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裡的光
2019/12/24 02:29:02瀏覽547|回應0|推薦9

小蓉 / 攝影:【窗邊早餐。一個人的咖啡】

從10多年前開始,我每天過著遲睡晏起的日子。生活裡除了麵館工作、還有不少家務;當然為了生活,一切以麵館優先排在第一順位。剩下的時間和體力用來處理家事,漸漸的發現每到深夜,面對自己獨處的時刻,竟然是捨不得上床入睡啊。

8年前學會電腦、上網和建立部落格,是為了家裡麵館需要:現在人尋求美食都先上網找古狗大神,再說很多人在網路分享美食日記,不少是部落客代筆的業配文,花錢找人寫不是我的作風,自己有美工科班背景、過去工作也歷練不少文案設計,唯一不會的電腦……當然只好認真的、契而不捨的必須要學會啊!所以每到深夜的獨處時間,我就坐在電腦前面敲打鍵盤練字發文。

過去沒學電腦那些年,不上網、晚上看電視、閱讀和聽音樂。當時不畫畫,瘋狂的自學紫微斗數,研究命盤除了買很多書看,每回命理節目只要一提到斗數問題,就趕緊拿自己命盤來對照一番。我對學習新事務非常有熱忱,從無到有享受自我精進和智慧成長的喜悅;我的理論很簡單,跟著自己的心走吧,一旦學會融會貫通,永遠都屬於你,別人拿不走,投資自己最值得。

學電腦也是這樣想的:不要每次上網找資料都得拜託孩子、看子女臉色;我有不喜歡被人控制、也不愛掌控別人的個性。還記得和記者友人說:我要學電腦、上網寫部落格推廣我家麵館(那時還沒臉書這玩意兒)。友人當下接話:年紀大啦學不來,找你的孩子來寫比較快!因為不想認輸,我絕對要學會!事實證明:我真的學會了。

幾年後上農會家政班教畫,和大家說可以將作品放在部落格裡。學生們卻異口同聲說:不會寫部落格,只會用臉書。我這才驚覺:和臉書比起來,部落格雖然麻煩也比較困難,但卻能恆久留下自己完整的美好事物,這也是我沒有離開部落格的原因。

但是悲劇發生了,前幾年我寫的雅虎部落格忽然崩塌了!瓦解我多年生命記憶,當時不會搬家處理後續工程,又非常擔心有朝一日歷史重演:部落格再度分崩離析,除了已轉貼複製在聯合報部落格,另中華電信的隨意窩部落格也有。萬一其中有啥閃失關閉一間格子,起碼還有一間備份留下來。

生活裡的光,除了深夜靜靜敲打鍵盤、享受自在獨處;最重要的是一早起來步行到喜歡的早餐店,坐在窗邊慢慢閱讀喝一個人的咖啡。每天的晨光咖啡和夜間的電腦瑩光……是我生活裡的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