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206 淡彩 / 陶壺沖咖啡
2019/12/10 02:09:40瀏覽637|回應0|推薦12

小蓉 / 繪圖 攝影:【20191206 淡彩 / 陶壺沖咖啡】

用陶壺沖咖啡是最近2個月開始的事。以前只用來沖普洱茶、有時為求方便省事,就拿現成的伯爵茶包、水果茶包來喝吧。

有一回上附近友人家喝下午茶,她請我喝濾掛式咖啡包,只見她拿一只透明茶杯(類似茶海比較大些),將咖啡包掛在上頭,沖出來倒一杯給我說:「我早上喝過了、下午不能再喝了,這杯給你,等下還能再回沖一次。」

說真的幾乎天天會在家喝濾掛咖啡,每次沖都會大略計算時間,沖泡第一回熱水不能太多,等讓咖啡醒一會兒,過個半分鐘或40秒後再慢慢沖水下去。這樣才能逼出香醇濃的美好滋味。接著,將咖啡包拿起丟棄啊。

友人說:「我都不丟掉,真的再回沖第2次還很有味道。有時候我不管它,就像泡茶一樣當水喝。」

從此,也學會了這招…… 陶壺沖咖啡。覺得變老也有好處:生活步調變慢、吃東西慢慢品嘗、喝咖啡只要有滋味、也無須喝得又濃又苦。不再騎機車出門、搭車半價又能沿路看風景、觀察車內的乘客、窗外的路人、發呆或是閉目養神都好。

近來一位畫友在臉書發文:她已70好幾快80啦,這兩天為了追趕公車又跌倒了,言下之意年老後意外小跌跤好幾回,整理自己的老後筆記提醒大家。

2年前讀到一本年近90歲,依然手腳俐落又能生活自理的日本獨居婦女,他從60多歲喪偶後,因為婚後沒有子女的牽掛,完全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她出門不追趕公車、也不急著搶紅綠燈,她說就乖乖地等下一班公車、下一個紅綠路燈就好。還有,她喜歡跟年輕人出去,請他們吃喝聽取許多年輕世代的經歷,讓她覺得開心又快樂。她說自己是個大方開心的老太太!所以孩子們超喜歡和她出門。

我經常想…你選擇什麼心態?就能過怎樣的生活。起心動念都是自己的心啊!才會有那一句話:人老心不老。老的不是年齡,是心境和意念。


小蓉 / 繪圖 攝影:【20191206 淡彩 / 陶壺沖咖啡】


The young ones - Cliff Richard + lyr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