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火車站
2013/12/12 11:17:55瀏覽2089|回應3|推薦29

淡水火車站

淡水火車站

1988年,最後一年的淡水火車站。 1901825日,淡水線通車,當時包括新落成的第二代台北車站(那時候叫做「台北停車場」)在內,總共有8個車站啟用。190221日,「大稻埕驛」新建完成,1903年開始成為淡水線的新起訖站。到了1915年,又新設了5個車站,其中的「宮ノ下乘降場」是為了方便民眾前往圓山上的台灣神社(今 圓山大飯店址)參拜而特別設置的。1916817日大稻埕驛變更為貨運站,於是起訖站改為同日設立的北門乘降場。北門乘降場只是「名義上」的起訖站,於192336日廢除,正式確立以台北車站為起訖站。 隨著淡水河口泥沙淤積日益嚴重,已經不適合較大船隻航行,加上基隆港整建完成後吞吐量大增,淡水港因此加速沒落。這時候,客運已經成為淡水線的運輸主力,另外,從淡水線分歧、方便民眾前往溫泉休閒區的新北投線,亦於1916年通車。在當時道路運輸不甚便利的情形下,淡水線仍然得以在最初運輸目的轉變後繼續營運。 到了戰後,有著明顯日式名稱的「大正街」與「宮ノ下」兩站分別被更名為「長安」與「劍潭」,後來這兩個招呼站皆被廢除;同時期又另外新設「王家廟」與「忠義」兩站。自此以後,包括戰前新設的「竹圍」在內,淡水線維持全線11個車站,依舊繼續營運。 隨著道路運輸的逐漸拓展,淡水線的客運上重要性與優勢也跟著被削弱,尤其在1966年,雙向六線車道的北投至關渡直線快速公路(今大度路)擴建完工之後,加上1970年代私人車輛的快速成長,更加速了淡水線客運的衰落。 1970年代末提出的「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計畫」,將淡水線改建為捷運路線;該計畫後來雖經過數度修正,但關於改建淡水線的部份並沒有太大改變。另外還有直接將原路線高架化與電氣化、改建四線道高速公路、佈設公車專用道等方案。1986年,行政院經建會正式通過改建捷運計畫,淡水線確定走向結束營業的命運。 1988715日,為淡水線的營運最終日,大批民眾前往搭乘,作最後的紀念。當晚23:20,最後一班往淡水的列車自台北站第六月台發車後,淡水線長達87年的營運宣告終止;翌日(1988716日)配合「淡水最後一班列車」活動再加開一班列車後,淡水線正式停駛、走入歷史。之後幾年,淡水線的平面軌道與場站逐步被一一拆除,並興建高運量捷運系統,而台北至淡水間的大眾運輸則暫由公路客運承接。 1997328日,台北捷運淡水線正式通車,成為台灣第一條由傳統鐵路改建而成的捷運路線。

淡水一日遊2013古蹟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mshui&aid=9879620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9 02:27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21:03

我曾是搭淡水線火車  進城讀書的孩子 。一晃眼 五十多年了 。

一張照片 足以傳達 千言萬語。PO 一張當年的淡水老火車在火車站吃水的照片 (如今 淡水捷運站- 淡水UBike停車場。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18:06
想當年也搭了「淡水最後一班列車」的乘客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