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 徒 4/9
2013/12/02 18:15:38瀏覽124|回應0|推薦1

  忽然「啪啪啪」掌聲響自城隍廟內,接著走出一名衣衫襤褸、蓬頭垢面,腰間懸著葫蘆的叫化子來,清亮的月光下,只見他約四旬開外,兩眼精光灼灼,背脊堅直,步履沉穩,顯得神采奕奕,渾沒半分的落魄。

那叫化子緩緩說:

 「五行六合拳尚稱豪勇,不過,仍有瑕疵弱點,老夫早有剋制之法。」

  宗小凡那裏相信,這十年來,他親見武尚德與多名武術高手較技,未嘗敗績。在他心中,武尚德縱非天下無敵,也是罕有對手。武尚德嘗言自創的五行六合拳,乃綜合各派拳法精奧,足與少林武當的武術並駕齊驅,毫不遜色,否則武德門難以稱霸濟州多年。

  宗小凡尋思之際,那叫化子突然雙眼翻睜,一臉鄙夷之色,說:

 「你八成是武尚德的徒子徒孫吧,那傢伙欺世盜名,勾結官商,方得搞出這樣龐大的物業來,他當年還是老夫的手下敗將呢。」

  頓了一下,那叫化子睨著宗小凡,冷笑說:

 「瞧你的眼色,老夫的話似不值一哂,你就放馬過來試試。」

 「你出言辱及我師父,莫怪我出手了。」

  宗小凡說完,腳踏七星步,掄動雙拳,連環使出五行拳的劈、鑽、崩拳來,卻見那叫化子輕輕一閃,人已到宗小凡左側,拍他肩膀說:

 「我在這哪。」

  宗小凡不待他說完,雙拳再次連環使出五行拳的鑽、劈、崩、橫拳來,拳勢虎虎有風。那叫化子右手輕輕一撥,化解宗小凡來拳,再一挪閃,閃到宗小凡右側,左手反轉,倏地扣住宗小凡的右臂脈門,宗小凡頓感整條臂膀麻痺若廢,動彈不得。

  「小子,你已得武尚德的七、八成的真傳,難能可貴;不過,老夫才兩招三式,不僅破解五行六合拳,還反扣了你手臂,你服是不服?」

  宗小凡不得已點了點頭,那叫化子鬆手,宗小凡才得掙脫,右臂仍感酸麻。

  那叫化子得意洋洋,說:

 「練武如治學,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老夫當年其實與武尚德同在天山迷踪門習武,同師門不同師父。二十幾年前武尚德曾與我在師門較技四次,他仗著人高馬大,拳勢雄渾,最初二次比武我都落敗,但我苦思冥想,終於悟出不能老用師門技藝,須得推陳出新,方能出奇致勝。經由反覆琢磨套練,我終於找出師門武術弱點,並創『反手鎖脈法』。及至第三次較技,一炷香後擊敗了武尚德;第四次較技,則僅半炷香,就撂倒了他,我師父說他沒能『日新月進』,他羞憤得不告而別。」

  宗小凡聽罷,趕緊握拳做揖,朝那叫化子欠身說:

 「原來如此,不知該稱呼前輩為『師伯』?還是『師叔』?」

 「武尚德似長我二、三歲。」那叫化子打開腰間葫蘆,喝了口酒,又說:「不過,據悉武尚德後來行走江湖,從不提『天山迷踪門』,連我師伯、師父『天山二老』往生,他也從未返回天山奔喪。他在濟州號稱自創五行六合拳,開宗立派,我曾偷窺他演練五行六合拳,其實除起手式略改之外,根本就是師門的迷踪拳。他算準了我迷踪門崇尚老莊,淡泊名利,天山二老從不出山,我也神隱江湖,是以武尚德打著五行六合拳在武林中招搖撞騙,不怕被人識破。不過,武尚德建功立業後驕傲自大,他的五行六合拳這多年來仍因襲當年的天山迷踪拳,竟未有一招半式的更新,委實固步自封,不思長進。」

  宗小凡敬畏武尚德多年,亦嘗懷感恩圖報之心,因此叫化子之言,他半信半疑,遂試探性問道:

 「敢問師叔何以在此出現?」

 「我一向雲遊四海,月前路過此地,因見武德門武師在城東酒店逞兇傷人,使得正是迷踪拳,我打聽之下,始知武德門的來龍去脈。其實我從不管江湖是非,明日即將遠颺。今夜湊巧,合該你我有緣,你是練武奇芭,又稟性忠厚,今日相遇,我這師叔無禮相贈,就傳授你我創的『反手鎖脈法』吧。」

  宗小凡知曉武德門門規「未奉許可,不得學練他派武術」,但心想眼前這叫化子講得頭頭是道,應係武尚德的同門師弟無虞,他的『反手鎖脈法』,應不算他派武術,遂點頭應允了。

  於是,接連數日夜晚,宗小凡即潛出武德門,來到城隍廟,學練叫化子的『反手鎖脈法』。

  宗小凡用心學習,徹夜反覆苦練,數日後已大有斬獲。

  這一天夜晚,叫化子見宗小凡學練有成,遂臨別贈言:

 「習武須精進蜕變,吐故納新,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才得超越前人,開創新局,輔以俠義胸懷,濟弱扶傾,始能成為一代宗師,望你好自為之。」

  說完欲飄然離去,宗小凡難捨,遂喚住他:

 「大恩難報,敢問師叔尊姓大名?日後銘記在心,永懷追念。」

 「天山文海,後會有期。」

  文海言罷,縱身而去,瞬間不見蹤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972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