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人厭的 th 音
2009/06/02 02:00:45瀏覽1068|回應0|推薦4

雅虎奇摩知識日前有人這麼問:

father我是念 『發了』

不知道該不該念成『發了』還是有更標準的念法呢?例如『發惹』

我的回答是:

您好

th這個音

除非放洋過的

否則台灣人中十個有九個半唸不好或不對

唸到正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只是完全違背中文所有發音習慣

要"咬舌頭"

用牙齒輕輕咬住舌尖

無聲子音(如thin)時送氣

感覺氣從兩邊嘴角出來就對了

有聲子音(如 tather)時把舌頭抽回來

很難適應沒錯

但只要用心一定沒問題

說到這個音

還得感謝大一時

一位來自高雄的插大學長

這位學長名喚Robert

據說在高雄已是補教名師

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都非常強

去唸大學只是為了補文憑

那時我們都住校舍

他每晚都到我們寢室

要求我和另兩位同學必須開口練習說英語

記得有一天練習的句型是" I'm thinking......."

當時我的 th 音非常差

都沒咬舌頭

把 think 唸成 sink

雖然事隔二十多年了

但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幕

當我要說  I'm thinking......卻因發音問題聽起來像 I'm "sinking"......時

Robert 睜著大眼看著我

用十分誇張的表情與口氣說:

"What? You're sinking? Then, you must be dying."

(什麼?你在往下沈?那麼,你一定快要死掉了)

當時全場笑成一團

只有我笑中帶淚

並暗暗發誓

絕不再讓 th 成為別人嘲笑的原因

於是每天除了吃飯 說話 睡覺

都在咬舌(非目盡啦)

過程中一度矯枉過正

把 s 都唸成 th

大概過了兩個月

就完全弄清楚了

在此謹向Robert說聲一直沒有說出口的"謝謝"

也與您共勉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e1220&aid=300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