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註定失敗的馬習會
2015/11/07 15:49:58瀏覽309|回應0|推薦0

最近台灣最大的新聞大概就是馬英九今天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台灣方面反應兩極 國民黨人歌功頌德泛綠陣營則是罵聲連連。

  這在台灣政治立場兩極化的社會, 島內的這類的反應也不算意外。首先對於馬英九這個已經是跛鴨的總統放著國內千瘡百孔的內政與經濟的失敗不管,確要在兩岸事務上主動積極的突破,當然外界普遍解讀是馬英九想要建立歷史地位跟建立兩岸高峰會的慣例。 個人覺得他會是失敗的,因為 對一個已經執政7年半的總統 民調只有九趴,個人實在不相信跟習大大握個手就能改變他執政失敗的歷史地位。 因為馬習會並非像是南北韓高峰會 或是古巴美國高峰會 會有共同的宣言與實質的進展,這跟一般的高峰會不同,只有象徵性的意義, 並沒有實際的成效。

  另外馬英九與習近平也想藉由這次見面,建立兩岸高峰會的慣例,給下任總統留下約制與規範, 這點也註定是失敗的 ,因為台灣的不健全民主制度,一向是總統說了算, 什麼國會法規慣例都無法限制住總統的個人意志, 好比老蔣的漢賊不兩立蔣經國要開放三通李登輝要戒急用忍阿扁要推動正名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與ECFA。 那一次不是總統說了算。很多項目都可以跳過民意的監督直接推行。所以下任台灣總統選出來之後, 更不會被這個框架限制住,也不可能照馬建立的兩岸交流規範走,這個就是台灣式總統制的特色。

  另外習近平這次同意舉行馬習會,說實在的也就是為了影響台灣選舉,他的做法跟2000年朱鎔基的做法類似,在這次馬習會的開場致詞中他提到"過去七年累積,才能邁出今天歷史性的一刻",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方向抉擇" , 自然就是對馬政府過去7年兩岸政策做背書以及試圖影響台灣選舉, 以過去台灣選舉的經驗來說, 在距離選舉只有70天 民調又差這樣多的狀況, 習大大的這劑猛藥 對於國民黨病入膏肓的選情 我看應該還是藥石枉然。


   最後,整體看這次馬習會, 習大大的五分鐘致詞,讓人感動又只講重點跟方向,反觀馬英九在開場致詞時超時的念出一堆落落長的數據跟瑣事 ,會後又愛出風頭的親自舉行開記者會, 實在沒有一個台灣總統的格局,雖然靠著騙選票當選了總統,掌握了台灣最高權力,表現出來卻瑣碎的像是一個陸委會的副主委, 身為台灣人, 真的替他感到和汗顏,還好他任期只剩下半年了,真是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eich&aid=3510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