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爺!百年老梅回來了!
2011/10/21 13:16:50瀏覽584|回應0|推薦6

佩蘭、安琳、桂姐我們三人約好開車上路,到了東山休息站欣賞好久不見的大榕樹。喝杯咖啡,問佩蘭要去的窯場是怎樣的地方?我很好奇問了好多遍。她都只說:你到時看了就知道了。喝完咖啡佩蘭熟門熟路的開著車,從高速公路旁工程用的便道上山,一路真是配服她,那麼小又陡峭的山路。要不是說好來看龍眼木,我一輩子都到不了這荒郊野外毛骨悚然的地方

話說回來安琳這邊;要去窯場桂姐想安琳這文化大學中文系的古典美人應該有興趣就邀她一起,順便還她那天去漢神巨蛋幫林窯余姐畫展開幕設茶席表演的器具。所以我跟安琳今天全然不知有老梅樹這檔感人的故事。

安琳跟桂姐我這中間完全不知發生古梅樹倒了的事,是在上車後才聽會長夫人佩蘭欲言又止的說,今天是為了配合將老梅帶回才會跑這一趟的。我們完全聽不懂。

安琳說:你在說甚麼?是在武廟明朝末代王爺寧靖王親手栽種的古梅樹嗎?!我每年梅花開時都會去武廟賞梅。怎麼這麼有緣,今天來接的是我認識的老梅樹。桂姐這俗人更是完全不知,台南武廟有古梅樹且要去接全國最老的老梅樹炭。

據報導台南武廟古梅,這是台南市最老的一棵老梅樹,或者說全國最老的一棵,相傳是明朝末代王爺寧靖王親手栽種的。2010-9-22報導了,就是去年颱風將300年老梅樹吹倒了~武廟倒下的百年老梅樹,奉茶葉老闆費盡千辛萬苦執意要將老梅樹入窯製成梅炭。這過程的困難度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克服的,就只為了一棵被颱風吹倒的老梅樹。台南市的老樹好像都是阿泰的親人,每一棵在那裡、身體狀況都瞭若指掌。颱風走了怎麼也想不到,在廟裡不受風的百年古梅樹會這樣被吹倒。阿泰聽說老梅倒下,第一時間趕到武廟的後院一看,真的倒下了,阿泰很容易感動難過的。不得了!阿泰說要留下老梅樹。說的容易在市區他也沒有空地,那找一塊地收留老梅樹身?!要將這麼一大顆老梅樹身安在何處?這是一個問題。找到最後放在新化朋友家的空地,阿泰將老梅樹身暫時安置在那裡。

都過了一年了,阿泰非常忙還是常常念念不忘老梅一事,全省近40家店要照顧,要忙府城藝文事務又要辦茶會。哽咽淚眼說要將老梅製成梅炭。會長夫人佩蘭心最軟、最慈悲是南部炭焙烏龍的高手,跟木炭窯主較常有機會互動,連絡好多次要將梅樹送到窯場都沒能趕上入窯時間。好不容易找出時間送去窯場。佩蘭說:阿桂!你無法想像,阿泰為什麼這麼堅持一定要這樣做,這工程真的有很高的困難度,因為大家都太忙,要完成這樣的事,真的有很大的難度,實在無法理解阿泰對老樹的這份情感,別人做他又不放心,一定要自己搬弄。那天終於抽出空來,下午先從台南去新化接老梅樹,再將梅樹搬上車,一車滿滿的,搬弄好太陽都下山了。佩蘭說:我跟阿泰再摸黑開上山路,到雜草叢生荒郊野外的窯場沒有燈,這場景跟辦後事,火化親人沒有兩樣。佩蘭說著:我實在很難形容我的感受。先送到窯場,一路開上沒有燈光的山路,窯主趕來看了斥之以鼻,覺得不知道你們這群人在搞甚麼鬼?!很不奈煩的說:你們這樣要佔掉我窯內的位置,要貼我費用。當然!當然!窯場外沒有很大的空地滿是雜草,地上只有兩行見土沒草是車子壓出來的輪胎車痕到窯口,窯主勉為其難的找個角落讓阿泰放老梅樹身,等入窯時跟龍眼炭一起燒成木炭。黑漆漆的夜空寂靜無人的荒野,將老梅樹先放在窯場旁等火化,佩蘭再跟阿泰靠著月光摸黑找路開車下山

佩蘭開著車載我們到窯場,我的天啊!這是甚麼地方啊!但感覺不害怕很寧靜,真的是另一個世界,感覺這裡有靈氣很乾淨。窯口一堆堆分開燒好的木炭。窯主趕來,長像樣子很卡通,很鄉土可親的老先生。我要漂亮的木碳他都說不可以,是留給別人要的。我就將最大、最貴的全買下。佩蘭說:你下次再來挑不要勉強。我跟本不想再來,因為實在不好玩。買回去能換屋裡的空氣就好,找個腳落放一堆當家裡的肺,換氣調節溫濕度用就好,如果角度漂亮就拿來裝飾算賺到的,這天然的不是你能挑能求得到的,有就好全部搬回家。窯口旁一小堆就是老梅炭,我看了一眼,真的很少。佩蘭說:無法清楚說出我的感受。因為我們從老梅樹倒下到車了一大車來只燒出這一點點窯主解釋說:梅樹沒有龍眼木耐燒,同一窯梅樹已經燒成木炭時龍眼木還沒燒好,所以跟著繼續燒以至小塊的燒成灰了。聽了只能用爐火純青來形容了我們當是寶,窯主無情的裝袋,將大隻的梅炭折小,佩蘭聽看到他折斷聲好像在折親人的骨頭,趕忙要窯主不要折,只見窯主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她。延路回來佩蘭直說:很心酸,300年老梅樹,載一大車來就燒出一小撮木炭,我們幫他帶回去也好,阿泰如來看了一定很難過

龍眼炭一事緣自桂姐多年前看到奉茶小茶房有塊龍眼炭很漂亮就跟阿泰說幫我找一塊。他說:好!等要開窯時在一起去選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次桂姐只是要去找龍眼木炭怎知這麼榮幸,恭逢其盛趕上這麼神聖的任務,順便將老梅載回來。桂姐起乩似玩心來著,下車跑進去找葉老闆跟他說:王爺!阿梅回來了!在車上你快去看她吧!葉老闆隔著袋子摸一下說:阿梅!你廋了!百年老梅樹變成瘦瘦的小木炭回來了。回到這一世王爺身邊了

見過阿梅後我們三人帶著老梅炭小碎片去武廟,拜過關老爺及觀世音菩薩後,讓在一起百年的老梅樹兩姐妹見面~我將梅炭放在僅存的古梅樹懷裡~讓她們分開年後再度見面在一起,葉老闆說要為百年老梅辦茶會,我們三人比起古梅,半百小女人說:一定出來替王爺府古梅祖奶奶泡茶,為大家奉茶。

話說這已是從去年9月就有的事,阿泰很難過,百年老梅樹倒了,阿泰說要辦倒梅茶會。佩蘭說:光聽這茶會的名字就嚇死人,一定全部人都跑光光。我們說那改辦梅仁藥茶會(三個女人分別是賞梅安琳~梅,最慈悲的佩蘭~仁,桂姐我沒好話苦如藥)殊不知多情的阿泰對老梅多年的情感,話出口他哭笑不得。我們不正經的三人笑癱一地,三個梅仁藥繼續說:要分財產,一人分一塊骨頭回去,安琳更是不手軟說要她只骨灰就好。據說梅炭煮茶水非常好喝,因為火不像龍眼木那麼旺,溫溫的火煮出來的茶湯就像細火慢燉出來的食物般原汁原味,茶湯異常柔軟美味。桂姐我說:想要老梅骨灰!休想!煮完茶水的梅炭灰只有阿泰配得。只看葉老闆不捨的看這老梅炭說:我都想好了,最後的梅炭灰,我要將它跟釉料混合入窯燒成梅瓶。我們聽完阿泰的話只能說眼前這位真人,真的不是站著拜可以表達我們的敬意,將阿梅一生表現的,真是從出神入化至爐火純青。梅仁藥三姐妹們大家跪下!拜吧!神啊!

敬請各位看倌期待,奉茶葉老闆用真感情為台南武廟300年古梅樹舉辦的台南武廟百年古梅茶會。王爺!百年老梅回來為大家奉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576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