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觀光資訊分享] 一個經常被忽略的地方,紐西蘭首都|威靈頓
2020/09/09 10:42:39瀏覽934|回應1|推薦17

你對"首都"的印象是什麼?

韓國的首都[漢城/首爾]

日本首都東京

英國首都倫敦

義大利首都羅馬

印尼首都雅加達

泰國首都曼谷

大概能隨時隨地叫得出名號的首都大概都是一等一的大城市,即所謂的"政治文化經濟中心"。台北也相當於是這個功能的大城市。

然而

世界上也有一些國家的首都

她的主要功能在於政治和文化

商業和經濟則由[第一大城]來擔任領銜主演。

例如:

美國的華盛頓與紐約

中國的北京與上海

澳洲的坎培拉與雪梨

紐西蘭也同樣採取了"政經分離"的城市規劃方式

由北島的威靈頓做為首都,執政政治與文化的主要功能

由北島的奧克蘭做為第一大城,為其國家主要的商業經濟樞紐

從這裡就可以得到一個大概的想像

相較於奧克蘭,威靈頓應該是比較靜謐,生活節奏步調更緩慢

嗯,事實上就是如此。

說實話,雖然我知道威靈頓是首都,但畢竟沒去過,對於"首都"這兩個字還是有點想像。

再怎麼說,能做為首都,有國會,有官員的住所,再怎麼說應該還是挺熱鬧的吧?

問了一圈週圍的朋友,90%以上都告訴我,如果沒事,不會想去威靈頓!

一下子燃起了我熊熊的好奇心,就想看看能不能有什麼機會去看一下。

介紹一下基本資料:

  • Wellington 威靈頓,紐西蘭首都,位於紐西蘭北島的西南角
  • 1865年的時候被選做為紐西蘭的首都
  • 2020最新人口數約為415,000 (大概是奧克蘭四分之一的人口數)
  • 奧克蘭坐飛機到威靈頓大概是台北到台東的距離,五十分鐘左右
  • 中間有觀光火車連接,但聽說班次極少速度慢而且票價不便宜(我沒坐過)
  • 自己開車大概要八小時左右

看人口數的比較

如果我已經覺得奧克蘭不算是一個熱鬧的城市

你覺得威靈頓是?無言(不予置評)

一到市區你就感覺它整個氛圍和奧克蘭大不同

我其實有注意到沿著市區海灣那一帶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但是,大概也就是這樣

紐西蘭國家博物館就在威靈頓 (Te Papa Museum)

但實話說,我還是更喜歡奧塔哥博物館!

如果印象沒有錯

市中心最熱鬧的一條街叫做古巴街Cuba Street

以這條街為中心,左右兩邊劃出來的區域一路走到海邊

我個人感覺就是整個市區CBD最精華地段

我是趁著參加一個活動時首次參訪首都

短短三天,大部份時間在參加活動,只有大約一天讓我在市區走走看看

雖然印象不深

但國會山莊,像香港一樣的山頂纜車我還沒去過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去首都,我會再試圖去探索一下

(但,主動去玩,應該是不會)好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0435154

 回應文章


2020/09/09 12:08
真的是不錯看的說
本源(taitungpaoyu) 於 2020-09-09 15:17 回覆:
謝謝支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