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第一名校 東京大學
2019/04/20 23:19:39瀏覽5317|回應0|推薦68

 

 

上午從豐洲市場離開後,天空開始降雨,便決定要簡化今日的行程。只再安排了東京大學(東京大学)和阿美橫町(アメヤ横丁)。

 

搭上地鐵(都営大江戸線・両国・春日方面),在本郷三丁目駅下車,(4號出口)徒步前往東京大學

 

創立於1877(明治10)東京大學,是僅次創立於1876年的札幌農學校(北海道大學),日本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關。

 

關於北海道大學有興趣請參見「北海道夢幻小旅行-Boys, Be ambitious!

 

東大、京都、早稻田、慶應是日本百年來傳統的四大名校。

 

東京大學最早是由東京開成學校和東京醫學校的合併創建了法學、科學、文學和醫學四個學部,加上一所大學預備學校,形成了最初的東京大學。當時,法學部、科學部和文學部位於神田校區,而醫學部則位於本鄉校區。

 

後來,東京大學合併了工部大學和東京農林學校後,成長為一所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現在東京大學的正式全名是「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設有10個學部,15個研究生院,11個附屬研究所,13個大學研究中心,3個附屬圖書館和3個高等研究所。此外,還包括有東京大學醫院這樣的附屬機構。如今東京大學的校區、校地及附屬機構分散於全日本各地,這裡的東大指的是本鄉校區。

 

雖然東京大學近年來在國際學術的排名,落後給新加坡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及北京大學。但放眼全亞洲,所孕育出的諾貝爾獎得主,也只有京都大學可與其匹敵。

 

 

本鄉三丁目駅往東京大學的方向,會先見到東京大學的代表「赤門」。

 

赤門建於1827(文政10),為加賀藩第13代藩主前田齊泰迎娶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的第21女溶姬時所建,作為加賀藩在江戶的上屋敷的御守殿門。明治維新後的1876(明治9),東京醫學校自下谷和泉橋通遷至本鄉,於是此御守殿門成為東京醫學校的大門。

 

依日本習俗,御守殿門一旦受災損毀便不能重建,而東京大學的赤門是唯一留存下來的御守殿門,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因此曾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現在則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也是東京大學的代表性象徵之一。

 

但「赤門」並非是其正門,再往前走可見正門。

 

進入赤門後,左側就是「情報学環・福武ホール」。

 

情報学環・福武ホール(Fukutake Hall)是建築名家安藤忠雄受Benesse Corporation(原福武書店)社長福武總一郎(巧虎之父)的邀請,在其完成直島一系列的藝術建築計劃之後,為紀念東京大學創立 130 周年而興建的福武會館。

 

情報学環・福武ホール(Fukutake Hall)外側築起一道長長的「考える壁」(沉思之壁)清水模牆。中間開有細長的中空窗,以建築與自然,新和舊的建築相互托襯。(照片拍得不好)

 

建築內側長廊則參考了京都的「三十三間堂」,以立柱間隔,藉由長廊與對稱的樓梯拉出立體的空間感。

 

有關京都的三十三間堂請參見「京都的最後巡禮 三十三間堂」。

 

 

對面是東京大學的總合圖書館。

 

 

在往前走就是東京大學本鄉校區的中軸線,正門、銀杏並木、安田講堂。

 

安田講堂為安田財團的創辦人安田善次郎所捐贈,由建築師內田祥三及其弟子岸田日出刀擔當設計,於1921(大正10)開始動工,關東大地震時中斷建設,後來於1922年底再度進行施工,最終在1925(大正14)正式完工。

 

1968年,東京大學學生(全学共闘会議)發動學生運動時曾佔領安田講堂,後來機動隊強行解除學生的封鎖,也就是「東大安田講堂事件」。安田講堂被長期荒廢,直到1994年才修復完成,再度啟用,並於19961220日被日本政府列入登錄有形文化財當中。

 

望著安田講堂,讓我想起早稻田大學的大隈講堂。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搭著都電荒川線重回早稻田大學逛一逛。

 

安田講堂前廣場的地下室就是東京大學的中央食堂。

 

在這裡提醒港台大陸的各位華人朋友,學生餐廳是提供給學校學生及教職員用餐的地方,並非是為服務外國觀光客。11:30~13:30的用餐尖峰時間,請不要進入與學生和教職員搶食。學生和教職員用餐完,還得準備上課及研究。切勿成為一位失格的旅人!

 

 

從中央食堂右側門出來,就是由東京大學消費生活協同組合經營的CO-OP Store Komaba II。其實就是間合作社,有便利商店的功能,販售有餐點、文具、雜誌、東京大學的相關紀念品。必須要留意內部禁止攝影,當然包含一切商品。

 

再往側門走去,來到廚菓子 くろぎ(廚菓子黑木)。

 

這間餐廳是由割烹名店「くろぎ」和恵比寿的「猿田彥珈琲」攜手打造,並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所監製設計。

 

 

但有人吵著要去貓頭鷹咖啡廳,於是走回到本鄉三丁目駅,搭上地鐵(都営大江戸線・両国・大門方面)到上野御徒町駅,(A7出口)走往アメ横市場沒幾分鐘,就來到OWL NEST CAFE(ふくろうの巣カフェ)。

 

這間貓頭鷹咖啡廳地方很小,但員工服務非常盡責。

 

付費(每人1000日圓)後,店員會請你先觀看她身後上方的液晶電視中3分鐘長的教育宣傳影片。然後店員告訴我們,每隻貓頭鷹後方上面有張圖表,上面有它的名字及今日的心情及狀況。標明你可不可以觸摸它,可不可以與它進行互動,每隻的規定是不相同。

 

 

大部分的貓頭鷹都非常嬌小可愛,也性情溫和,坐在椅子上滑手機,萌樣的小貓頭鷹就乖乖的站在椅背上一動也不動。

 

狀況好的幾隻,還可以戴上手套讓它站在你的手臂上,效果非常療癒。

 

另外還有幾隻小刺蝟。

 

店家提供的飲料是自動販賣機中的飲料,上網到GOOGLE MAP給這間店5顆星的評價,可以續杯一次,所以那個評價看一看就好,不必太認真相信。在我心目中應該是3.5顆星。

 

在東京地區至少有7間貓頭鷹咖啡廳,這間可能是最小的一間,但對於現場管控感覺相當不錯,有機會不妨可以前往一探。

 

離開OWL NEST CAFE(ふくろうの巣カフェ)後,在附近的藥妝店大肆採購後,滿載而歸的回到位於濱松町的旅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2580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