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2020紐西蘭大選系列最終篇[感想]制度之章
2020/11/05 05:05:52瀏覽762|回應1|推薦10

關於紐西蘭大選的參與系列

最後的兩篇我想講一講我的綜合感想

今天先談談關於[選舉投票制度]的一些想法。

當我們在設計選舉制度的時候什麼是第一個優先該被考慮的?公平公正公開?我倒認為不論是誰,哪個政黨,什麼民主國家,在設計選舉制度時最該被考慮的第一點是"如何能儘可能的讓公民參與投票?"

民主制度的基石是[民意],一個不具備充份民意的民主制度不僅名不正言不順,更讓人會感到擔心害怕的是民意的不正當性導致的政府施政刻意傾斜,直接間接造成人民之間的互相不信任和對立。

因此,想辦法讓更多的人參與公民決策的過程,對民主國家的執政團隊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試想,總統大選全國總投票率不到50%,又勝選方僅以不到50%的得票數獲得寶座。

換算成實際等於總統的民意基礎是不到25%的公民支持的,如果再換算成全國總人口數的百分比,那更是少得驚人。

這樣的一個民意基礎,然後他/她要來決定全國人民未來幾年的命運,想想不覺得擔心和害怕嗎?

提升公民的投票率和意願絕對是重中之重!

[投票為什麼只能在投票日當天?]對啊,台灣行之有年的選舉投票制為什麼一定規定公民只能在投票日當天才能投票?

[投票為什麼一定要回戶籍地投票?]對啊,台灣行之有年的選舉投票制為什麼一定規定公民只能回到戶籍地才能投票?

對啊,為什麼?

為什麼要刻意的加高投票的門檻?

為什麼要刻意的讓"有些人"就是不能順利投票?

明明應該是鼓勵全民參與的投票卻因為種種死板嚴苛的限制,把投票這種事情變成一種"有條件式的民主行動",這不是恰恰和民主制度實施的中心思想背道而馳?

實施提前投票,就是考量有些人因為工作或各種原因無法在投票日當天順利完成自己的公民義務所提出的"便民措施"。

憑心而論,會實施提前投票的人大概心中早有己見,也不是幾場辯論或者感人熱淚的"選前之夜"可以動搖的。

既然如此,為何不先讓這些想先投票的人完成投票,好讓只想在投票日當天投票的人可以順利投到票,不會因為排長隊伍怨聲載道呢?

而提供跨區投票的或者不在籍投票的便民制度那更是大大提升了民眾願意出門投票的念頭,這點我真的想不出有什麼不好的?

我也不懂為什麼台灣的立法院和中選會幾十年來死抓著這個不放手?

一個月收入只有3萬的北漂青年,為了投一張票,要花多少錢來回台北和自己的故鄉?光想到這點,誰有動力投票?

更何況台灣每一年都有選舉,每一年為了投一張票,就要花一次錢,究竟是在阻止公民投票還是在鼓勵公民投票?我真的完全不明白!

台灣凡事喜歡效仿歐美,覺得只要和歐美同步就是"文明進步的象徵",然而偏偏這一塊卻永遠不學,不讓步,不檢討。

只有在自己在野時才會想到叫兩聲,然後等自己執政了變聾子當啞巴失憶症打死再也不提。

說到底,政黨和政客就是自私,想來想去都是自己能不能贏,而不是怎麼讓民眾更方便更願意參與投票。

再者,台灣有那麼多的新住民,拿到身份證之後可以參與台灣的地方事務,卻因為規定太多的投票方法以及不熟悉的文字使得他們卻步。

為什麼蓋章一定只能蓋在框框裡才能算有效票?

為什麼一定只能用中選會提供的章和印泥?暈開了,不清楚了,又要怪民眾不懂不會然後變成無效票?

為什麼不能在投開票所放置一些新住民熟悉的文字翻譯或者選務工作人員讓新住民們安心放心的進行投票?

為什麼一定要把"投票"這件事變成一個好像只有特定人,懂的人,會的人,可以的人才能從事的民主行動?

為什麼不能讓投票這件事變成一個讓全公民都樂於參與,簡單,方便,易懂,快速,經濟,即使是文盲或者生理條件狀況不方便的人都迫不及待想要參與的民主行動?

我不懂

很難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2280936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白之下江陵
2020/11/05 15:42

您好:

趙少康與陳水扁為什麼大和解?真相大揭密,我蔡文魁高中聯考考上嘉義雲林考區第二志願輔仁中學而五專考試考上台北商專,我在建國國中被記大過是陳牧辛侯信全挑唆的糾紛,有北辰國小一年乙班蘇菊在班級上課問蔡文魁高麗菜的台語回答北京自然發音法玻璃剝離菜的國語實驗,以及建國國中三年丙班高淑慧問我壓字如何寫少一橫的恩怨情仇,都是睪丸玩弄學生感情捉猴的恩怨,黃嘉民要當記者賺錢從建國國中三年丙班跟我到輔仁中學一年愛班就讀調查我為何讀輔仁中學要玩弄我捉猴當我是台灣獼猴,而我在輔仁中學被記大過是黃嘉民挑唆的糾紛,陳牧辛侯信全黃嘉民挑唆糾紛都為了逃避人頭戶的責任,而黃嘉民卻調查黃柏松榜首第一名考上嘉義高中卻就讀輔仁中學免學雜費還有獎學金所以輔仁中學涉嫌偽造文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而有司法院大法官解釋319號,所以陳水扁與外省人趙少康大和解也是不懂政治,以陳水扁以為有女兒陳幸妤當聖女,其實是女婿趙建銘娶某做婊玩弄自己的睪丸,陳水扁與趙建銘把陳幸妤物化當作自己的睪丸,黃嘉民娶高嘉莉也是娶某做婊要捉猴,人頭戶娶某做婊然後賣某當大舅.

因此記者會調查案件人民素質很高所以政治大學陳惠馨要朱高正教唆德國軍火商羅太太打考試委員典試委員主張開放考試,並且陳惠馨知道有異教徒而蔣孝文蔣孝武蔣孝勇以為自己是救世主,黃嘉民藍健欽陳秉顥調查白曉燕命案許嘉真命案咬定蔡文魁涉嫌重大是蔣家政權主謀,所以陳惠馨與記者組織教授協會質疑蔣家政權殘殺老弱婦孺,根本沒有蔣氏政權是異教徒,趙少康與陳水扁大和解是因為記者才是異教徒所以有成龍電影紅番區問我是誰?記者看蔡文魁會不會以為自己是救世主冒充耶穌成為異教徒.因此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周玉蔻辣新聞節目了解原來是在質疑蔣氏政權.

這是天主教教宗教皇國語實驗實驗組與對照組已經有愛迪生還會不會焚膏繼晷排佛老的黑豹部隊.

李白下江陵: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我是緬州律師事務所所長知道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的好.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