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2020紐西蘭大選系列文章發表之二
2020/10/30 04:52:54瀏覽634|回應0|推薦12

第二篇來談談人員招聘,面試,工作以及薪資

紐西蘭與台灣的選舉最大的不同便是[提前投票]這個便民措施,由於提供給民眾做提前投票的選擇,因此選務人員的工作和遴選也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選務人員的工作主要就是選舉投票當日,而紐西蘭的選務人員工作是長達兩週以上的長時間

在台灣恐怕很難想像,長達兩週以上的臨時工作,要去哪裡找到人來支援?即使是公務人員和老師,恐怕也調不出如此多人能在這麼長的時間請公假出來協助。

然而紐西蘭主要是[週薪制]的國家,因此這種短期的工作是很容易招到人來上班的,更何況紐西蘭勞動法的保障每一位勞工都至少有四週的年假,因此,對於紐西蘭來說找尋大量短期工作人員不是難事。

大約在大選前三個月前,選委會的網上開始公告招聘各種類型的選務工作人員,與一般應聘沒有不同,填資料,給履歷,附上推薦信,以書面資料進行第一波的篩選。第一波的書面審核過關後,按照你想要服務的選區,由該選區的人事負責人以email通知你參加筆試和面試的時間。

筆試?!

對,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還需要筆試。

我當時也是滿滿的好奇心,想從網上搜相關資料發現搜不到,於是我自己猜想大概是考和選舉有關的事務,在通知的時間前一日我好好的把選委員的網站看了一遍,果然被我猜對,筆試其實就是在測試你具不具備有基本的投票常識,看不看得懂選票,如果你是發選票的工作人員,你知不知道如何查找核對資料等等。

筆試滿分通過,立刻就進行面試。

面試的主要目的是在於了解你為什麼想要來當選務工作人員,你有什麼相關的經驗,你是否從事過義工服務大眾,你是否熱心參與社會活動,你的語言特長,你有沒有相關的服務經驗等等。

在面試進行的過程中,依照你的性格相關經驗和語言特長等,會建議你做何種選務工作。最終我被推薦做[Voter Assistant 選民服務]主要協助華人做語言方面的協助以及投票的協助,另外還要負責做一般選民的引導以及身份核對等。

大約一週左右的時間,收到來自選委會的臨時工顧佣合同,裡面詳細的列了各種法條權利義務以及時薪和工資發放的時間點等等。

並且需要你做一份認可第三方公司調查你有無犯罪記錄的聲明,附上了一張培訓的時間表,包括了自己在家裡做線上培訓,而且培訓是算工時的。

培訓在正式上班前一週,時間進行約2.5小時,主要是針對你被指派的工作做一個完全的理解,看示範影片,發給你一本工作指南,並且做實地演練。如果2.5小時的培訓仍然不夠理解,回家還有線上培訓可以反覆觀看,並且可以參照工作指南手冊,手冊裡把你的工作徹頭徹尾詳細的列出來,基本上你工作中需要的都在這本指導手冊中,是一個很有系統性,整理的很好的培訓教材。

上班的投開票所是由你的選區的辦公室安排指定,上班的班表是按照你的期望來安排,比如你可以選擇只上週一到週五,週末不上班;比如你可以選擇一週只做2-3天;比如你可以選擇只上半天;比如你可以選擇只做提前投票期間;比如你可以選擇只做最終投票日當天,在選擇班表上你有絕對的決定權

而等你正式上班後,如果選區辦公室覺得你很棒想要留你多做幾天,人事也會隨後發合約給你,所有的一切都完全按照勞工法的精神和要求來執行,100%的保障你的工作權。

我在提前投票期間一共上了兩週的班,週一到週五的全天,因為我不願意上週末。最終投票日是週六,選區辦公室主任希望我可以留下來幫忙最忙的那一天,我答應了後,人事立刻給了我一份合約。而最終投票日我被按排到了我們選區中最忙最大的一個投開票所,忙是非常忙但好處是離我家非常近,我用走的就可以上班。

本篇最後來說一下做為紐西蘭選務人員的薪資。

以選票發放人員來說,時薪為紐幣23.5,約台幣445元;每天8小時的工作,一週五天一共40小時,每週可獲得工資約台幣17,800元。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21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