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60)我的半商半畫生活
2014/03/24 23:58:53瀏覽95|回應0|推薦0

(紙捲黑蠟筆 / 長髮少女人物速寫)

作者﹕文、圖/邱榮蓉

我從小就愛畫畫吧!記憶裡,念國小開始,老師會將我的圖畫貼在教室後頭的公告欄,學校派代表對外參加圖畫比賽,參賽名單也會有我在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有一回美術老師帶我們去一個大型商展現場寫生;看商展的人很多,我好奇的跟著人群圍觀,意外發現電視裡濃妝艷抹的女明星,竟然近在呎尺,就在我眼前晃動。後來才知道,這些是廠商花錢請來吸引人潮的商展小姐選拔。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參加圖畫比賽能夠增長見聞,還不用花錢買門票,真是賺到了!

那時我最愛畫的是粉蠟筆,覺得全世界最方便好用的畫筆就是它;不像水彩麻煩的要拎個水袋、外加水彩盤和幾隻水彩筆,也不會因為不懂水分的控制,將整張畫紙弄得慘不忍睹髒兮兮!〈沒想到,我現在最愛畫的竟然是水彩。〉一直到初中和高中這6年裡,我幾乎每學期除了寫教室日誌就是編班上的壁報、參加畫圖或書法比賽、全校壁報比賽。前一陣子,我甚而無意間翻到,過去念高中時期寫的日記,清楚寫著:將來長大要當畫家!〈現在看來真是一場美夢啊!〉

高中畢業如願考進了畫畫的學校──「國立藝專〈國立藝術大學前身〉」,但我選擇了「美工〈應用美術平面設計〉」,而非「美術」科系就讀。當初填寫志願純粹是以就業考量為出發點,讀美術的出路將來得要出國深造或當老師教畫……所以畢業後,上班工作範疇一直和畫畫或平面設計有關。婚後,也沒多大改變,還是不斷的畫畫,除了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後還在家接件兼差,這樣過了好多年,直到工作遇到瓶頸,也想轉換跑道,這才興起創業的念頭。

這10多年來中年轉業,不斷的邊做邊學,輾轉到最後,終於開了一家口味道地的「北方麵食小館」,總算做出了口碑,小有成就……其實長久以來我內心幾經煎熬和掙扎,才尋覓到今天我「半商半畫」的局面,實現人生的目標和生活的意義。

大約8年前,自己孜孜矻矻為了麵館工作或家務忙碌,幾乎從不畫畫的我過得並不快樂。當時女兒的精神和身體狀況很差,陪她看診住院的同時,為了打發冗長的無聊時間,也希望藉由畫畫鼓勵女兒找回自信,我才又開始撿拾遺忘多年的畫筆……

畫畫貫穿我的一生,然後逐漸體悟一個事實──畫畫是我生命裡無法磨滅的血肉!只要一拿起筆畫畫就像呼吸一樣順暢,很自然的找到我生命快樂的源頭! 

從此之後,我一直過著「半商半畫」的生活:開麵館營生的時候是老闆娘,不做生意的時間,就只是一個愛畫畫的人,有時候也當老師教人畫畫。這就像現在很流行的「假日農夫」,同時經營著另一層面的生活;就像有人租一塊農地,晴天的時候下田工作,雨天的時候讀書或做自己喜歡的另一個興趣,「半耕半讀」的過日子一樣。

「半商半畫」的生活,讓我的身心安頓了。很多事情不一定非得等到退休才能去做,退休後是不是還有現在的好身體和好心情?或者有時候根本等不到退休的那一天了?人生無常,真的很難說。很多事,想到就去做吧,現在不做的話,將來不一定有機會再去做啊!@

美東時間: 2013-03-21 18:04:20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3/18/n3825720.htm

我的舊日習作:炭精筆人物速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mmy5950881&aid=1196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