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電廠火力全開 學者:用肺換電
2017/11/10 09:10:18瀏覽387|回應0|推薦4

台中電廠火力全開 學者:用肺換電

2017-11-08 19:38台灣醒報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我不反對非核家園,但並不贊同拿『燃煤家園』來換。」國民黨立委江啟臣8日在記者會上憂心地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公布「空汙問題民意調查報告」,有高達74.6%民眾認為蔡政府有檢討「非核家園」的必要,出席學者紛紛呼籲,在非核基礎下,政府企圖增加火力發電,填補供電缺口,根本是要人民「用肺換電」。

最新民調指出,蔡政府為了推動2025非核家園,要改用燃煤發電或天然氣發電填補供電缺口,有高達48.8%民眾反對,34.2%支持;而815發生全台大停電,加上中部地區空汙日益嚴重,對於非核家園的推動進程,更有74.6%民眾認為有檢討必要。

燃煤排放的PM2.5(細懸浮微粒)是一級致癌物,然而最近蔡英文大幅提高火力發電比重,民調顯示,民眾對於PM2.5危害的擔心程度總均分為6.95分(最高10分),其中,高達4分之1的民眾給出最擔心的10分。

天然氣照產PM2.5

「815大停電後,台灣面臨能源供應和國民健康的危機。」前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政府執意推動「非核家園」,將產生220億度的用電缺口,而去年風力加上太陽能的發電量卻僅有26億度,在不用核電的情況下,政府只好從火力發電來支應,反而帶來嚴重空汙,魏國彥痛批,「蔡英文競選時宣稱『用愛發電』,現在根本是要人民『用肺換電』。」

「不要以為天然氣發電不會產生PM2.5。」魏國彥進一步強調,包括天然氣釋放的氧化氮和硫化氧,在空氣中經光化學作用後,照樣會產生PM2.5,其危害性也不亞於燃煤發電。

至於賴清德8日針對缺電問題,提出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3大政策方向,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雄文回應說,與調查報告中的民意有很大差距,「政府堅持落實非核家園,又要維持15%的備用容量,又想要改善空汙問題,魚與熊掌不可得兼。」

一個台灣兩片天空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更舉出7日在台中拍下的照片,可看到中部天空一片灰濛濛,對比台北的藍天白雲,痛批「空氣品質不僅沒改善,還日趨惡化。」他表示,政府公布的數字屢屢宣稱空汙已大幅改善,「請去看看口罩賣好不好?耳鼻喉科門診數增加多少?民眾的鼻子和皮膚感受才是最真實的。」

「我不反對非核家園,但並不贊同拿『燃煤家園』來換。」江啟臣相信,政府提出非核家園的前提並非大量使用燃煤供電,但必須拿出解決方案,如何達成非核家園又不影響民眾健康,需要的是更穩健的能源政策,而不是繼續讓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殘害民眾健康。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舉出在台中拍下的照片,可看到中部天空一片灰濛濛,對比台北的藍天白雲,痛批「空氣品質不僅沒改善,還日趨惡化。」(photo by 楊蕓/台灣醒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90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