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要過年年過
2008/11/15 11:45:34瀏覽475|回應1|推薦7

  曾有人這樣說的. 每個人面對自己的孩子時總有過多的包容

同樣的面對媳婦與自己的女兒就是可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

不知道您們是否有同樣的問題. 我家就是有.....

 每年到了要過中國人年的時候.總又開始考慮討論.年初一在家?

還是可以接受媳婦年初一下午或晚上就出門準備回娘家.

記得以前岳母總說. 外公外婆不準她年初一就到家. 就中國人習俗

那會影響娘家兄長們的來年運事. 要我妻子千萬記得不可以年初一到家.

他們總要為兒子與媳婦著想的. 女兒與女婿再怎麼說都是外人.半子...

但是, 現今社會中有多少人結婚後是與岳父母一起住的...或者女兒反比

兒子住的近些. 總說女兒貼心懂得照顧父母些. 媳婦再怎樣說都是外人.

公婆也擔心與媳婦住一起或這住近些會造成婆媳不合的問題...總是能避免

就避免...但是. 到了過年這可是一件大事.有祖先祭拜的問題與傳宗的問題

茲事體大的不可同日而語...那天聽妻子說起我們家的岳母就可是早叮嚀

先囑咐一些.

但是.卻碰上新新人類的弟妹. 她可不是這樣想的

岳母的難過我們都懂得.但是. 面對現今社會繁忙工作的弟弟與弟妹.

年假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休假時間.可以趁此機會去到處逛逛與

利用機會回一趟遠方的娘家.也讓弟妹盡一盡作人子女的心意. 倒也是

一件好事

但是. 對於傳統的岳母來說. 卻覺得作兒子的做媳婦的. 都應該是守在婆家

陪同母親祭拜過世的父親. 且要以夫家為重的; 但是,對於弟弟來說.他會

想平時都在婆家且與自己母親住一起了. 那應該是足夠重視母親的需要了;

讓媳婦偶而可以盡盡自己父母的孝心也無可厚非的呀. 不知道是那句話

出口傷了母親的心. 她竟以不吃飯來作要脅. 讓兒子媳婦為難了許久;

等我們知道時, 我同樣地以作兒子的心態問自己的媽 ?

那她怎會不要用同樣標準要求我們. 我家老婆的每年返鄉省親.她都可以大

方地讓她住娘家 ?

我的母親卻說.我們家沒有年初二不能回娘家的說法. 要她不同意女兒何時回

家的說法她不認為.她認為任何時間女兒想要回家就都可以的. 也不會為了

兒子的幸福與否.改變她的想法. 但是.媳婦年初一一定得在家幫助祭拜祖先等;

其他的她都不反對....再者.

母親認為我們住的遠. 難得回台一趟要為翁家著想;

其實不過是香港罷了. 我們的飛機時間不過是兩個小時.

想想..娘家的弟弟與弟妹的娘家遠在屏東. 光車程就要四個多小時.

飛機也不能直飛到屏東

那個遠.那個近. 那個比較需要方便. 道理與真理到底那個才是對的 ?

傳統與現今社會的變化與需要 孰輕孰重 ?

有時真不知該如何說明 ? 一個年是要過的.但是. 如果大家可以互相

體諒與支持. 或許可以讓大家的年都好過些.

我妻子以前常因岳母要我家妻子以夫家為重. 娘家可以

不回也無妨; 有時她這樣說總讓我太太以為娘家不歡迎她回去. 搞的心情

不好. 後來母女兩人把話說清楚了.才知道老人家就是要女人都以夫家為重的

想法是她認為作為女人要懂的分寸.啊呀!! 社會變了.現在是夫家娘家都重

要的.時間與行程就看大家了...不要太勉強也不要太為難....

過年要過.年年過. 隨意就是....

今年我們年初二,我家可愛的老婆徵求公婆同意與她姐妹家的公婆連同我

岳母三家人一起過. 人多熱鬧也好玩.更讓下一代的親戚也機會共聚一堂.

將來彼此也個照應也不錯呀.....幾家人都隨心就有福了.....

過年嗎不就是要人多熱鬧些就是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2386212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16 10:48
去遵守這些老傳統的確非常麻煩。恩,大概我以后會找個不麻煩的吧
小威的家(taitam93) 於 2008-11-17 10:02 回覆:

有時人算不如天算的

不過有長輩在家也不見得是壞事

凡事互相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