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看的電影:《罪愛你》
2012/07/25 19:37:44瀏覽328|回應0|推薦2

喜歡看浪漫愛情電影的人,不可錯過的好片!

http://blog.sina.com.tw/swtwn/article.php?pbgid=21833&entryid=614454&#myping

-----------------------------------

專訪《罪愛你》導演多莉絲朵利

Interview with Doris Dorrie


這故事最感動你的地方是哪裡?
最感動我的地方在於,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犯罪,但卻是一樁偉大的愛情故事。費迪南‧馮‧席拉赫對愛情的部分並沒有太多著墨,而是將重點擺在犯罪上,雖然到最後這也不是什麼太大的案子。這就讓我有很多空間,去描述有關兩個人的故事。

一個關於兩的邊緣人的故事…

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這兩個角色都是你不太會聽到、或不太會去談論的人。他們是那種走在柏林街頭上會與你錯身而過,卻並不真正存在的人,兩個所謂的「失敗者」,被遺忘在街頭一角,不被任何人關心。

你認為伊莉娜與卡雷這兩人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
讓我驚訝的是,他們是被柏林放逐的人。只有當你開始接觸、了解並且詢問許多問題之後,才能看到他們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但我們卻不太這樣做,而總是冷漠的行經、並且沒有任何的好奇。
…有著不同背景的失敗者…

影響伊莉娜命運的是暴力,從她祖國的戰爭開始。但我認為卡雷的故事也一樣引人憐惜,他是資本社會的受害者,雖然這個社會充滿各種可能性,卻 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關心、照顧他。當另一個跟他相似的年輕人跌倒在路邊,他同樣也沒伸出援手。接著他遇見Irina,多麼巨大的幸福,而他們又彼此相愛, 這幸福可說是無與倫比。他也理解這點,因此願意為了幸福不顧一切地付出──這是我認為這故事最特別的地方。

這是影片最後的疑問:他們為了愛,得付出多少?
與這問題相反的,是我們很常問的一個問題:我投資了這段感情,能夠得到甚麼?它值得嗎?這是非常資本主義式衡量事物的方式。然而在這裡,他們並沒有這樣的 疑問,恰恰相反,他們很清楚理解到:伊莉娜是他生命的全部,他願意拋棄一切來保護。我們也很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對她來說,卡雷也是她的全部。因此 他們找到一個共同的新生活,因此願意付出一切來留下它,不願失去。

身為導演,你是如何處理這樣的題材?
電影裡並沒有太多悲慘的事情,但卻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兩人相愛、搬進同一間公寓、一同用餐──換句話說,他們比我們更享受這些簡單的喜悅,因為他們對彼此 而言都是如此的珍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觀眾信服,而這只能靠觀察來達到。不管是接近真實、亦或真的有真實的成分在裡面,這都是我身為一個導演 的職責。確認真實性。

身為電影人,你的目標是什麼?
不斷地放開心胸。一般說來,年紀越長、知道的會越多,能夠預期得事情也就越多。因此,你很容易會說:「好了,我知道他會怎麼樣發展,後面甚麼都沒有,這裡 的人一點都不友善,而柏林是個爛城市,並且天氣總是令人抓狂。」要避免這樣的情況,你就必須不斷地放開心胸,並且更為包容,這是電影人最主要的功課。

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有參與電影的拍攝嗎?
當一個作家的故事要被拍成電影,對他們而言都是非常矛盾的事情。寫作就跟拍電影一樣,你腦海裡有部裡想的電影,接著某個人過來,選擇了跟你原先預想完全不一樣的演員。你必須理解,不論在甚麼樣的情況下,這都不會是一部你所要的電影。

那他到片場探班時的狀況如何?

費迪南‧馮‧席拉赫的探班對我來說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我必須向他解釋這個卡雷是什麼樣的角色,因為比起小說,我對這個角色的著墨更多。當然,這也是 透過一些故事上的情節來說明,而不是讓他想像「他穿甚麼樣的T-Shirt?穿甚麼樣的鞋子?他有抽菸嗎?他的髮型是什麼樣子?他身上有刺青嗎?身上有穿 環嗎?」相對於小說,拍電影的時候你必須有更清楚的細節。我很了解這一點,因為我也寫了很多小說跟散文,在文字的範疇上,很多東西你可以留下幻想的空間。


詳全文 專訪《罪愛你》導演多莉絲朵利-海鵬電影-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swtwn/article.php?pbgid=21833&entryid=614454&#mypin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pdance&aid=666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