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再別康橋]有感
2010/12/19 10:26:22瀏覽516|回應5|推薦39

    初中(現在國中)時第一次接觸新詩,那時很驚訝白話也可以寫成詩,而且不光意境易懂朗讀起來還很好聽.那時讀的大都是胡適徐志摩的作品,胡適的早已忘光了倒是徐志摩的印象深刻.或許我的個性跟他有一點兒類似,因此容易被他的文他的詩抓住,我可以感受到他那顆隱隱躍動的心而且會不自覺的吟誦起來.

    記得首次讀徐志摩的詩集,讀著讀著不知不覺朗誦起來,我哥聽到好奇邊走過來邊說:[碎碎唸在唸甚麼?],我那不識字的老媽阻止:[在唸詩你去做啥?],聽在耳裏感動在心裏.在這裏不是要推薦,徐志摩的詩文從無須推薦,我想至今應該還有許多人讀過也許時日久已忘記,也許仍然未嘗讀過者已在學做新詩.我是以一個讀者的觀點來想想,亦可就教於先進前輩:

    白話的新詩發展到今天,似乎已經從當初破繭而出的理念轉化成以抽象意念ˋ文句編排來表現.是的,老的東西一定有他的缺陷,有缺陷就得改,好比我自己的硬頸性子,在經過幾次大敗之後也學會在適當時機放軟.然而,您知道炒菜加辣椒:想微辣則辣椒同時炒;要大辣則必須先與蔥蒜同時爆香再下菜快炒,這是做菜的原則.同理,任何事務無論新舊總有他一定的原則.所謂詩歌,詩者,歌也.一首詩(無論新舊)若偏離[歌]的原則朗誦起來必定覺得拗口難唸,既拗口即使意境深遠也難以傳誦,難以傳誦勢必淪為[小眾]只有喜好此道者欣賞而已,若再加上意念抽象文字編排也似乎故意不連貫,讀一首詩得重讀幾次才能體會作者的苦心經營,就我來說肯定不再繼續看了,這或許我的程度還不到.不過若想喜歡上此類新詩必須先研讀相關的修辭學ˋ閱讀方法等,這好像文學院裏才有吧!對於一般知識程度者讀一首詩必須翻經查典的是否太累人了?

    再回過頭來說:[詩者,歌也.]詩,本來就是從順口唱的歌加以文字化演變而來,我有時還會想:說不定是先有[詞]之類才發展成更精簡洗鍊的[詩]啊!既然詩從歌來,這[順口]的原則怎能輕易改變呢?這裏並非反對改變,只要能變得更貼切閱讀大眾您大可七十二變,肯定仍然有一大票喜愛者,說不定還成為風潮就像新詩初推行時.但是把[順口]變了就不成[歌],不成[歌]也就很難讓一般人喜愛更難以流傳.我們別說白居易ˋ李白等的古詩,也別說李後主ˋ李清照的詞,那流傳千百年幾成不朽的詩詞都有其平仄,而[平仄]就是押韻.就以現在的流行歌的歌詞也都隱隱含著押韻,歌詞有押韻更容易上口也就能流行起來.想想:從古就流行民間的[打油詩]就是貼切ˋ順口;中國大陸的[順口溜]更能風靡一時.您可以說那是低下ˋ不入流,可是李白ˋ白居易的不低下吧;李清照獨有的[易安體]也不低下吧?他們的詩詞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易懂]ˋ[順口],如此看來這[押韻]ˋ[順口]好像是原則囉!至少這比較能讓閱讀大眾所接受吧!再想想:[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不若與人!],[與少樂樂,與眾樂樂,孰樂?][不若與眾!],[與百姓同樂,則王矣!]我們深切期盼新詩也能[與眾樂]則[旺]矣!(借用孟子的王).上面這一小段文有一點兒[酸]ˋ[腐],但是我知道跟我有同感者不在少數,想親近新詩卻感覺被拒於千里之外.至此,我不妨摘錄那傳誦也很久的徐志摩所作[再別康橋]讓讀過者重溫,讓未讀者來體會,在我的感覺這一首詩直如交響樂的抑ˋ揚ˋ頓ˋ挫那般引人入勝: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裏, 我甘心作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裏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4711028

 回應文章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12/20 20:46

我也覺得好詩不見得要拮据聱牙,充滿隱諱的意象。像李白的靜夜思、余光中的鄉愁,不都是淺顯易懂,讓人朗朗上口嗎?

我也喜歡徐志摩這首再別康橋,詩美,情濃。後來有人將之譜了曲,也極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4fWbhK8OU&nofeather=True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0-12-20 21:19 回覆:

本來詩文之美在於意境,可是讀起來艱澀就難以流傳.

    我很誠心的呼籲有能力的作家們,請別把門關了形同自戀,這對於中華文化裏的新詩是一種斲傷不是提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亂一次
2010/12/20 20:21
來說聲˙˙聖誕節˙˙快樂˙˙要幸福喔˙˙平安呢˙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0-12-20 21:28 回覆:

露滴及一票好友們佳節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片雲彩.
2010/12/19 21:43

我又來亂了˙˙我悄悄來看文˙˙悄悄走了˙˙不帶走一片雲˙˙

但是 ˙˙我帶走我自已˙˙要離別時˙˙留下˙˙真誠祝福˙˙聖誕快樂˙平安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0-12-19 22:56 回覆:

就是歡迎你們常來[亂],沒有人來亂不就[門前冷落車馬稀]了嗎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辣嗆
2010/12/19 18:27

偶只聞滿篇辣椒香。原來上山兄說詩兼教偶炒菜啊。

偶只會打油打酒之類的疊字串。不敢亂扯啦。

不過 上山吾兄 痛快說出想說,鼓掌鼓掌!

詩,最怕為了寫而寫。起碼總得發乎真心、自然不矯情咩。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0-12-19 20:21 回覆:

謝謝鼓掌.

終於大膽的說出憋了好久好久的話,直如對暗戀好久的對象掏出心,這下子心裏舒坦好多了.

[疊字串]我正在構思,得多少寫一些拋磚引玉,否則肯定會憋死[人]囉!

關於炒菜您不妨試試,我家若一週沒吃上幾次辣的,大小老幼都會想念.這可是多年經驗哩!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0/12/19 14:34

老哥您說得透說得好

ㄚ頭拍手附和把頭搗

如若詩詞只為抬身高

何不閉門獨把車來造

淺顯易懂人人皆樂道

咬文嚼字有看沒懂到

千思百想難明其中道

速速遠離何須自尋惱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0-12-19 15:31 回覆:

  這篇的意念在我的內心存放很久很久,最近不經意告訴一位亦師亦友的網友,經他愷切分析與鼓勵,還在心裏盤桓許久,就是怕會有許多人心裏有疙瘩.然而最終還是輸了個性上的莽撞.

  丫頭!要衝撞既有的教條,肯定會頭破血流,至少必定會孤單,雖然我僅僅說出內心話.我沒關係反正年紀一把了,毀譽由人.就如同我的拙作[試擬我的最後心願]裏[舉凡逆我者,礪我稜角;順我者,以慰我心].不過妳來日方長,別儘是跟老哥一鼻孔出氣啊!

  老哥還是感謝妳在這篇的支持,蘭心慧質的妳自懂得拿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