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悔青春
2020/01/28 02:25:53瀏覽902|回應0|推薦15

小蓉 / 翻拍舊照:【眷村後小徑留影】念藝專時的我

趁著年假又到小弟家團圓,自從眷村遷移、父母走後……姊妹們沒有娘家好回,每回過年去小弟家、彷彿就像回娘家一樣,翻著老照片,瞬間回到過去童年與無悔青春。

父親生前喜歡攝影(在軍中任職照相中隊),退休後幫我們每個子女整理出很多相本,每次來,弟弟就說:是你們家的就直接抽走吧。

上頭那張,我在眷村後小徑留影,小徑路面很窄鋪著碎石和泥土,路的右邊是整片防風竹林,竹林後面是養吳郭魚的大水塘,左邊則是一條水溝與大片農田和一戶農家。每逢過年時會幫眷村人家代工用古早的大灶蒸年糕。碎石小路日常只能通行附近農具,機車,連小發財車也只能單向行進無法錯車,小徑因人車稀少反而顯得格外寧靜,也是每逢假日回家,我最喜歡悠哉閒晃之處。

尤其高三那年要準備聯考,整個夏天我都從家裡拎著小板凳,坐在有樹蔭的空地溫書。眷村人家都是戶戶相連,左鄰右舍夫妻吵架、看電視、打罵孩子、、,此起彼落如雷貫耳,唯有躲在這裡我才能專注思緒。

小蓉 / 翻拍舊照:【和母親在家門口留影】  念藝專時的我

其實,我們姊妹都遺傳了母親的面容

小蓉 / 翻拍舊照:【父親和母親年輕的模樣】  

母親當年為了生兒育女,

儘管在大陸河北老家唸完女子高中畢業,

來台卻只能當個全職主婦天天燒飯洗衣,

對照現今的社會、女人不婚、不生、不養,

我的母親何其偉大!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