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most heaven
2018/05/22 08:52:25瀏覽2551|回應14|推薦75

 

       Almost heaven ,也許你會想到西洋老歌Take me home contry road,藍藍

       山,美麗的河流,記憶裡礦工的女兒對海是如此的陌生,遙遠的故鄉在呼喚,鄉間的小路

       帶我回家"。這是歌裡描述遊子對家鄉的思念,也是鄉愁。

       今年三月,我參觀過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海拔2100公尺的梅峰台大山地實驗林場的花展之

       後,我忽然想起了一個既遙遠又熟悉的地方,那裡有如茵草原,牛、羊和馬在草原上恣意

       奔放。有蜿蜒的運河,中世紀的建築在河的兩岸、翠綠的樹挺立岸邊,遊船悠悠蕩蕩在河

       中。那裡更有美麗得讓人沉醉的鬱金香,一望無際的彩色田園。

庫肯霍夫花園外圍 農夫種植的鬱金香花田

           有一天,她說:我好想去看花。

           我關心、也是耽心 問:身體還好嗎?飛機要十幾個小時哦!

           "那裡曾經有我們跟孩子共同的回憶"她手上握著之前從荷蘭帶回的木鞋鑰匙環

       幾天之後我們飛越一萬多公里的天空降落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走出機場,冷風拂面,

       立刻感受到來自北海冷冽的空氣。

       乘車前往荷恩(Hoorn)的路上,映入眼簾的綠色田園,讓塵封多年的夢境再次重現。之

       後我們參觀了艷麗壯觀的鬱金香花海、宛若童話故事畫境的小橋、流水、人家,以及許許

       多多古老的中世紀建築。其間,幸運的遇上了荷蘭舉國歡慶的國王節,見證了荷蘭人民對

       國王的崇敬和對國家的熱愛。

       沐浴在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呼吸來自草原清新的空氣,感受這裡緩慢優雅的生活步調,

       當我打開手機,出現的是一些惱人的新聞,我把旅行社送的網卡從手機取出,讓思緒靜靜

       的隨風飃盪,在空中,在遠方~~~。 

阿姆斯特丹往荷恩(Hoorn)路上-荷蘭典型的田原風光

 

       雨中的早晨

       四月,荷蘭的天氣變化很大,陰晴不定,早晩溫度大約都在8、9度上下,而且接連幾天

       早上煙雨濛濛,天空灰灰暗暗,還好,很多時候九、十點過後雨過天晴太陽時而露臉。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的早晨,正是上班上學的時候,和所有國家的首都一樣,街

       上車輛忙碌不已,也會經常塞車,但很多荷蘭人已習慣騎腳踏車上班上學,雖然細雨紛紛

       ,沾依欲溼,街上腳踏車騎士還是很多未帶雨具,從容如常,不因下雨而衝快速度,我目

       睹了一群騎士在紅燈之前停下來,没有看到有人因為下雨違規闖紅燈的情形。多年前也是

       一個細雨的早晨,在倫敦郊區我跑步回住宿的旅館,在十字路口看到一對白髮夫婦淋著雨

       等紅燈的畫面讓我深受感動,多年後,荷蘭的腳踏車騎士在紛飛雨中紅燈前止步的畫面依

       然深植我心。

 

雨中的阿姆斯特丹街上,透過車窗拍攝的腳踏車騎士

       而在阿姆斯特丹的郊區,一位往市中心方向的女騎士,不小心在一處轉彎道上滑了一跤

       ,此時她的後方没有來者,馬路對面反方向正好有二位騎士看到了立即停下來,觀看是

       否需要幫忙,而跌坐在地上的她知道對方正在關心她,立即向他們搖搖手表示没事,對

       方才放心的離開。没有言語,在目光交會的時刻彼此交會著溫暖的心。

梵谷森林國家公園腳踏車停車場(之一)

       同樣是細雨的早上,比利時布魯塞爾(Bruxelles)往布魯日(brugge)的高速公路兩旁

       是綠色田原,零星樹林和家屋從窗外飛過,外面陰陰暗暗,雨把車窗拓印得更加朦朧,

       草原上偶爾出現在眼前的動物,似乎也感受到這不友善的天氣。牛,成群結隊聚集在草

       原的一角互相取暖,默默的等待雨停。羊,零散的點綴在草原上丌自承受風吹雨淋,不

       畏風雨的馬無心奔跑走動。陰霾的早晨,看不透的天空,動物有化不開的心情。

 

      處處可見的原野風光

 

       舉國歡慶的橘色節日

       荷蘭,為了表示對王室的崇敬,每年國王生日的這一天訂為國王節。2013年國王威廉-

       亞歷山大在母親畢翠克絲宣布退位之後繼任國王,原來的女王節也改為現今四月二十七

       日的國王節。全國各地在這一天都將舉辦各種慶祝活動,熱情的民眾穿著像徵國王姓氏

       的橘色衣服,穿梭在大街小巷參與一年一度的盛會,熱鬧程度宛如巴西的嘉年華會。

       國王節那天,旅行社為了避開都會區的人潮車潮,特地將行程安排到南部與比利時毗鄰

       ,羅馬時代即建立的古城馬斯垂克(Maastricht)。即使在南部邊陲,當我們下午到逹

       時慶祝活動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在馬斯垂克没有感受到擁擠車潮卻感受到處處都是人潮,首先出現在眼前的是位於馬斯

       河濱廣場上的跳蚤市場,據說,國王節這一天,每個人可以把家裡多餘且不用的東西拿

       到市集擺攤販賣。他們(下圖)一大早就來,有的甚至於提早來搭棚子,下午四點多,該

       是活動已接近尾聲的時候,但人潮還是不肯離去,這樣的二手市集,一方面可以把不用

       的東西變賣換錢,互通有無,一方面大人小孩穿著橘色的T恤,沾上橘色的光彩,臉上洋

       溢著喜悅,分享國王生日的快樂。

 

馬斯河畔廣場的二手市集

 

市政廳附近街道上 社區婦女組成的表演團體輪番表演具有

地方特色的歌舞

 

 市政廰與教堂前廣場之間的石板路

一個拉大提琴的團體賣力的表演 

 

 

教堂前廣場 歌星在演唱 

  

 

廣場前 記者正在採訪前來聽歌的觀眾

 

 

當我在演唱會台下拍照時兩位年輕人突然轉身向我,我以為他們不

想讓我拍照,正打算放棄時他們卻給我一個友善的微笑,而且豎起

大母指。忽然間反讓我感到他們的好客,他們的熱情與橘色的驕傲

 

       走累了,太太和我坐在一棵樹下的長板椅上休息,一位牽著大型狗的婦人坐在我身邊。她

       禮貌的對我點頭,我回報以微笑 說,我也有一隻小型狗poodle(貴賓),她知道我也愛狗

       高興的對我說,她的狗是Golden retriever(黃金獵犬),名叫XXX(荷蘭語),三歲,很

       聰明,每天陪她散步。她講話的神采讓我想到剛才讓我拍照的那二位年輕人,我指向歌唱

       的廣場問她,喜歡國王節嗎?她自豪的說,是的,你看,到處都是橘色 。

       我默然沉思,馬斯河沿著荷比邊界滙入萊茵河,萊茵河是美麗的,下游是富裕的三角洲,

       一個富裕先進的國家,一個美麗的國度,這裡的人民,在一遍橘色的歡愉中我看到了他/她

       們的幸福。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168168168&aid=1117720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most heaven
2018/08/04 15:20

荷蘭的鬱金花展,我也去過幾次。那五顏六色的花朵,翠綠的草樹,確是天堂福地。我們有幸造訪,也是有福之人。

代問尊夫人好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8-06 10:10 回覆:

安納早安:

感謝再次來訪留言。

我已轉達問候之意,她要我代為致上最誠摯的感謝,並盼回台時有機會敘舊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7/25 14:31
賢伉儷遊荷蘭,充滿幸福的美麗國度,很溫馨的一趟旅程!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8-06 09:36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來訪與留言

也祝 您夏日愉快。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15:22

大哥賢伉儷夫妻情深,您愛護疼惜夫人之情,讀來令人動容。而不疾不徐,娓娓道來異國旅遊的所見所聞,為您眼中所見的美好而感動。

您的思想與智慧都達到和諧圓滿的狀態,所知所感所做都是美與善,旅途得到的便也是相同的回饋,我也常在旅途中接收許多善意,相當感恩。

看到進步的國家,欣羨其國民素質與美好風光,希望有機會也能造訪這個美麗友善的國度。

謝謝神仙大哥溫暖的分享~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7-14 23:02 回覆:

柔怡晚安:

感謝柔怡的美言,其實我没有妳想的那麽完美,真的。

因為太太十幾年前得了免疫系統的類風濕疾病,這種病目前尚無法根治

只能控制不再惡化,又因為兒女都不在身邊,所以我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陪伴她。

柔怡的文筆流暢,下筆如行雲流水是我羨慕的格友之一,尤其妳在文章

裡表現出的真誠與直率讓我欣賞。

歐洲是個美麗的地方,那裡有世界上人文藝術留存最豐富的國家,有機

會去看看相信會給柔怡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謝柔怡留言並祝閤府夏日愉快。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18:40

您家人的共同記憶,想必更溫馨愉悅,雖然原來想去美國,陰錯陽差去了歐洲。拜讀您的大作,也勾起了我很多記憶。

四月的西歐,似總是細雨濛濛,荷蘭是我首次踏上的歐洲土地,1980年代,到歐洲出差,常會搭當時台灣唯一飛歐洲,華航的阿姆斯特丹航線,飛機都是深夜起飛,經常是晚上七點多出家門,長途飛行,再從阿姆斯特丹轉機到其他國家,到旅館check-in大概是24小時以後的事了。

所以阿姆斯特丹是我到過最多次的歐洲城市,雖然大部分都是轉機,四月的阿姆斯特丹,運河旁的樹木剛抽新芽,新綠總令人欣喜。

大作內也提到荷蘭的女王節及國王節,荷蘭的皇宮在海牙,中央政府其實也在海牙,有一次還特別去海牙參觀,荷蘭文海牙是Haag,不是英文的Hague,上了火車,有些懷疑是否上對車,問了旁邊的人,他的回答,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他說"往Den Haag沒錯",原來荷蘭文要加Den。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26 10:12 回覆:

Charles Lin 早安;

很抱歉最近電腦老是出問題,晚回了。

看到您的文章都讓我有溫暖的感覺,彷彿縈繞著您表姊親切的笑容。

我們都對歐洲留下深刻的印象,當年陰錯陽差下去了歐洲,之後對歐洲

產生好感,所以之後那幾年出國都以歐洲為首選。

這一次去主要是參觀鬱金香花展,其他的景點都是附帶的。這一次也去

了海牙,在海牙的希爾頓住一個晚上,至於國王節當初決定去的時候並

不知道,就是因為如此反而是意外的驚喜。

感謝您的來訪與回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most heaven
2018/06/14 18:56

歐洲之旅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像穿越黑洞,置身於另個空間

青石板的狹窄街道,綠草如茵,碧湖藍天,什錦繁花,古老建築

沒有讓人窒息的擁擠人羣,沒有炙熱燒烤的太陽,沒有叮人擾人的蚊蟲

是理想的旅遊之地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15 23:38 回覆:

安納晚安:

荷蘭的春天,嫩綠的草原,清新的綠葉,空曠的視野,的確讓人心曠神怡

這次重遊荷蘭主要是看鬱金香花展,庫肯霍夫的鬱金香種類之多,展場之

大,花的美麗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安納久居比利時,生活在富裕又美麗的國境,寧靜優雅宛如天堂。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10:51

一個進步富裕美麗的國家 景色透著靜謐舒爽

相信身處其中 也能感染到那份悠閒快意

最難得是您伉儷情深 攜手相伴 共遊美景 人生夫復何求呢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11 07:45 回覆:

Susan早安:

西歐的國家都有個共同的特色,古老的建築、美麗的田野,而

荷蘭似乎又多了運河和單車,一路上車上所見到的景色,是翠

綠的田園和青青草原,雖然荷蘭人口密度高但都是低海拔的平

地,所以一眼望去幾乎都是空曠的綠地,心胸也跟著開朗。

我們這一趟旅程主要是去看鬱金香花展,但恰巧遇到了荷蘭一

年一度的國王節是意外的收穫。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20:29

荷蘭阿姆斯特丹,多彩多姿的城市,有你的鄕愁,美麗的回憶,再次複製。

些許猶豫,對夫人的關懷,細膩入微,令人感動

冷冽的空氣擋不住心中濃濃的溫情

田園花海小橋流水人家,還原了夢鄕,但豈止這些,荷蘭有個驚喜贈與歸人

自行車大行其道的畫面,相信也有我們年少輕狂在大學校園中的影子

美麗景色,或許來自台灣,感受更深,更羨慕那一體和諧的國度,迷人的自然與人文,美上加美,忘情享受,好一幅恩愛夫妻執手偕老的畫面!

Almost heaven!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04 23:24 回覆:

曉澄晚安:

會對荷蘭留下和孩子共同的記憶,是因為孩子一個國中畢業,一個國小畢業

,想帶他/她們去美國旅遊,不料那幾年社會流行小留學生跳機,當我們到台

北美國在台恊會辦簽證時,那位美國官員看了申請書又看了二個孩子,就直

接把證件退還給我們,問他,他只說了一句:我們根據美國的法律。後來我們

改去歐洲,荷蘭和比利時也是我們和孩子第一次出國旅遊的國家,所以留下

特別深刻的印象,也留下許多我們共同的美好記憶。

這一次會再去荷蘭,主要是看鬱金香的花展,也因為有這個主題所以團費貴

了些,我們團員就有一位從美國加洲回來的教授,一位在聖地牙哥執業的醫

生。

荷蘭的田園風光,尤其是春天碧綠草原,草原上點綴的牛羊,是那麼清新那

麼悠閒,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說有多羡慕就有多羡慕,此時真的只想放空自

己,享受那片刻時光。

曉澄提到腳踏車大行其道的學生時代,我想早期的學生應該都印象深刻,不

僅僅是上課的交通工具,也是同學聚會遠遊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我就曾丟

掉一部腳踏車。據說荷蘭腳踏車失竊率也滿高的。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7 23:48

他在梅峰,美麗國度浮上心頭
不數日,她掠過荷蘭賞花的情景
兩人心靈相犀,致令及時遂了重溫舊夢
神仙的跑步想必已日久成習了
那年五月,為赴花海盛會,特地揪團順遊比.瑞15天
全球最高者荷蘭人.親睹陸地的低於海平面.生吃腥味重的鯡魚...特色不少
馬斯垂克郊區洞窟裡,拿破崙的親筆簽名,也甚感不虛此行
但卻不見有牛羊馬,及翠綠田園的悠閒畫面
或許
庫肯霍夫公園.羊角村.陳列梵谷巨作的美術館...有重疊著咱兩家的足跡呢! 哈哈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04 18:35 回覆:

兟絲午安:

以前去荷蘭,看洋人長相都差不多並無特別印象,這一次去,第一天

在荷恩火車站看到的女孩子都很高大,才注意到荷蘭的女孩子比其他

國家的女孩子來得高。

荷蘭、比利時都是面積很小的國家,一般旅遊安排的景點也都大同小

異,所以您看到的地方和我看到的地方重疊也是很正常,您去過的那

幾個地方也是我們去的地方,只是去的時間不同可能花草、樹木和草

原的變化不同而已。在梵谷森林公園您有騎腳踏車嗎?我認為是很不錯

的經驗。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22:01

Almost heaven~神仙篇頭所描繪的那個既遙遠又熟悉的地方,也是我既嚮往又思念的夢想天堂!

旅行在於欣賞世界各地不同的風景,也在於從不同的生活與文化中,學習調整看待自我、看待世界的的角度。

神仙重遊荷蘭各地勝景及庫根霍夫公園,除了瀏覽田園、花海、小橋、流水...一路的好風光,並不時以細膩的心眼觀察當地的生活態度、以開放的心胸體會人情的溫暖。取出手機中的網卡,全心沉浸在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中,瀟灑復感性的作為令人激賞!

荷蘭的國王廣受人民愛戴,人們歡欣鼓舞慶祝國王生日,這是旅途中難得遇到的盛會,而這情景背後的意義尤其令人羨慕!

賢伉儷攜手重遊舊地,在昔日的溫馨記憶中,又締造了新/心的感動。這裡也是我期盼再度重遊的地方,在您的記敘中勾起許多美好回憶,謝謝您深刻動人的分享,讓我同感溫馨與美好!

Almost heaven~擁有一顆美麗良善的心,才能看見天堂!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04 00:20 回覆:

Bianca晚安:

真的很抱歉,拖了那麼久才回覆。

自從我1970年代開始出國,我旅遊的國家除了美、加和紐澳之外就是歐洲了。

也許我們都喜歡歐洲,所以談到歐洲的國家就比較有共同的看法和想法。其實Bianca

每一篇歐洲國家的文章,不管我去過與否都有情境的移情因素,即使最近寫的巴爾幹半

島國家,雖然有富裕與落後不同,在歷史沿革和大河流域文化上也都和大歐洲有蛛絲馬

跡的關聯,更增加深了我想去瞭解的好奇心,這或許就是Bianca所說的旅行也在於從不

同的生活和文化角度去看世界。

荷蘭對於鬱金香的栽培和行銷結合了政府和農民的力量,庫根霍夫的展覽區廣大,花的

品種多元、豔麗,花海氣勢壯觀,我們花了3、4個鐘頭都没能仔細看完,另外外圍有運

河可搭船,又有腳踏車道和腳踏車租借,規劃得很完善,每天從各國來的參觀遊客數以

萬計,為國家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也為國家做了最有力的宣傳。

走在一片翠綠的田園,看著牛、羊和馬悠閒的倘佯在草原上,心情也就放鬆了,不想有

太多的干擾,手機也成了多餘的了。

而這一次旅遊,很幸運的碰上了荷蘭的國王節,這是當初想參團之前没有預料到的,雖

然旅行社怕塞車把行程安排到南部的馬斯垂克,即使在南部邊陲也看到荷蘭人熱情與對

國王崇敬的一面。

感謝Bianca的回覆,每每都讓我感到溫馨,祝福著您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4:58

熱情的橘色
想起足球場上的橙色軍團

也惋惜他們缺席了 2018 的夏日盛宴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8-06-03 17:14 回覆:

多硯坊午安:

因為第一次碰到荷蘭的國王節,他們的熱情、歡樂確實出乎我的意料

,但私下觀察和有限的接觸,除了狂歡其實他們對國王是很崇敬的,

因此都會自動自發的穿上象徵國王顏色的橘色。

真的很遺憾,本界世足賽除了荷蘭還有義大利等被看好的球隊無緣

參與最後球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