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林窯將青花瓷畫在桂姐心裡~
2010/11/07 09:15:31瀏覽2364|回應2|推薦9

台灣林窯將青花瓷畫在桂姐心裡~

 

台灣林窯的余姐是桂姐的好友余姐淑麗鶯歌人,她常說:我是鶯歌原住民。余姐用台語這樣形容鶯歌:天氣好就”鶯”風沙灰塵大,下雨天就”歌”滿地泥濘。 

余姐夫家姓林,家族世代從事窯業即台灣林窯;余姐從小在外公的窯場裡,1976年在林窯擔任陶藝設計至今,對花花草草的迷戀是新歡,曾獲得全國花藝創意大賽優勝。園藝設計、盆栽組合老師。 

余姐繪畫師從多位名師專攻彩繪青花瓷,年輕時常帶著自己畫的作品,青花大花瓶到世界各地參展,前些日子還在日本的電視大戲裡看到自己20年前的作品,先生及兩個兒子都是陶藝家,可說是得獎之家,獎不完。 

如何能得此後代子孫?這讓我想到【了凡四訓】裡提到;福建省莆田縣林家,前代老母好善,作粉團施人,一仙化道士,吃三年粉團,她都無厭煩,遂點風水寶地,使子孫官爵,像一升芝麻那樣多,而得「無林不開榜」之傳言至今。

台灣林窯,最近在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展青花瓷。桂姐每天下午抽空去展場負責茶席泡茶。茶席上聽到感人心酸的真實故事,令人眼眶不由泛紅;有位看上去有點草根但優質的夫人在席間聊到她在大陸奮鬥20年的點滴;一位台南安定鄉下女人在對岸經營機械工程,席上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說到最經典的一句話:咱草地囝仔像草仔籽,無論環境如何貧脊,草仔籽飛落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發芽,窮苦孩子只要肯努力肯做,一定有出頭的一片天。 

    說到余姐幽默豪氣的個性,在這期間真的見識到了,顧客不乏豪門大戶,也都屬性相同。150的展場台灣真的沒幾位有這能耐,揮灑佈置這麼豪邁、精緻貴氣。余姐有3家傢俱廠,自己對花藝及傢俱設計喜愛有相當專業素養,年輕時還是全省花藝得獎人,這次展出為的是將中華文化中的青花瓷生活化且融入生活中。 

桂姐相當喜愛余姐的作品,在余姐的青花瓷的作品中,看到無法連根拔起的台灣味、鄉土情。余姐說:我身為鶯歌人,祖先留下來的,一定要傳承下去。 

真是傳世寶啊!中國人用千年窯火,燒出青花瓷骨子裡的內斂與貴氣,留下千年百看不厭的驚豔。台灣林窯作品將中國人的驕傲,以台灣人的心,畫出台灣本土親的草根味。我看著眼前的青花瓷,有種跟著畫家筆觸,一筆一劃的走入台灣,這塊我紮實的生活著,我喜歡且熟悉的土地上。我看懂這眼前的藝術品,可以跟它對話一起生活,原來這就是藝術,桂姐我活過了50歲才發現用眼用心看,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美好。   

    余姐一家從大到小皆幽默,跟她們在一起真是笑聲不絕於耳。余姐聊起孫子幼稚園的時候,余姐的先生很疼孫子,跟孫子說:孫子啊!以後我老了,你要不要養我?! 

孫子想了一下說:阿公!我長大,你不在了。 

阿公隔兩天又說:孫子啊!你長大要養我喔!

孫子還是回同樣的話:我長大你不在了。 

阿公不死心,這次想到了,回他:不會!你放心,我會很長壽的,你要養我喔! 

那時阿公的父母親都還在世,就是孫子的阿祖。 

孫子想起娘常跟他說:你叔叔對你這麼好,用心教你游泳,四種泳式都將你教會了,常帶你去吃好吃的、好玩的,日後叔叔如一個人生活沒結婚,你也要好好孝順照顧他喔! 

隔天早上孫子很煩惱的跑去跟媽媽說:媽媽!我一夜沒睡失眠,我長大要做甚麼工作才可以養這麼多人啊?!阿祖、阿公、阿嬤,叔叔還有爸爸、媽媽…。話說完一家子老小笑翻天了。 

這孫子余姐從小就有計劃的栽培,請名師從教寫字開始,準備日後讓這有責任的孩子接手家族事業。當年的老大人除了一位阿祖即余姐的公公92歲去年剛過世,其餘還有87歲婆婆,孫子的阿公、阿嬤,叔叔還有爸爸、媽媽…其餘都還在…等他養…。 

余姐家四代老小都住在一起,祖先牌位佛桌神龕極盡奢華美麗,全是用梢楠木請大溪名雕刻師雕刻龍吐水,銅燈、銅燭臺、香爐都是極品。每天早晚都要清潔佛桌、上香,拜拜都是余姐的公公婆婆親自處理,有天余姐跟公婆說:您年紀大了,這些事要想辦法傳承,讓晚輩學著做吧!一天早上全家一起用早餐時,余姐就跟長孫說:孫啊!阿祖年紀大了,以後早晚上香,你好好的學拜我們的祖先,阿嬤不會讓你白做工,阿嬤一定有賞!以後佛桌上的,連同佛桌通通一起全送給你。長孫不知甚麼禮物,高興的說:好!好!小孫子聽到,不知道甚麼事,也爭著說:阿嬤,我也要!只看到余姐的大兒子,長孫的父親在旁偷笑,收到好禮了,繼續接著拜吧!全家老小笑成一團。余姐分配的好,長孫負責早上供佛,老么負責晚上佛桌上的事,現在早晚準時上香,從土地公開始拜,一路上香拜到祖先香爐,佛桌上一塵不染,整齊乾淨的不得了。 

  

2010 又現風華 戀戀青花瓷展 林窯特展於台南新天地5B10/28~11/12 於新光三越百貨台南新天地5B區活動廣場, 舉辦『又現風華戀戀青花瓷』林窯特展, 歡迎舊雨新知蒞臨指教。現場還有多項好康活動及『現場青花瓷彩繪體驗活動』

新光三越週年慶,『台灣林窯11/18~12/126樓專櫃繼續為您服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574548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2 09:33
真是可貴的一家人,能與可愛的台灣夜明珠-高玉桂姐和林窯余姐認識,傻貓深感榮幸有福…!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Davis(林哲丞)
我是那位小孫子
2010/11/26 18:23
桂姊阿嬤您好:
我是那位愛拜拜的小孫子
看完文章後
我已經想到了養一家子的工作了
那就是-------繼承林窯
桂姊阿嬤有時間來鶯歌玩吧!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10-11-28 12:25 回覆:
阿嬤真的沒有白疼你,不愧是鶯歌林家子孫,台灣林窯等你長大要傳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