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移民分享] 關於"歧視"這件事我的觀點
2021/02/02 06:48:50瀏覽2350|回應0|推薦11

說到"移民"這個身份

不少朋友私下問我:在國外生活有沒有遇過"歧視"的狀況?

說實話,我並不是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的最佳代表

畢竟我不是從小出生長大在這裡,沒有從小在一片和自己不同的人的環境中生長,對於這樣的事情我的體悟絕對沒有所謂的ABC還要深刻。

我在中年展開了移民的人生旅程

來到紐西蘭的時候已經差不多要四十

我是帶著"專業技能"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國家

所以沒有找工作的問題,也沒有被什麼人拒絕的困難

很明顯的,我是幸運地。

不過我倒是可以聊聊關於新移民適應環境的過程以及自己心態上的調整。

我沒有走在路上沒事被人家比中指

我也沒有好好的被人叫喊著"滾回你的國家"

我在紐西蘭的洋人朋友大概只佔了朋友圈不到十分之一

這些少數的洋人朋友基本都很有國際觀,也很愛交朋友,所以相處起來一點問題沒有,更不會覺得自己好像特別自卑。

相反地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聘用洋人的公司團隊做為我們項目案子的顧問和專家,和他們開會交換意見。

從一開始的沒那麼自信到最後可以和他們亳無顧忌的交流,甚至有時候因為理念不合有點針鋒相對。

這樣地過程,是很舒服很開心的。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信奉Do the Romans do"入鄉隨俗"的人,所以當我一來到紐西蘭首先想到的便是想辦法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

我原來英文就不錯,基本都在外商公司和洋人上司相處,但自始自終覺得自卑是因為我沒有一天在國外讀過書,總認為自己不夠"道地",和公司裡那些ABC或者流過洋的人比起來,我彷彿就是低人一等。

紐西蘭提供很多免費的課程給新移民,可以從最基礎的英文一路學到可以自信交流的中高階英文。也有紐西蘭文化課程,工作英語課程,商用書信課程還有協助你考IELTS雅思的課程。這些全都是免費的,只要你符合新移民的身份資格。

基本上只要時間允許,我能報的課我都報。雖然佔了自己不少時間,但收穫非常大,認識很多新移民朋友同時讓我更了解紐西蘭。這幫助我在日後和洋人聊天以及看新聞時有很大的助益,我更能從當地人的角度以及獨特的文化背景做為出發點,而不是用自己的台灣/亞洲觀點來看當地的人事物。

所以,我沒有被歧視,相反地,不少當地人很喜歡我這種宏觀的看法。

結語

你永遠無法控制和預期有沒有人會對你不禮貌,但是如果你把你的人生焦點放在這些人這些事身上,而忽略了那更廣大的美好,你的人生無疑會活得很辛苦。

當你把歧視這兩個字眼放大,表示你即使生活在當地你仍然不開心,因為你想的和過的與你的出生母國並沒有任何分別。你生活在這裡不關心這裡,你生活在這裡不和這裡的人交朋友不去理解這裡,那麼,何不問問自己,當初移民究竟為了什麼?

移民的重點永遠不是在於你有多少錢,而是在於你移民究竟是為了什麼,你能否好好的調適自己的心態,你做好當一個"外國人"的準備了嗎?

Rapidgator.net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59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