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辭?翁啟惠24天宇昌董事任期的黑幕解析(2011.12.26)
2011/12/26 13:03:36瀏覽5383|回應15|推薦19

  蔡英文領軍的宇昌生技公司擬議高價購買美國GENETECH公司併購唐南珊擁有的公司後不想要的藥,過程充滿不合理和背叛等國際商界經常出現的利益糾葛故事,隨著國發基金主要文件公諸大眾,劇本支柱和主要演出角色,已是十分明確。

  這裡面,賣出專利權的,是台灣出身的GENETECH(基因科技)公司執行長楊育民;他,是曾任官派台北市長楊金木叢先生的兒子,有傳言指,他被稱頌為生技界的張忠謀。

  問題是,這個待價而估的愛滋病新藥,名為TNX355的東西,當時還握在開發者唐南珊和張子文夫妻擁有的TANOX公司手上;楊育民服務的基因科技公司,2006年十一月對外宣佈準備併購唐小姐的公司;唐南珊的公司頓時成為燙手貨;她們夫妻的身價水漲船高。

  外界不知道的是,基因科技公司看上的是他們開發的氣喘藥,對TNX355沒興趣。TNX355這種藥,此時此刻早已被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相中,引進高育仁先生旗下的歐華創投合作,以南華生技為名,在2005年就向行政院申請國發基金挹注,民進黨還一本正經請來專家審查,其中一位,是以研究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知名的何大一。

  故事開始了。

  楊育民是基因科技的執行長,他以工作職位之便得到了基因科技併購TANOX公司將放棄TNX355的內線消息。

  內幕有譜了。

  楊育民和來自台灣的一位哈佛大學教授陳良博先生,以及愛滋病權威何大一,在目前還組合不出真相的因緣下,一同出現在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先生率領的訪美考察團隊眼前,公開宣稱他們三人加上陳建仁將聯手推動一種最新治療愛滋病的皮下注射劑在台灣開發。

  這時是2007年1月。

  下一個月的9號,行政院政務委員何美玥,繞過助理屬下親手製作了一紙公文簽呈,報告副院長蔡英文和院長蘇貞昌,一位PATRIC YANG先生持有的藥物專利權將引入台灣,他是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先生透露了TNX355的好消息。

  這是唯一目前可以証實這位楊育民先生,如何將公司的機密傳達給台灣當局的資訊。

  依照也是學醫背景的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先生不只一次評論,這位楊育民執行長私下和台灣交易談判出賣專利權給台灣,涉及內線交易的忠誠問題。

  何美玥2007年2月9日專簽的公上,就是國發基公佈的第一分被當時政府列為機密的公上。

  列為機密的理由,翁啟惠說,是為了保護楊育民。何美玥說,是因為競爭者眾。之後消息証實,是南華科技案還在審查過程之中。

  兩天後的2月11日星期天,加班上工的蔡副院長在公文上簽了字。

  2月15日,蘇貞昌簽字。距離快快核可公文的蔡副院長簽字日4天。正式人事任命公文顯示,2月9日寫簽呈要國發基金出資投資開發這種藥的何美玥仍只是上任未久的經建會主委;2月14日才正式成為國發基金召集人。

  這分孕育宇昌成形的公上中,列出了國發基金同意出資2000萬美元投資開發TNX355的三個條件:

  1,新公司設在台灣;

  2,臨床實驗在台灣及美國同步進行;

  3,未來大量生產之工廠在台灣。

  奉命談判評估的翁啟惠,3月1日開啟行動。3月21日何美玥再簽公文表示,翁啟惠評此案發費超過原估之5000萬美元,"因為本案合作條件超出預期太多"。

  何美玥列出了翁的不樂觀意見,但仍建議第一階段可不獲利,第二階段包括生產階段要獲利,"依此原則規劃中"。公文只呈到蔡英文副院長。她簽了字。3月23日,南華案遭駁回。

  一切照她和他們的計劃進行。醜聞的感覺也升起了。

  2007年9月3日,蔡英文8月底兩封信催來的國發基金第一筆錢4000萬台幣匯入宇昌帳戶。其他民股台懋,統一和上智創投,也分別出資,台懋,蔡家的生技公司轉來2千萬元台幣。

  好戲上演了。

  最新公文顯示,2007年8月21日及31日蔡英文召開會議,何美玥以國發基金代表出席,規劃國發基金以最大股東,董監席次在宇昌公司的7董一監中,佔3董一監。

  9日3日上午9時,蔡英文召開宇昌發起人會議,只選出4董一監,其中,國發基金僅一董一監。董事一名為翁啟惠,監察人何美玥。會中,國發基金代表將表決權數支持蔡英文當選最高票董事。

  當日下午1 時,蔡英文以最高票董事身分召開宇昌董事會,當選宇昌董事長。

  成功的連環套。但報給經濟部,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不合規定。

  9月5日,反應遲鈍的國發基金發函給宇昌,通知國發基金指派翁啟惠,何大一,陳良博為董事;何美玥為監察人。

  再三週餘,蔡英文召開臨時股東會,翁啟惠和何美玥請辭,代之以楊育民和林全。這時,宇昌董監中,代表國發基金的董事何大一,陳良博,監事林全,都是民股代表人,他們代表的民股是台懋公司,蔡英文家族的公司。

  翁啟惠短命的宇昌董事是怎麼回事?

  有一說法是外界對他沒有利益迴避有所批評,他知恥請辭。

  另外一個發展,是翁啟惠,在當上宇昌董事的9天後9月14日,向國發基金及政府當局提出報告,再次對宇昌前景不樂觀,認為,TNX355不適量產,設置宇昌的國發基金出資三條件的第三大條件無法符合。量產的資金,依第一分極機密公文,基因生技公司要投入百分之三十的資金。

  翁啟惠的苦口婆心,被國發基金寫給行政院長張俊雄的公文給加上祝福的掌聲了。

  這分公文說明了翁啟惠的疑慮,但仍建議進行宇昌案。張俊雄照同意不誤。

  兩週後,翁啟惠結束他在宇昌的董事身分。補上他遺缺的是楊育民。

  事後的發展証明,翁啟惠的顧慮是對的。

  2007年年底,美國政府提高了愛滋藥的標準,第一分公文的TNX355將可在2010年量產大賺其錢的美夢開始泡沫化。

  國發基金在宇昌的投資成了黑洞。現在,這藥改名為TMB355,宣稱要進行第三期實驗的申請,生產期延後到2014年。

  第三期實驗還要多少錢?至少6000萬美元,18億台幣。國發基金目前持有百分之二十的股分。宇昌也已改名,為中裕新藥公司。

  2007年年底的美國政府,給了蔡英文和何大一,陳良博及楊育民的超級壞消息是:還要再燒錢啊。

  但可不能掏出自家鈔票啊。

  這就是2008年,蔡英文零資金的台懋生技意圖向國發基金申請10億資金合作的同一時期。

  2008年3月18日,錢批准了,8億七千五百萬元的台幣。蔡英文做董事長的台懋生技創投公司,在總統改選,民進黨政府搖搖欲墜的前三天,又從她做過主管的行政院要到了鉅款。

  幸好政黨輪替了。蔡小姐停止了搬政府錢到自己公司的運作。

  一場生技富豪的大夢,進入尾聲。蔡英文跳去做民進黨黨主席,宣稱將辭宇昌董座。

  2009年2月,蔡家在台懋生技只剩下的百分之十五股分轉賣給潤泰老闆,獲利,民進黨公開新聞稿承認為1980萬元台幣。

  這時,金融海嘯襲人,台灣股市大跌,一片冰冷的全球經濟前景下,台灣民眾正等待著馬英九政府發放消費券的接濟。蔡家"只"獲利百分之十五。蔡英文說,不是暴利。她說,她在拉台灣生技業一把。

  故事火熱了吧。現在,疑點四起,翁啟惠院長當時的道德勇氣到那裡去了?宇昌案前後,除了蔡家得到金錢回報,公股民股都賠錢,還有誰得利了?何大一有一千億元以上的技術股?其他人呢?專利權高價高條件賣給台灣國發基金出資的宇昌,牽線的楊育民,陳良博有沒有拿到回報?

 宇昌美國子公司,一直由陳良博擔任董事長,領了多少酬勞,花了多少公款?敢不敢公布?

   

  下期再說精彩的另一回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59673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冥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宇昌案的見解
2011/12/30 21:03

現就宇昌案提出一些見解,望請蔻蔻姐不吝前往指教~~http://somd.marlito.com/viewthread.php?tid=278&page=1&extra=page%3D1#pid318


冥修

劉留三星sky866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劉伯溫論政,燒餅歌預言;諸葛亮歎曰~
2011/12/29 16:09


明帝問劉伯溫答:<燒餅歌預言>

得見金龍民心開,刀兵水火一齊來,文錢斗米無人耀,父死無人兄弟抬;
金龍絆馬半亂甲,二十八星問士人,蓬頭幼女蓬頭嫁,揖讓新君讓舊君。


諸葛孔明苦歎說:

三君對立搶天下,三軍顧主英愚明,含淚含恨苦無奈,寒心含病挺阿斗。


<攻頂禪詩>搶攻101高第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登峰失足,送終是愚!。

#預祝各位選家~搶攻101高第,能順利成功,都不要失足,不要送葬自己。


                <留三星>題~



至中大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RE 樓下張爺
2011/12/29 13:01
回覆樓下張爺
1.將「執行長」更正為「營運副總裁」是希望提供正確的資訊,和您所回覆之「執行公司政策,這沒甚麼好歪曲的」,有何關聯?有認為「營運副總裁」就不執行公司政策嗎?
2.您提到:「…他(楊育民)的公司不查辦還任由他當宇昌董事,您堅持的弊案說或重大違法事件根本不通。(何況那也是Genentech家務事,跟我們的女主角蔡英文是否涉弊無關)…」
請不要鑽非綠即藍的牛角尖;宇昌事件不只牽涉到蔡英文是否涉弊,更要關心的是台灣生技產業的方向是否能藉此機會做一番檢討(請參照樓下「黑幕的解析已非常接近真相!(2-2)」中的結論)。
至於您從「公司不查辦還任由他(楊育民)當宇昌董事」,結論出沒有「弊案說或重大違法事件」,除了有邏輯上的問題外,更是對美國法律的不瞭解。真正要查辦楊育民有無違法的是美國政府!不一定是公司(不只是Genentech)。再強調一次,在美國,如果楊育民因職務而知悉Genentech將併購Tanox,並將相關訊息告知(洩漏)於他人,如果不是「重大違法事件」,那就是〝非常〞「重大違法事件」!這部份牽涉的法律層面極廣,太過敏感,之後不會再就此議題回應。
3.很抱歉,原文誤植,Genentech不是於2008/8,而是於2007/8,完成併購Tanox。您將錯就錯所得的結論說:『「(在併購完成日2008/8之前)Genentech根本沒有TNX-355的所有權」,絕非事實』,是對的,因為併購完成日是2007/8。這也正好落實Genentech必須在併購Tanox完成後(2007/8),才擁有TNX-355、才能將TNX-355轉給宇昌(2007/9)的觀點。也就是說,當時台灣政府與Genentech接觸、開始談判時,Genentech並未擁有TNX-355的合法所有權(除非在併購前Genentech先從Tanox買下TNX-355)。提醒一點,併購上市公司最後是要經美國政府審批同意的,如果美國政府不同意併購案,TNX-355還有可能是Genentech的嗎?與Genentech所談出的結果會有效力嗎?
4.『…所謂「利益衝突」是指他希望授權給中華民國政府的主觀意願,和Genentech公司利益恐怕會產生衝突…』
這個解讀也很牽強,因為Genentech最初所提的條件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高昂、苛刻,若真有內線能幫忙中華民國政府,所開之條件不至於如此。
之所以引用翁啟惠的話,主要是為了證明楊育民當時的作為一定有不恰當之處而需要保密或被「保護」。翁啟惠所謂之「利益衝突」是很謹慎的說法,因為「利益衝突」常包括了「洩漏公司機密」的過程。再說一次,在沒有完成併購前,Genentech和Tanox人員,是不能私底下對外透露相關資訊的,如果透露,通常就有「洩漏公司機密」,就有「利益衝突」之疑慮。
5.完全認同你「政黨利益不應置於中華民國政府信譽之上」的觀點。但,是誰決定、是何種因素導致,在否決南華案之前,就甘冒破壞中華民國政府信譽之風險,和當 時根本沒有TNX-355所有權的Genentech展開談判?為何中華民國政府如此高階的行政官員要〝直接〞(由極機密的簽呈可窺知何美玥相當於承辦 人)介入商業界的衝突與是非?翁啟惠是該案的當事人,他公開〝推測〞極機密是「為保護楊育民」因涉及「利益衝突」,這才真正是在「修理」或商害楊育民。因為貼文表達意見的幾乎都是與該案無關聯之網友,無論是合理推測或嘴砲,都沒有立場成為該案的證人。從翁啟惠說出極機密是用來「保護楊育民」之角度來看,翁啟惠的確是不瞭解生技產業的複雜性。

宇昌案對國民黨來說也許可以用來打蔡,但蔡英文一再強調她背後的「台灣人民」是否也有權知道宇昌案之真相?大家要想瞭解和證實的就是宇昌案中,到底有無將個人(楊育民、何大一、蔡英文等)和家族的利益,置於人民與國家之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樓下 至中大
2011/12/28 11:49
至中大 

一 既然TNX-355是Genentech欲售出的專利藥,那麼無論楊育民是周玉蔻所謂執行長還是您所謂營運副總裁,這都是公司政策,他的職稱與公司政策無關。換言之他與潛在買方接觸是執行公司政策,這沒甚麼好歪曲的。

二 事實上楊育民不但將TNX-355成功授權出去,甚至還當上宇昌的董事,這就是你們所謂洩漏公司機密?他的公司不查辦還任由他當宇昌董事,您堅持的弊案說或重大違法事件根本不通。(何況那也是Genentech家務事,跟我們的女主角蔡英文是否涉弊無關)

三 公司併購當然要一段時間,然而擺明的事實就是:在您所強調的併購完成日2008/8之前,大約2007年9月10號,宇昌自Genentech取得TNX-355→您所謂「(在併購完成日2008/8之前)Genentech根本沒有TNX-355的所有權」絕非事實。

四 既然您知道:「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在電視上說,宇昌案中列為極機密文件的原因推測是『為保護楊育民』,因為『他(楊育民)的名字更不要出現,因為有利益衝突…』」注意翁啟惠說的是「利益衝突」而不是洩漏公司機密」,我不知道你怎麼推論的?所謂「利益衝突」是指他希望授權給中華民國政府的主觀意願,和Genentech公司利益恐怕會產生衝突:因為就公司利益極大化而言,商業行為不宜帶有個人的主觀情感,不宜偏袒任任何買方。

五 楊育民為中華民國冒這種風險,你們竟為反蔡打蔡而修理楊育民,這是把政黨利益置於中華民國政府信譽之上,這是違背台灣利益的行為。




至中大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樓下張爺
2011/12/27 21:03
2011/12/27 15:11

楊育民是執行長,將TNX-355售出是決策,與包括中華民國政府之內的潛在買主接觸是他的「職責」,怎會曲解為洩漏公司機密?

蔻蔻羅織罪狀功力太遜

=====================================================================
1. 楊育民當時在Genentech是執行長(CEO)嗎應是營運副總裁吧。
2. 楊育民接觸中華民國政府「兜售」TNX-355時(應在2007/3之前),Genentech尚未完成購Tanox(完成於2008/8)。也就是說在當時(2007/3),Genentech根本沒有TNX-355的所有權楊育民憑什麼可與「潛在買主」接觸、談TNX-355?如果楊育民因職務而知悉Genentech將併購Tanox,並洩漏相關訊息他人(更不要說「兜售」TNX-355),在美國,這絕對是重大違法事件!
3.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在電視上說,宇昌案中列為極機密文件的原因推測是「為保護楊育民」,因為
「他(楊育民)的名字更不要出現,因為有利益衝突…」楊育民「洩漏公司機密」的問題,因翁啟惠的「推測」說明而昭然若揭。
張爺,蔻蔻不是「羅織罪狀功力太遜」,而是解析黑幕的功力利害!

NODP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11/12/27 16:58

同樣藥物,中華民國政府不向tanox買(其實也不用買,人家要來設廠),竟然要多花錢向genetech買?而genetech 卻又是從tanox獲得該藥物。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再搞什麼?不要扯"生產"與"研發"不同性質。HTC生產手機卻不研發手機?還是Samsung 研發手機後不生產?真要給這種團隊上台,國家不倒退才怪。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玉蔻如何羅織一個破綻百出的陰謀論
2011/12/27 15:11

楊育民是執行長,將TNX-355售出是決策,與包括中華民國政府之內的潛在買主接觸是他的「職責」,怎會曲解為洩漏公司機密?

蔻蔻羅織罪狀功力太遜



至中大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黑幕的解析已非常接近真相!(2-2)
2011/12/27 08:00
===================================================================
周小姐文中所引述「…2007年年底,美國政府提高了愛滋藥的標準,第一分公文的TNX355將可在2010年量產大賺其錢的美夢開始泡沫化。…」,並不完全正確。
----------------
因為
大賺其錢的美夢開始泡沫化」並不完全是由於「美國政府提高了愛滋藥的標準」,這很可能只是宇昌關係人的片面說辭,「泡沫化」應早已開始
1. 治療愛滋病的最大問題是病毒突變快速,易有抗藥性。而宇昌引進的TNX-355(hu5A8),在2002年即有論文發表證實在靈長類動物中會有抗藥性, 但在當時仍須做人體臨床驗證。 這幾年來有多篇臨床數據發表,證實了TNX-355在愛滋病人體內有效、安全但很不幸的也會產生抗藥性(病毒數量降低後,經過一段時間會再回升到原來之 量);也就是說TNX-355必須和其他藥物一起施用(雞尾酒療法),特別是TNX-355是蛋白質藥物,價格常較小分子藥物更為高昂,因此市場規模有 限。問題是在當時,何大一是否已經知道TNX-355有抗藥性,因此市場小、難以有相當利潤(何大一反對Tanox案,理由之一就是市場不夠大)?;如果 市場是小,為何還繼續推動宇昌案?何大一等人是否讓不懂生技的蔡英文覺得有塊大餅而起「大賺其錢的美夢」
參考文獻:Antiviral Research 92:484–487(2011)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53:450–457 (2009)

2. 何大一在2009年獲得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補助。該補助是用宇昌(中裕)去申請的嗎?當然不是!是用他自己研究所(ADARC)的名義。這會在法律上衍生出很多問題;中裕、蓋茲基金 會、和ADARC(affiliated to Rockefeller University)之間的合約、權利 與義務為何?用最間單的話來問就TMB-355臨床試驗數據歸誰?將來有無市場售價限制?中裕的business model為何?如何獲利「大賺其錢」?

不是要抹黑楊育民、何大一等所謂的生技大老,而是實在看不下去一些專家學者因頂著炫目的光環而掩蓋了大家對台灣生技產業決策錯誤和私心自用應有的檢視,這 些人會害死台灣的生技產業!蔡英文因為選總統,除了可讓大家仔細檢視她在宇昌案的角色外,也讓台灣趁此機會,儘量撇開專家學著的光環,好好檢討生技產業的政策與方向。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1-12-27 13:15 回覆:

thanks ,very helpful.


至中大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黑幕的解析已非常接近真相!(2-1)
2011/12/27 07:58
不知周小姐是否有內線,黑幕的解析已非常接近真相!

1. Tanox應很早就為可能之併購而與Genentech接觸;但可能並不積極且無共識。(註:生技製藥公司一向是不斷在考慮、探詢各個公司和產品之間的分、合可能性。)
2. Tanox開始有新一輪之計畫來台設立量產蛋白質之工廠並繼續開發TNX-355。(註:Tanox應很清楚只有設立蛋白質量產工廠,方可增加公司之價值或賣價。)
3. Genentech可能認為,或知悉,Tanox如不能在台建廠,賣價將可壓低;楊育民有可能扮演某種角色?
4. Tanox來台,台灣官方表示支持。
5. 何大一於2006/8反對Tanox來台案。(註:何大一不懂生技製造產業?或楊育民有否扮演某種間接影響何大一之角色?)Tanox曾指出何大一應迴避利益衝突無果。(註:宇昌只做臨床的決定,就好像把所有的雞蛋押在一個籃子裡,藥物無效或市場有限就都完了。如果錢是花在建立製造工廠上,即便不做TNX-355,還可生產其他的藥物。現在台灣對蛋白質藥物的量產需求,去問一下生技中心就知詳情!)
6. Tanox知悉何大一之評審意見及來台案懸宕,決定積極與Genentech接觸談判併購。
7. 台灣獲得內線消息(可能是楊育民透露?),Tanox很有機會被Genentech併購;一群專家學者建議何美玥等,希望組成團隊與Genentech談判,取得TNX-355。(註:相信內線也會「倒因為果」,告訴何美玥等唐南珊要來台建廠卻又賣公司?
8. 因Genentech尚未完成併購Tanox取得TNX-355權利,卻與台灣談判手中沒有的產品(合法嗎?併購案於2008/8才完成),何美玥可能為保護透露Tanox將被併購人卻尚在Genentech之楊育民,故以極機密文件知會蔡英文、蘇貞昌。(註:何美玥、蔡英文,為何在仍有中華民國政府官員的身分時,捲入這類是非?
9. Genentech應已掌握全局,因此提出極為苛刻條件,台灣談判團隊在沒有經驗又可能有內奸之情形下,被予取予求,該團隊最後完全無視蘇貞昌核定之行政院三條件,簽訂條約。
10. 何美玥蔡英文等配合生技產創條例通過,準備成立公司、籌募資金,以符合由Genentech對授權TNX-355合約上之要求(公司資本額,US$30MM)及國發基金撥款之規定(民間資金須先到位)。(註:蔡英文所謂的「資金到位就退出」,其實指的是『國發基金』到位就退出,但後來對外的說法是「『民間』資金到位就退出」。如此一來就更奇怪了,因為蔡英文憑什麼可事先預告他家族的股份在『民間』資金到位後,就會找到買主而脫手?
11. 通知Tanox國發基金拒絕投資,宇昌成立,國發基金到位。(之後細節不再贅述)
12. 原始股東逐步出場。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小姐!你要說的是不是‥‥
2011/12/26 16:25

周小姐!你要說的是不是‥‥

何美玥怎麼會事先預知羅氏藥廠有愛滋新藥的專利權?

因為照已披露的公文顯示到六月歐華遭駁回後,

唐氏藥廠才確定被羅氏藥廠併購。

這在在擺明了這個姓楊的兩邊當掮客,

讓他主子能連他們不要的愛滋新藥的專利權的專利購買金都由台灣這個『盤仔』出!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1-12-27 13:14 回覆:
楊的角色早晚要被檢討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