎起耳朵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確定安全無慮之後立刻飛奔到孩子的身邊。

小瞪羚還不知道自己和媽媽遭遇到生離死別的險境,看到媽媽回來,興奮的跳躍著依偎在媽媽的身邊,媽媽用嘴舔著、撫慰著孩子的小小身軀。看到小瞪羚歡愉的表情,看到母子刧後餘生重逢的溫馨畫面,我眼眶泛著淚。

孩子  只要你長大 

不知道什麽時候白頭翁在院子的芒果樹上築巢,發現時巢裡已經有二隻嗷嗷待哺的小寶寶了。

之前經過樹下,經常會出現白頭翁從身邊掠過,有時翅膀還會有意無意的拍打在我的身上。當時我以為這些年來人們不再捕捉鳥雀,鳥都把人視為朋友了。

直到有一天,偶然發現樹上築了一個鳥巢,再仔細回想這些天白頭翁的行為,才警覺到那是白頭翁對闖入牠領域的一種警告。

第二天(2014/04/14),我好奇的拿著相機想從二樓拍下鳥巢的全貌(巢離地約220公分近二樓陽台處),但是它的位置實在太隱密了,無論從什麽角度都無法窺其盧山眞面目。於是我耐心的觀察、等待,趁白頭翁不在的時候拿著梯子直接上去看個究竟。

這一看確實讓我大吃一驚,碗大的鳥巢裡居然有二隻紅紅嫩嫩的小寶寶安詳的睡著,當我的手觸動週邊的樹葉,小傢伙馬上申長著脖子張大嘴吧發出 吱 吱 吱的叫聲爭著媽媽的餵哺,我趕緊拿出相機連拍數張這既天眞又可愛的模樣.

說時遲那時快,白頭翁媽媽這時快速的從空中俯衝而下,翅膀正好拍打在我的臉上,並且發出咯-咯-咯(急切)---的警告聲。我立即退下,我知道我已經踩到白頭翁媽媽的紅線,我也知道白頭翁比之人類實在太微小了,但它為了保護它的小孩,奮不顧身的挺身捍衞自己的家園。一時之間,我為我的舉動感到汗顏,為牠的勇氣佩服,為牠的母愛深深感動。

從此,我不忍再打擾白頭翁一家的安寧,不再靠近芒果樹下,只是在一定的距離外仔細觀察並用相機記錄了從4/13發現小寶寶開始到4/22小小白頭翁遠走高飛的這段期間,白頭翁媽媽和小孩之間互動的鴻爪雪泥,見證了一個微小母親的辛苦與偉大,以及小小生命天眞無邪的模樣。

    瞧,小寶寶睡得多麽安詳(04/15/2014)    

                             手一撥動葉子小傢伙立刻伸長脖子張大嘴巴爭取餵哺(04/15)

                                    小寶寶已經可以出來站在鳥巢上了(04/20上午)

                                          白頭翁媽媽全天候在週邊守護(04/15)

                                    有人靠近時,發動攻擊前的準備姿勢(04/15)

                                                 發動攻擊的瞬間(04/15)

                           (小寶寶A)終於離開鳥巢來到綠籬的桂花樹上(04/20下午)

                                       (小寶寶B)也來到桂花樹上(04/20下午)

                                     白頭翁媽媽不放心的在一傍戒護(04/20下午)

                                              鳥去巢空(04/20下午)

                 

                               離巢的那天小寶寶還無法遠走高飛,晚上只能夜宿桂花樹上

                                第二天早上二個小傢伙聚在一起的溫馨畫面(04/21上午)

                                             

                          (04/22以後)再也沒看到白頭翁了,牠們會飛到屬於牠的天空。

                                         辛苦的白頭翁媽媽、可愛的小寶寶 再見啦!

每個孩子的出生,身上都流著父母的血,這是割捨不斷的臍帶,血緣,使親情昇華,使母愛偉大。當母親以一生奉献給孩子,為人子女的我們將以什麽奉献給我們的爹娘?

謹以此文献給所有黙黙奉献的母親 在這溫馨的五月,願  一束康乃馨傳誦的溫情常駐妳心中。

 祝  母親節快樂  2021/04/21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168168168&aid=554175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18:26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6 11:32

颱風來襲

要做好防颱準備喔

祝福闔家平安快樂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7-06 22:53 回覆:

感謝Swallow好友關心

此次強烈颱風

希望大家都平安渡過。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16:50

敬愛的神仙大哥與嫂夫人

最近好嗎  思敏好久沒上網  但是我會想念我的好友

謝謝您的謙卑喜捨與仁慈  讓我看到人性的純樸與善良

最後  祝福神仙詩人大哥和嫂夫人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7-06 23:06 回覆:

感謝思敏好友來訪留言,妳熱心公益及為弱勢圑體爭取

權益的熱忱讓我敬佩。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9 10:37
祝福您闔家平安幸福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0:43

感謝您

祝福有個美好的一天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6/10 21:28

我好感動,也很羨慕,還有更多的是,你送給我們的幸福。您的母親深深的倚在門外目送你的遠行---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7-06 22:57 回覆:

感謝環保阿嬤來訪

祝妳手術後身體很快恢復健康。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5:00

敬愛的神仙詩人大哥和大嫂

您好,首先,懇請原諒我的疏失與怠慢。

小敏靜靜的拜讀您的這篇文情並茂的散文,

讓我好感動,也很羨慕,還有更多的是,你送給我們的幸福。

您的母親深深的倚在門外目送你的遠行---

好像是我的母親,他也曾經這樣看著我第一次離鄉背井,

他不擅於表達,從小我就在鐵與血的教條下,被鞭打出來的孩子,

我無法寫出像您這樣有血有淚的母愛的文章,但是我喜愛讀你這樣溫馨的散文。

此外,懇請您,原諒晚輩持來的祝福

祝福您  闔家平安快樂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5-22 17:02 回覆:

思敏好友午安:

昨晚本來給妳回復的,但電腦發生問題於是作罷。

很感謝妳身體微漾還勉強為我留言,近日身體恢復了嗎?

母親都疼愛自己的孩子的,但表達的方式可能不一樣。我父

母也都受日本教育,對小孩的教育方式其實也都滿嚴厲的,

不過我現在想想,他(她)們是不善於表達他們的情感,把對

小孩的期望用較嚴格的方式去要求。思敏母親不是也曾在妳

第一次離家時投於依依不捨的眼神。也許我們都處在社會快

速變動的年代,代與代之間總是有著觀念的代溝。

感謝妳的來訪,感謝妳的溫馨美言。祝福思敏身體健康、精

神愉快。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1:15

甲仙與旗山皆是清新田園小鎮。禪瓖亦曾有過兩年的農耕生活,晴耕雨讀,飲朝露,賞夕霞,手腳滿是泥巴,心裡著實暢快!

一天一株芭樂樹上多了圈鳥巢,與好友惜鳥心境一般皆是不敢近擾,更別說剪枝裁葉收成這類事,整棵樹都讓給鳥兒,只希望有緣能夠平安長大。奈何瓖雖無願當毀其家園的鴟鴞,颱風過後,依舊是覆巢之下無完卵,子散鳥去

神仙好友的白頭翁,很幸運!

親情的渴望,人與動物皆然,好以此篇佳文,一貫純樸的筆風,濃濃的真摯,慈暉之美,盡在其中。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5-16 21:44 回覆:

禪瓖好友對我小時候生長的家鄉知之甚詳,讓我倍感親切

因為我當初離開甲仙時,外面很少人知道甲仙在那裡,碰

到這種場合我只好說我來自旗山。

因為住在偏鄉,小時候的世界就是生長的村子,捕取鳥獸

是生活的一部份。初中時讀到白居易的詩:慈烏夜啼。讓我

對以前的行為有很大的罪惡感。隨著年齡的長大,知識的閱

歷增加,對大自然也多了一份悲憫的心。

感謝好友送來溫馨的話語,祝福禪瓖好友愉快如意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17:24

神仙的娓娓道來,足見情之柔,感觸之深
在愛的世界裡,母愛堪稱最無私最永恆
尤其是人類中的母親角色,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從嬰兒呱呱墜地,至母親的闔眼放下
無日不念,無日不愛;只求奉獻,不問回報
無微不至的付出,爸爸們學不來
隨時待命的天性,任何行業無從比擬

網路上流傳媽媽是~24小時全天候,且須做遍粗細活的職業
而當閱盡中國十大美女之冠竟是媽媽時,我亦感動於[母親]的實至名歸
所以,僅是媽媽的一個關愛眼神,直教神仙深烙心版.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5-08 18:14 回覆:

兟絲是一位成功的媽媽,媽媽的愛應該體會最深

也相信兟絲所說的都是自已平常對兒女付出的愛的

體會。如今兒女孝順事業有成,妳是幸福的媽媽,

在這屬於母親的溫馨日子,誠摰的說聲:母親節快樂。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5/07 19:58
晚安~祝福偉大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6-05-07 22:47 回覆:

阿嬤是成功的母親

祝阿嬤 母親節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