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0)愛吃咖哩飯
2020/03/18 14:47:01瀏覽647|回應0|推薦19

淡彩速寫:水性色鉛筆、25開(吃前先寫生 / 伯朗咖啡家的牛腩飯套餐。)

文、圖/邱榮蓉


平常吃東西,只要對胃,店家又能料理出食物本身的新鮮美味,我大概都會樂此不疲的經常光顧。每次飢腸轆轆的時候,到經常報到的咖啡館,我幾乎都會點一份咖哩牛腩飯來吃。

我愛吃咖哩飯,喜歡咖哩的方便簡單和那種特別的香味,覺得它既下飯又美味實在!追溯我愛吃的原因,大概是從兒子讀五專開始的。那時候,他住校吃學校伙食,每星期固定帶著髒衣物回家用洗衣機清洗,另外他最想念的,就是我燒的咖哩飯。於是週六一大早,我一定會至早市,請雞販老闆娘挑兩隻多肉的雞腿幫我去骨,再幫我切成小塊好回家料理。兒子每次回家,只要有咖哩飯吃,他就心滿意足,甚至說一天三餐都吃咖哩也不厭煩。

過去省錢曾用過雞胸肉料理,發現咖哩肉質柴柴的,很沒有彈性。雞販老闆娘建議我用雞腿燒燒看,果然建議有效,咖哩馬上好吃至極,唯一的缺點,就是切成小塊的雞腿肉裡面有碎雞骨,經常害狼吞虎嚥的兒子叫苦連天!演變到最後,我只選用去骨的雞腿肉來燒咖哩!

燒咖哩其實很簡單,只要去超商或雜貨店買現成的咖哩塊,可以買國產的或是進口的,口味則有大辣、小辣、或帶甜味的蘋果咖哩。而決定咖哩燒得夠不夠香,關鍵是油鍋裡一定要先放洋蔥爆香,等洋蔥的香味提出來了,再依序放入雞肉翻炒、最後加入馬鈴薯和紅蘿蔔、加水〈不要太多蓋在菜表面即可〉和咖哩塊,等水煮滾開上來,再用中小火燜煮到肉和菜變軟就能起鍋了。

有的店家淋在白飯上的咖哩醬是很暗沉的色澤,那是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將肉質和蔬菜 完全溶解在咖哩醬中,根本看不到菜和肉的影子了。我不愛吃這種咖哩,我愛吃自己燒的菜肉分明的咖哩。現在超商也推出微波咖哩,想吃的時候隨時都能來一份,那天我為自己買了份咖哩雞飯,搭配冰涼可口的烏梅汁,口感吃起來蠻不錯,吃完後我還畫了這張淡彩速寫呢!@

原文: 2012-10-26 7:08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10/21/n3710881.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