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畫不是畫 !!
2008/08/11 11:54:30瀏覽321|回應0|推薦5

個人離開家的時間仍有不少網友一直上網來欣賞我的拙作..內心真是

感動不已..

但是太噁心的話.我說不出口.. 不過, 這次離開家到處走走倒也給自己

與家人不少心得與感動..願藉此感謝各位網友的愛護...希望

各位仍舊熱心前來..給予指教與關愛...

那天孩子有心陪我去看米勒畫展...聽說已經是參觀人數超過 20 萬人了.

但不知所有參觀過的朋友有什麼感想.. 我不是一個很懂得看畫的人. 也

不是一個有文藝氣息的人. 但總是認為這次難得的機會...畫都遠渡重洋來

到我們的國度, 當然要找出時間去看看..那個時間那個地點的人如何面對

生活與什麼樣的哲理, 讓他們做出這樣令人稱羨的作品. 就因為這樣的想

法,..我們真的前去了..

當天早上為了不想看畫的情況太亂. 我們都起了個大早..搭一趟計程車前去

歷史博物館. 還好當天有點小雨滴的天氣. 真的很配合看畫的心情...

買了票走進畫廊門口

首先,..竟沒人檢查包包.雨傘.,飲料等東西. 管門禁的竟是類似工讀生人員..

(不禁擔心畫作的安全性與保障性)., 理論上對一個文物或者畫展的展示場.

有一定水準的要求, 讓參觀的群眾配合的..

如包包超過多大的尺寸不得攜帶進場, 雨具與飲品都不得進場., 攝影機或者

照相機甚至手機都不得進場. 目前因有不少手機本身已經有照相功能.. 個人曾

在去年參觀埃及博物館時就被要求不准帶手機進場. 幫時還被要求透過類似

機場安檢的工具檢查後. 每個人才得以進場. 但是當時不論來自那個國度的觀眾

都可以體解那樣的安檢, 是為了保全古文物與對古文物的尊重. 並沒有引起任

何人不滿, 反而讓我們更加尊重與給予肯定..

但是反觀,.我們的主辦單位竟沒有這樣的規定. 任由國人攜帶飲品不說. 雨具

包包..相機等東西都在會場中..一一出現...

再者, 進入現場. 不時可以看到有小小朋友就地而坐的擋在畫前. 父或母親陪伴

他坐到地上. 可以想像那時的情景. 我可以體諒為人父母親的擔心孩子的情緒.

但是, 

試問如果那樣小小朋友真能意會畫中的什麼嗎 ? 父母親也許是很有心的

想帶孩子來感染一下偉大畫家的作品. 但是那樣的情景是否應該考慮一下.

孩子的年紀與真正的目的呢? 如果是父母親是自己要欣賞畫作. 何不找人

暫時替他們看一下孩子, 如此一來.,大人既可以有充分的時間看畫, 也可以不

影響他人的欣賞 , 孩子也可以有個比較舒適的地方., 那不是兩全其美嗎 ?

而主辦單位的一時疏忽. 也因為有少許的設想不夠週全讓我們欣賞的人.

頓時有美感盡失的感覺. 會場中為那幾位父母親感到無奈.,也為自己的欣賞

感到失望.,

更不用說的是., 民眾在看畫時, 對於彼此的互相尊重與包容., 更是需要加強的

有人好不容易輪到畫作前欣賞畫品了...但又久待不願考慮到他人.,,罷佔著位子

不說., 還偷偷取出相機拍照., 會場中的安全人員也不曾見到有誰出面阻止他的

行為., 當我們出口提醒他時, 他竟以要拍照給女友欣賞為由., 對我的言論不置可否

的不與理采...讓我真有點挫敗的感覺.,.. 老婆在現場要我不要多管閒事以免有事

我則帶著一家小孩, 又見不到保全人員的支援 , 也只好作罷...事後更見到有人當

場飲用其飲品來... 大大方方地喝將起來. 反倒是我們看了不知可否的. 我的孩子

問我. 是他作錯事怎麼好像是我們比較不好意思呢?

認真要孩子專心欣賞我們要看的畫時, 臨場竟有人接起手機大剌剌地說起電話..

唉呀我的媽呀!! 真被這群人打敗了...

怎會有人這樣要命的沒有公德心呢 ? 孩子又一次地問起我的道德問題 ?

試問...如果主辦單位可以藉由媒體力量對民眾作事前宣導與教育. 讓民眾知道

應有的禮節與尊重文物的態度 . 是否會有成效 ?

試問...如果參觀的民眾對文化藝術真有心的話? 那麼是否應該考慮自己自身的

時間與能力? (這裏指的不是金錢上的能力. 而是對文化藝術上的能力?) 不是一

味地追求流行必須去看畫展, 而是出自真心要去欣賞的能力.,

試問...如果民眾對文化藝術的認真與欣賞, 可以在看過畫作後面對自己的孩子

如果真有心從事作畫或藝術的這條路時, 能給予鼓勵與支持. 那麼我想主辦單

位的用心與目的就可代價了..但是., 又有多少父母親願意呢 ? 誠如嚴長壽先生

在他的書本書提到, 他去南部一所大學面對畢業生演講時所說的., 如果您將

文化與藝術當作生活工具 那您畢業即將失業. 但是, 如果您將文化藝術當作

傳承文化的使命, 對文化與藝術的熱愛當使您得以找到一條不同的出路...

個人不知有多少父母親是用那樣的心情帶孩子前去參觀米勒畫展的., 但是

面對國人對文化藝術的認真不夠. 面對國人對於公民道德的不足. 我想作為

父母的我們都應該好好想想.,

今天如果主辦單位的用心是好的..為什麼不要多作一點教育的工作..

如果主辦單位的用心是好的..為什麼要急功好義的標榜有多少人參觀而不

是讓更多的人知道應該如何參觀博物館? 學習如何成為一個世界公民 ?

讓我們擁有世界級的畫作也擁有世界級的公民來欣賞?

如果為人父母的用心是好的..為什麼不多教育孩子與自己如何尊重.與服從 ?

美與文化.音樂與藝術.. 都是需要培養的不是可以一蹴可成的....

要時間要花下心血..要愛心要花下金錢呃....

當我走出展示會場時, 雨仍在毛毛的下著..我的心頭也下著毛毛細雨...

多希望我們的國家更加強盛..人民更加有智慧面對世界級的挑戰...

也許您要說..不要想太多了..不過是看畫而已...有這樣憂心嗎 ?

孩子!! 看畫不是畫...每個東西都需要我們的多用一點心思..那才有意義

..............( 抱歉!! 人已近半百後也許多了份憂國憂民吧!!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212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