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深入在地生活的打工體驗
2021/05/18 05:08:03瀏覽658|回應0|推薦5

這陣子忙

忙到我一下子忘了我好久沒有更新文章

說到移民後的生活

你覺得你能做到什麼程度讓你自己有那個環境去體認當地人實際的生活面?

沒錯,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打工!

自己創業當老闆固然好,但終究會因為沒有在當地讀書和當地人深入交流過而讓你沒有辦法由外到內轉變成為一個”在地人”。

你仍然在原來是台灣人或者華人的圈子裡打滾,你仍然當地語言說的七零八落。

而申請一份當地的工作,而且不是台灣人或者華人老闆開的公司的工作,那時才能讓你真正開始”在當地生活”,即使只是一份臨時工Casual Work。

之前我提到我在紐西蘭大選時到中央選委會轄下的大區選委會裡協助過,那是我首次跨出華人的舒適圈真正的和一群和你說不同語言的伙伴們在一起工作。

當然一開始是很緊張的,因為真的擔心自己的”英語不好”,事實證明很多時候只是你自己想太多。

因為你的英語在當地人眼裡看來已經是一個可以正常交流的狀態,和你的發音,語速,語調,根本沒有任何的牽連,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只要能互相懂,其他根本不是問題。

而且在此之前我也因為要自營飯店(酒店)的事情和當地白人設計公司,營建公司等人經常性的開會,完全沒有任何語言方面的隔閡和問題。

我似乎都忘了我之前在台灣/大陸工作的時候,頂頭上司也幾乎是老外這件事,還老覺得自己的”英語不夠好”。

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華人”天生自卑”這個概念?好像有點莫名其妙喔!

由於新冠我閒置在家很久,加上預期中的飯店(酒店)案子遲遲沒有著落,實在是不知道該幹嘛的時候在朋友的提議下,我申請去西區的信託基金會底下專門賣酒的酒舖做彈性臨時工,主要是做門市銷售員。

當然,一開始我也是緊張的,緊張的理由有兩個,一個是西區我完全不熟悉不知道能不能適應那裡,第二個是我擔心打工的時候被認識的業界人士看到,他們會不會懷疑我們的資金有問題因此我才要靠做這種工作來"維持生活”。

後來心一橫想著,算了,我就想做這件事,我也必須要做這件事,否則真的日子一天一天渾渾噩噩的過也不是辦法,於是乎我就去了!

人生就是那麼巧妙,你愈怕什麼就給你來什麼!有一天我上班途中竟然遇到業界的華人朋友,他一臉訝異的看我在做店員,我也是有點尷尬的回應他,本想事後發微信和他解釋一下,但想想算了,愛怎麼想就怎麼想吧!

在這裡一轉眼就三個月的時間,雖然說是一份彈性臨時工但它只是表面上這麼說,實際上如果你要公司是可以給你安排到足四十甚至超過四十小時一週的工作,真的是極有彈性。

加上公司跨整個西區經營,因此我有機會到各個不同地點的分店去工作,認識不同的工作伙伴以及在地客人消費者和週圍環境,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在地生活實際體驗,然後由於和當地人相處時間長了,我的英語也愈來愈"紐西蘭腔”,有點好笑,我差不多都要忘了以前很自然的那種美式英語說法。

同事之間的交流和相處也是很有意思,有華人,有亞洲人,有印度人,有毛利人,有南太平洋島民,有白人,你真的可以從不同的同事身上學到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學會尊重彼此。

你甚至可以從每天來的消費者身上學習到很多當地人的特質,有時候跨一個小鎮居民的性格也就大不同了。

很快的隨著我們飯店(酒店)的案子快要告一段落,我這段學習當地生活的打工之旅也在五月底要劃下休止符,六月開始要專心準備經營和衝刺自己長久以來熟悉的產業和事業。

這段時間的工作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也讓我更加的了解奧克蘭這座城市,這裡的人們,這裡的各種不同的文化,我甚至都有點捨不得跟公司提辭呈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