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元2009年8月初7,有一個中颱叫:麥拉客(台語發音)
2009/08/07 11:50:27瀏覽340|回應0|推薦2

好幾年前我在馬偕醫院上班的時候,學到一件與大自然相關的常識.

每當下班回家,經過路邊,我常看到水是土色的,有時是清澈的.

我的好朋友告訴我說:若水流出是土色,那表示山上發生土石流了.  
 

『當你在溪邊玩耍,如果發現上游飄下的水顏色混濁,或是有些小樹枝和不是水邊植物飄過,請趕快往岸邊跑!』

  
 
這是山洪爆發,到達你所在溪流的警訊!」
  炎炎夏季,玩水最消暑,然,
八掌溪事件就是這樣.
  
台灣的溪流,因台灣的山勢,再加上位於亞熱帶,對流雨或午後雷雨頻繁
 
在夏季,原本乾涸的河床常常會忽然成為滾滾大河
 
常見的是,下游風和日麗,烤肉郊遊,上游卻下起雷雨

 
早將已開發過度的土石、樹木沖刷下來

 
出遊的時候,最容易放鬆心情

 
但也是得提防小心山洪爆發的可怕
 
有位朋友就提到他鄰居的慘事
 
那位 先生全家至八掌溪附近的溪流烤肉
 
只是在岸邊不到 20公尺 的地方烤肉玩水

 
烤著烤著他老兄的煙癮犯了
 
走上岸邊過吊橋至對岸買煙
 
走到一半他只見遠遠的那方混濁的溪流兇猛的蔓延過來
 
他緊張地直對橋下的家人呼喊

 
可是家人只當他開玩笑不理他
 
不幸的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他的家人十幾口全部被這條溪流淹沒

 
屍體則被沖到台南縣去
 
這本是可以避免的,不是嗎?


 溪邊烤肉保命的小常識:
 
當你在溪邊玩耍,如果發現上游飄下的水流顏色混濁
 
或是有些小樹枝和不是水邊植物飄過,請趕快往岸邊跑!
 
因為這是山洪爆發,到達你所在溪流的警訊!

 
不要懷疑,生命只是一瞬間.
 
要知享受人生也要知如何判斷安全,這是一代代教下去的.

 不要讓孩子成為豐臣秀吉,要讓孩子學像德川家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arria&aid=320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