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ve Me Tender
2009/05/22 16:02:05瀏覽552|回應0|推薦1

[小說]Love Me Tender ─ 江國香織

【聯合報╱江國香織/作 陳系美/譯】

我所驚訝的,並非爸媽可能會離婚。他們吵離婚已經不下百次了。我驚訝的不是離婚,而是老媽告訴我的事,沒想到老媽的病情已經如此嚴重。

老媽在電話裡非常激動。

「就算離婚了,我也不要贍養費。妳也知道,我不是個好太太。」

我回了一句,太荒唐了。接著說:「沒有贍養費妳要怎麼過日子?」

話說回來,快要七十的老夫老妻離什麼婚,實在太難看了。老媽「咯咯咯」地笑了起來,「跟他一起過啊。」

「……他?」

「最近,他每天晚上都打電話給我。看來對我相當迷戀呢!」

「媽?妳沒事吧?」

「我當然沒事啊。」老媽語帶沙啞地說。



一邊沖著咖啡,一邊把事情跟老公說,老公看著報紙問:「他?是小艾嗎?」我一點頭,老公露出苦笑,隨後一臉正經地說:「還是帶她去給醫生看一看比較好。」

分別送老公和兒子去上班、上高中後,收拾完畢走到二樓,我從書櫃抽出《家庭醫學》。

老人癡呆症——由於腦部的老化,發生在老人身上的一種精神疾病。記憶力會逐漸退化,個性也會產生變化。

看到這裡,闔上書本,我的心情一片黯淡。

老媽熱愛艾維斯.普里斯萊(譯注:Elvis Presle,貓王)。並非歌迷或追星族那種程度而已。貓王就等於她的人生。老媽房裡的牆壁被貓王的唱片封套淹沒,壁櫥被雜誌剪下的貓王剪報占領。當然,唱機更是不分晝夜,播放著那甜膩的歌聲。已經幾十年了,一直都是這樣。有句話說,上了大學就會變,但老媽的情況更難處理。她的「貓王症」,是年過三十才發作的。就如一般疾病一樣,越晚發作越容易變成重症。

可憐的是老爸。一直認為自己的老婆是個適合穿圍裙、溫順端莊的賢妻良母,有一天突然整個人變了樣。看著剪了頭髮、還燙了起來、穿著喇叭裙跑去舞廳的老媽,老爸想必很恨貓王吧。

小艾(我們都這樣叫他)過世時的事,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1977年八月,對我們家而言,是一段恐怖的日子。老媽哭得沒完沒了,我們把能當刀子的東西、能當繩索的東西,全部藏了起來。哭了一個月之後,老媽突然說要去美國。用她的說法是,掃墓。對老媽而言,這是第一次單獨旅行,也是第一次搭飛機。

因為這樣,爸媽之間有著令人厭煩的「離婚危機」(或者說,離婚危機正是他們的夫妻史,這樣還比較正確)。然而,每次大吵大鬧嚷著離婚、要離婚,結果也沒離婚,因此剛開始還會為他們擔心的親戚們,後來也都無動於衷了。而我也漸漸的,覺得爸媽可以這樣處下去。

這幾年,老媽的「貓王症」惡化得很嚴重。從一開始的「貓王來到我夢裡」,到後來的「紙拉門上有貓王的影子」、「睡覺的時候貓王來撫摸我的頭髮」之類的無稽之談,繪聲繪影說得跟真的似的。

不過,昨晚老媽更誇張。我搽著口紅心想,他怎麼可能打電話來?實在太離譜了。這不是「夢境」,也不是「影子」,更不是「睡著的時候」,而是現實裡真的打電話來?我打開狗罐頭倒進狗碗裡,鎖上大門,坐上車。發動引擎,繫上安全帶,拉下遮陽板,對著鏡子梳理頭髮。放開煞車器,踩下油門,打開收音機。到世田谷的娘家,大約四十分鐘車程。

「什麼不要贍養費嘛!」

我出聲碎念,更使勁地踩下油門。這是個小春日和,清麗的早晨。



老媽一如往常,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一邊泡著茶說:「妳幹嘛特地跑來呢,又還沒決定要離婚。」語氣十分穩健,一點也不像老人癡呆症患者。

「妳很喜歡甘納豆吧。人家送我很多,可以讓妳帶回家喲。」

我心煩氣躁,不由得拉高嗓門:「那個唱片,我要關掉喔!我有話跟妳說!」

唱機一關,那首和季節不搭的〈藍色夏威夷〉戛然而止。

「妳這是幹嘛,人家特地放來聽的耶。」老媽語帶不滿,把茶喝得咕嚕咕嚕作響。

「媽,妳說他打電話來是怎麼回事?」

老媽嫣然一笑,彷彿在說,就在等妳這句話。

「怎麼回事?就是這麼回事啊。」

「妳不是說真的吧?」

老媽呵呵呵地笑了起來。

「聽清楚,貓王早就死了!」

我這麼一說,老媽別過頭去裝作沒聽到。

「媽!」

老媽聳聳肩。

「真可怕啊。他就打電話來了呀!有什麼辦法呢。」

「從天堂打來?」

「我哪知道。」

語畢,老媽轉過身去,大口大口吃起甘納豆。

根據老媽的說法,電話每天晚上十二點準時打來。只要她一接起電話,小艾首先會輕聲地對她甜言蜜語。

「用日文說?」

老媽點頭。

「他一定去學了吧。為了我。」

我頓時啞然無言。然而不僅如此,甜言蜜語之後,小艾一定會唱歌給她聽。

「用日文唱?」

「英文啦。'Love Me Tender'。」

老媽一臉陶醉地,哼起這首名曲。Love me tender, Love me true——

「每次都唱這一首?」

「就是啊。我偶爾也想聽聽其他的歌,不過,這是他的拿手好歌,所以也沒辦法。」

這是什麼歪理啊。「該不會是騷擾電話吧?」

老媽狠狠瞪我一眼。「才不是呢!」語氣堅定有力。接著小小聲的補上一句,妳是不會懂的啦。

「那是從電話傳過來的。」老媽極力強調。「他的愛,從電話裡傳到我的手、我的耳朵。」

我嘆了一口氣,「爸呢?」

老媽態度一轉,語帶掃興地說,大概去打小鋼珠吧。



等老爸回來後,我們一家三口久違地共進午餐

「妳就多坐一會兒吧。」老爸悠哉地說。

「這可不行!我又不是來玩的!」

「妳幹嘛火氣這麼大呢?」老爸啜著加了蘘荷的湯說。

「她的火爆性子又不是現在才開始的。」

趁著老媽去把唱片換面之際,我低聲對老爸說:「去找醫生談談看吧。」

老爸淡淡一笑,搖搖頭說:「有什麼關係,只不過在玩一個人的電話遊戲。」唱機傳出G.I. Blues的樂聲。

真是夠了——。我扒了一口飯,氣呼呼地看著老爸從容沉著的側臉。老爸一點都不了解現實。每次都這樣。就是老爸把她寵壞了。

「今天,妳就待到十二點吧?」老媽突然說,「到時候我就讓妳聽他的聲音。」說得自信滿滿的。我心想,到時候電話沒打來的話,老媽或許就會清醒吧。玩一個人的電話遊戲太不健康了。總之要把老媽拉回現實才行。

「也好。那我就留下來吧。」說完,我打電話去老公的公司,告訴他會晚點回去。

這是漫長的一天。十二點好像永遠不會來。老爸、老媽和我,沒事做也沒話說,就這樣坐著翻閱雜誌,大夥兒一起吃橘子、甘納豆,聽著綿延不斷的背景音樂。結婚之前,我一直活在這個背景音樂裡。過去的遙遠歲月,小艾的鼻音,老媽的哼唱聲。

吃過晚餐,看了一會兒電視,各自洗完澡後,我們等著十二點的到來。雖然心裡想著,不可能打來,但我還是非常緊張,隨便一個聲音都讓我心驚膽跳。那種心情就像,儘管認為世上沒有鬼魂,半夜去上廁所還是很怕。

結果當然,電話沒有打來。我們等到十二點半,首先放棄的是老爸。

「無聊透了。我要去睡了。」

猶如拖著疲憊的睡衣般,老爸走上樓梯。

「這下妳總明白了吧。電話是妳的幻想啦!」

我出聲吐槽,老媽卻穩如泰山地回我一句:「他今天可能有事不能打來吧。」還開開心心地笑了笑。「倒是妳,再不回去的話,對你老公不好意思喔。」

我真想嘆一萬口氣。「不用妳說我也會回去啦!」

「那麼帶點東西回去吧。」語畢,又是茶葉啦,又是柴魚片啦,又是甘納豆的,老媽將紙袋塞得滿滿的。

「有空再來哦。」

我已經沒有力氣再跟老媽爭論,抱著沉重的紙袋蹣跚地坐上車。靠著米黃色椅背閉上眼睛,輕輕吐了一口氣。然後發動引擎,打開暖氣與收音機。

開上大馬路後,我不由得踩下煞車。因為看到路邊明亮的電話亭裡,老爸正在打電話。睡衣的外面披了一件外套,抱著一台大型的卡帶式收錄音機——

我頓時看得目瞪口呆。

「太扯了。」

握著方向盤的手鬆軟無力。

「這不是真的吧。」

難道老爸每天晚上就像這樣,從公共電話亭放'Love Me Tender'給老媽聽?這未免太荒謬又令人氣憤。什麼小艾的愛嘛。

我踩下油門,緩緩地駛過電話亭。後照鏡裡,一副窮酸樣的貓王身影越來越小。「這是什麼跟什麼嘛。」

話一出口,眼淚跟著在眼眶打轉。

快點回去吧,我心想。快點回去喝杯咖啡吧。然後把這對老夫妻的兩人遊戲,快點告訴老公。老公會說什麼呢?我低聲竊笑,行駛在深夜的甲州路上。朝著有老公、兒子、愛犬等著我的家,奔馳而去。

【2008/06/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江國香織   http://www.books.com.tw/2000author/20010828/2001082801.html

http://www.booklife.com.tw/writer/kaori.asp

貓王相片  http://album.udn.com/taiwanese38/187496?f_ORDER_BY=new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297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